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家电市场迎来AI+IoT变局,苏宁强势杀入目的何在

2019/3/27 19:46:00

原本古井不波的家电市场,正随着AI+IoT风口的到来而变的汹涌澎湃。刚刚过去的上海AWE,以AI+IoT为核心卖点的家电产品在令人目不暇接的同时,也正式宣告家电市场一个崭新的时代正式来临。一面是传统家电企业的AI+IoT转型;一面是具有互联网基因的科技企业利用AI+IoT颠覆现有家电市场的野心在不断膨胀,家电市场原本平衡的天枰,正随着AI+IoT风口的到来而变的摇摆不定。

11

AWE虽然刚刚结束不久,AI+IoT概念下的智能家电却不曾“退烧”。中国最大的安全企业360正在筹划着一场“老周的IoT春季发布会”;中国3C第一渠道苏宁则更是激进地于3月27日一口气发布冰箱、洗衣机、扫地机、智能耳机等十余款苏宁小Biu系列智能新品,全面杀入大家电领域。360作为一家安全科技企业布局AI+IoT可以理解,苏宁作为零售渠道为什么在这个节点突然强势杀入家电市场呢?

突破渠道桎梏,苏宁向家电上游挺进

对于像苏宁这样的销售平台突然杀入家电领域,很多人都觉的不可理解,甚至更有业内人士担心苏宁此举可能会引起海尔、美的、格力等大的合作伙伴的“不适”。其实并不会,因为苏宁在短时间内并不会对现有合作伙伴产生冲击,其最主要的角色依然是销售渠道。但苏宁向家电上游挺进的战略其实由来已久,以空调销售起家的张近东,多年前曾遭受过上游空调制造企业的“联合绞杀”,迫使其从单一的空调经营转向综合家电经营。所以说,苏宁如今杀入家电领域多少还是有点纵行布局避免遭受类似“威胁”的意思。尤其是像小米这种既有自营电商又有家电生态产品的模式正被大多数家电品牌所模仿,苏宁杀入家电上游就是要为自己扣一张底牌。

22

另外,苏宁自智慧零售概念提出之后,以“极物”来满足用户更好的生活体验成为其打造“零售新物种”的核心理念。极致选品、极致设计、极致性价比。通过极致的供应链及选品作为基石,结合复合式的场景体验配套品质化的服务保障,带给用户更加智能化、品质化的生活体验,就要求苏宁必须就有家电设计、生产的上游能力。只有实现自主设计、自主生产,才能让苏宁实现全场景体验的闭环掌控。

从零售到生活,全场景的智慧解决方案需要自有品牌硬件

智慧家居硬件如今在我们生活中几乎随处可见,但正如苏宁智能终端公司常务副总裁刘东皓所言,AI+IOT风口之下,行业乱象频出,存在很多“概念化”“伪智能”产品,概念满天飞、炒作无底线、价格看不懂、上游受不了、用户没人管。所以在今年的AWE上,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开始推出整屋全套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以解决各个智能家居硬件不能互联互通的体验痛点。

从2015年就开始进行智能家居互联平台研究的苏宁,在确立易购、物流、金融、科技、置业、文创、体育、投资八大产业板块协同发展格局之后,开始全方位进军智能生活硬件领域,依托苏宁智慧零售生态体系,为消费者打造更美好的生活体验。从智慧零售到智慧生活的蜕变,折射出的是苏宁依托其八大产业板块协同带来的巨大生态价值。苏宁要实现对用户的全场景智慧生活解决方案,就必须要有自有品牌硬件,这是苏宁杀入家电领域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方面,苏宁以智能家电、智能家居、影音显示、运动健康、智能穿戴和车联网多场景进行布局,推出了自主品牌的硬件产品,布局IoT市场。苏宁极物小Biu系列产品备受市场欢迎,近日在苏宁全民焕新节期间发布上市的小Biu空调,首发两轮预约人数突破180万,上市10天销售突破3.5万台。如今又推出冰箱、洗衣机、扫地机、智能耳机等十余款苏宁小Biu系列智能新品,可以说苏宁在智慧家庭方面的布局已经趋于成熟。

推进产业升级,应对AI+IoT变局组建生态联盟

刘东皓曾表示,苏宁进军IoT,希望通过深入产业链上游,了解智能家电产品在IoT互联方面的痛点,扩大IoT协议联通,实现更多品牌之间的产品互联,目前苏宁BiuOS已经接入超过110个品牌,超5000个热销SKU。如今,苏宁又成立苏宁生态链基金、Biu+联合实验室 继续完善其IoT生态,扩大其生态联盟。苏宁进入家电上游,可以理解为其借助AI+IoT趋势推进进产业升级,实现不同阵营跨界融合的一次尝试。

3333

一方面整合优势技术、产品、内容、供应链、运营资源,打造更智能的硬件产品及智能生活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开放BiuOS,打破行业封闭现状,实现不同品牌之前的互联互通,并成立苏宁智能Biu+生态联盟,通过五大途径,将苏宁的技术、内容、品牌、零售、资本优势,多维度全方位助力生态伙伴。比如苏宁新近成立的苏宁生态链基金,其目的就是为Biu+生态联盟内创新型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苏宁智能希望通过技术、内容、品牌、零售和资本的赋能,能够切实地帮助智慧家庭行业内的创新企业快速发展,也希望能与更多优秀的行业伙伴携手,共同推动智慧家庭生态圈的建设",苏宁智能终端公司常务副总裁刘东皓认为,建立共生共赢的生态联盟才是未来掘金智慧家庭巨大商业红利的关键所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