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谁能搞定手机电池问题,谁就是新的世界首富?

2019/3/27 21:53:00

      人类的科技革命似乎永远都不会停滞,第一次科技革命围绕蒸汽机展开,瓦特成了神话性人物,估计也挣了不少钱;第二次科技革命由电力引发,富兰克林发现电能之后,也早已经名垂青史,同时也进入了中国小学生自然课本;第三次科技革命则是信息互联网时代,一直延续至今,微软凭借window统治级的表现,利润长盛不衰,即便创新停滞,错过移动互联网,他们也能在市值上同苹果一较高下,创始人更是长期霸占世界首富的宝座,而信息时代的另一位领袖式企业,则常年雄踞全宇宙最赚钱公司的宝座,可以看出,每一次的科技革命虽然都是由“超越金钱”的崇高动机所引导的,但却顺理成章、毫不意外地催生出几个世界首富,谈钱真得很庸俗,但没有钱,一切技术都显得非常不真实。

??1.png

      三次科技革命的影响延续至今,人类生活因此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显然,人类的欲望从未停止增长,一些激进主义者早就开始谋划新一轮的科技革命。

      现在,关于第四次科技革命,最主流的观点应该是围绕“能源科技”展开,比如可控的核能,谁能把核能装到汽车上,或者家里的煤气管道里,用它来驱动或者做饭,势必会名垂青史;又比如太阳能的深度开发,如此大火球的能量可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还有海水淡化技术,茫茫大海会成为人类新的福音吗?

      但坦白讲,这些科技领先现实实在太多,以至于,我们只能在科幻小说里畅想一番而已。相比之下,电池技术的提升和改建,更为靠谱,它也会顺便改写智能手机行业。

??2.png

电池简史,智能手机的瓶颈取决于电量?

      谈到电池电量问题,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便携式可移动电子设备,毕竟,类似电视机、大屏幕或者家庭影院等等,都可以采用家里的电源,但笔记本、iPad、智能手机之类的,一旦离开家庭的固定电源,就成了“无根之木、无源之水”了。

      特别是智能手机,现代人类已经把越来越多的生活内容,如社交、游戏、支付、读书等等,都塞进这块4~5英寸的屏幕中了,有些人离开手机一会儿,或者手机自动关机,都会觉得非常没有安全感。于是,电池电量成为消费者的一块心病,而未来不同型号间的竞争,也会成为手机宣传中的一个大型的亮点,如OPPO的经典广告语:充电5分钟,通话两小时,但总得来说,现在的手机电池依旧不满足消费者需求,三星、苹果从未停止优化和扩容电池,以至于,三星的Galaxy炸了一台又一台,不得已暂时停产,然后和苹果讨论,能不能把多余的产能让给iPhone呢?随后iPhone8电池又出问题,也是炸了一台又一台,现在整个产业链都对电池格外小心,宁可搭上大量的成本,也不敢接受任何瑕疵!

      平心而论,电池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如果看一下手机电池简史,就会觉得现在的电池已经足够好了,只是因人类的欲望增长太快而已。

      摩托罗拉发明了第一部移动电话,给其配备了六节镍镉电池,仅能支持通话20分钟,但要给这部手机充满电则需要10个小时以上;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市面上都流通着这种低电量电池,此外,镍镉电池还有一个非常致命的缺点,那就是记忆效应,消费者每次充电必须充满,也只有等到耗电100%之后才可以再次充电使用,否则,电池电量就会大大下降,依稀记得在2003年前后,购买一部手机时,店员会反复强调:充电一定要充满,用电一定要完全。其实,这都是受限于镍镉电池的记忆效应;随后,科学家们开发出镍氢电池,在成本、制造工艺、成品外形以及环保方面都有着显著优势,加大版能量密度让其快速风靡,更重要的是,镍氢电池的记忆效应已经减弱很多,这让手机充电更加方便;接下来就是我们比较熟悉的锂离子电池,在克服掉成本问题之后,锂离子电池开始大面积普及,彼时的功能手机还有一项指标:待机时间,比较有亮点的如七天、九天的超长待机,加之,锂离子都是可拆卸的,每部手机都可配置2~3块电池,消费者很少关注电池问题。

      电池真正成为手机瓶颈,就是iPhone横空出世的时候,乔布斯扩大了电池的面积,使得电池电量获得显著提升,但同时,也扩大了手机的线路板、功能模块和显示屏幕,更因接入移动互联网,而搭载起琳琅满目的应用,电池电量瞬间成为智能手机的最大瓶颈,个性十足的帮主还非要把iPhone的电池粘在外框上,惹得一众手机制造商竞相模仿,可拆卸电池逐渐走进历史,而电池电量问题也成为科技世界的最热话题。

??3.png

突破电池材料瓶颈,更要突破思维的瓶颈?

      为了应对电池电量问题,各路手机厂商大显身手,在电池电量、省电模式以及充电技术方面都做了很多努力,如前文所述,OPPO有充电5分钟,通话两小时的惊艳,而三星、苹果则因太过于激进的电池设计,还引发了一系列的爆炸事件,但显然,这些都不会影响三星、苹果之于电池领域的探索:三星自然不用说,他们本身就有着排名前三的电池业务,而苹果也对快速充电技术非常着迷,他们相继收购多家充电技术公司,同时,在深圳积极培植新的电池供应商,并将自己的技术逐一实践。

      现在,智能手机的瓶颈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亟待突破的材料科技和电池尺寸,另一方面就是亟待突破旧的电池思维,今日电池又怎能满足明日的人类欲望呢?

      众所周知,iPhone6是苹果第一款大屏幕手机,创造了自己的销售神话,事实上,这款手机之所以受消费者青睐,还有一个不常被人提及的优势:电池电量变大。现如今手机电池电量受到限制,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有限的尺寸”,这就需要电池行业找到新的材料和制作工艺,比如前不久瑞典的一所大学研制出超级电池Power Paper,又被称作纸质电池,它之所以倍受关注,正在于其采用了全新的材料,不仅薄得好像一张A4纸,还有良好的延展性和稳固性,经过反复的折叠依旧能保持良好的状态,总容量为26800毫安,大约是iPhone电池容量的十倍,续航时间杠杠的;当然,这种超级电池也仅仅是在旧思维的基础上增加电量,其实,无论智能手机电池电量达到多少毫安,都追不上人类的欲望,唯一可行的思维应该是“消除现在的手机形态”,让万物联网,到处都是嵌入式芯片,同时有效地利用太阳能和交流电,否则,电池永远都是智能手机之瓶颈。(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454865
    全部文章:3368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