移动互联网

实测电信VoLTE,相较移动VoLTE尚有差距

2019/3/28 10:06:00

   今年的苹果春季新品发布会后,可能有果粉关注到了最新更新的iOS 12.2系统的一个新动向——iPhone 6以上的手机在升级至iOS 12.2后,终于可以支持电信的VoLTE服务了,电信官方也喜大普奔的官宣告之自己的用户。是的,在中移动已经全面推行VoLTE商用的好几年后,电信也终于姗姗来迟的实现了安卓、iOS的VoLTE服务全覆盖。

  可能有读者还不明白VoLTE是什么,为什么这个功能覆盖iOS用户能够让电信如此招摇的大规模宣传呢?这里先简单科普一下。简单来说,VoLTE服务就是让运营商不用在依赖2G或者3G网络即可进行语音通话。

  为什么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呢?因为虽然现在是一个大部分用户都已经用上4G网络的时代,但在运营商没有提供VoLTE服务之前,电话/短信和上网是属于不同类型的业务,使用的基站设备和工作原理是不同的,这样也就导致之前大家会遇到手机来电话时,数据业务中断的情况。比如用手机网络打游戏,或者看球赛追剧正high时,进来一通电话,游戏/追的剧那头就断网掉线了。

  而VoLTE服务(全名叫Voice over LTE)出现之后呢,就能够在通过4G网络和IP传输技术实现手机同时支持打电话/发短信和上网。而且,VoLTE技术还带来了其他的好处,一是能让语音效果更清晰,实现远超过2G/3G时代的网络通话质量,以前语音取声频率范围在300-3400Hz之间,现在应用了VoLTE后,取声频率扩大到了50-7000Hz,人类唇齿音发声频率是在3400-7000Hz之间,也就是说,VoLTE技术下可以收取绝大部分的唇齿音,让你听到更饱满丰富的语音,当然能明显感觉到通话质量更好了。

  第二个好处就是让运营商们能支持可视通话,而且视频显示非常之清晰。可能大家用QQ/微信视频通话已经习惯了,不觉得这个有什么厉害的,但是QQ/微信视频通话的技术是属于在IP网络上传送语音,而VoLTE技术支持下的视频通话,可以说是IP网络通话的加强版。画质上的提升不是一点半点,而是跳级式的。

  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接续时间短,拨号之后能够实现秒接通。可能之前在2G/3G网络下打电话,需要接通的时间在5-8秒,而VoLTE电话的接通时间,是0.5-2秒。

  就是因为VoLTE这么棒,几大运营商都在大力部署推广,走在最前面的当然就是中移动,2014年开始就部署起来了,目前中移动已经实现VoLTE的全网覆盖。根据它2018年的财报显示,移动4G VoLTE用户占全部4G用户的53.4%,约3.56亿,为全球最多的VoLTE用户数。电信在去年4月正式开通部分省份的VoLTE功能后,今年终于覆盖到了iOS终端。联通走的最慢,今年才正式公布了全国预商用的时间。

  那么,两个已经实现VoLTE商用的运营商之间,服务质量有没有差别呢?经过实测,和领头走在前面的移动老大哥相比,电信的VoLTE尚有差距。

  首先是支持的终端上,中移动VOLTE商用时间最早,支持覆盖的终端更多,而直到前几天,中国电信才实现iOS设备的覆盖,而且还需要在苹果最新系统下,手机型号也要在iPhone 6以上。未来中移动的优势还会保持很长一段时间,毕竟VOLTE语音业务的推广策略上,移动都做的比电信早,也更精细,在区域市场用户的渗透,以及终端厂商覆盖方面都有一定的先发优势。

  第二是在没有4G网络环境下的通话回落接续上,移动的体验也领先于电信。移动VOLTE在没有4G网络的地方,可以切换和回落2G网络接续通话,即使进入电梯、地下室等封闭空间的时候,使用移动VOLTE不会掉话。但电信没有2G切换回落接续,会出现掉话的情况。

  第三是在语音通话质量上,使用移动VOLTE通话语音更清晰。一方面是因为移动的4G网络覆盖更好,一方面是商用时间早,在VOLTE语音业务功能优化上,移动也走在了前面。据传,通过在华东某大省下辖13个城市调研实测,移动的VOLTE语音质量全面领先电信,语音优良比领先超过1PP。

  所以在入网选择上,如果对VOLTE语音业务有需求的,还是建议优先考虑移动。

  【本文由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原创出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斌

    总访问量:3954525
    全部文章:468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