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好亲子季赢得独互一代认同,凭啥说抖音已成为最佳亲子营销阵地?

2019/3/27 19:10:00

熟悉黑马哥的人应该知道,我的抖音号大部分内容都是我和闺女互动的视频。自从开始玩抖音以后,看抖音、拍抖音、玩抖音成为最重要的亲子互动项目,如果一天不跟闺女拍一条抖音,就会感觉浑身不自在。

无独有偶,在抖音上像黑马哥这样的情况还很多,同时在抖音上存在着海量的家庭亲子内容。过去一年,抖音亲子类内容呈现爆发式增长,亲子类视频播放量增长高达1300倍,超过半数的90后父母都在讨论育儿话题,内容涵盖了晒萌娃、育儿知识、亲子教育、亲子旅游、家庭漫画等各个方面的内容。

不仅抖音上家庭亲子类内容多,家庭亲子用户也很庞大。跟其他平台上的家庭亲子人群有很大的不同,抖音上父母平均年龄更加年轻一些,很多用户是90后用户,他们的育儿理念、对待孩子和家庭的态度,跟父辈都有很大的不同。

他们被称为“独互一代”。以抖音上最为活跃的90后妈妈为例,她们大多是独生子女,从小在比较富足的环境中长大,可以说是“独生骄子一代”。由于从小在家庭的呵护中长大,很少独自面对困难,所以成熟的比较晚,自己还在成长,但现在要独自面对宝宝的哺育难题。同时,她们又是伴随互联网而生的一代,育儿知识不再是来自于辈辈相传的土办法,而是来自于互联网,都想要通过更科学、更健康、更开放的方式养育自己的孩子。

一方面抖音上有海量家庭亲子内容、海量的家庭亲子用户,一方面90后“独互一代”父母又对亲子育儿知识极度渴求,两者是否能有很好的结合点呢?近期,抖音商业化推出一个视频IP项目“美好亲子季”,聚合海量抖音上原生的家庭亲子视频,在延续抖音“平等”、“萌趣”美好亲子观的同时,也让真正具有高品质、责任感的品牌参与其中,携手一系列亲子明星、亲子达人、专业意见领袖,在抖音上创造更“平等、萌趣”的亲子关系氛围,塑造新甜蜜关系范本,一起发现、践行全新的美好家庭亲子关系。


从目前来看,@美好亲子季 第一季邀请了最具影响力的明星颖儿和行业专家年糕妈妈、丁香妈妈 ,拍摄系列育儿知识类短视频互动剧场,意在号召宝爸宝妈们不要一味给孩子自己所理解的爱,而是用平等的视角与孩子对话,更理解孩子的需求,给到孩子他们需要的爱。

除了短视频剧场这个“护娃”知识阵地,@美好亲子季 第一季还发起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挑战赛——#宝宝天生谁能懂 ,记录宝宝们探索世界的行动,再搭配专为萌娃定制的欢乐主题曲和代表了宝宝智力、消化力、抵抗力的互动贴纸,演化成了一场全网的萌娃大比拼。

#宝宝天生谁能懂 挑战赛3月25日一上线就引来大批萌娃参与,目前播放量已经超过2.9亿次,挑战赛贴纸已破2.5万人使用。


在黑马哥看来,@美好亲子季 一经上线就呈现出大火的态势,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

一是抖音家庭亲子用户数巨大,已经成为亲子内容原发阵地。

抖音已经成为90后新生代父母接收信息和表达自我的主要平台之一,尤其是对于懵懵懂懂,还处在自我成长期的这一代父母而言,亲子类内容在抖音的投放,容易引起他们的关注和转发,从而形成传播势能。

二是#宝宝天生谁能懂 这个主题击中了抖音90后新生代父母的情绪,引发他们沉浸其中。

90后父母习惯于通过网络来学习育儿知识,尤其是他们的育儿观与老一辈形成了冲突,这也是当代父母心中的一个“痛”。此次@美好亲子季 发布的育儿互动剧场,在丁香妈妈那一part里就呈现了两代人之间的育儿冲突,直击年轻父母痛点,能够引导他们持续关注,学习正确的科学育儿知识。

三是#宝宝天生谁能懂 挑战赛,从明星到PGC再到UGC层层递进,通过抖音精准分发技术将内容呈现到目标受众视野,再引导宝爸宝妈们参与其中。

延续抖音过往类似挑战赛的特点,融入亲子题材的特质,此次#宝宝天生谁能懂 挑战赛轻松、萌趣,契合了年轻宝爸宝妈们爱晒萌娃以及15后宝宝表现力强的特点,更能让宝爸宝妈和萌娃们参与其中,欲罢不能。


大家可以看到,此次@美好亲子季 第一季是联合了美赞臣蓝臻共同推出,而这也是抖音商业化打造垂直于母婴领域的精品商业视频IP范本的一次尝试。

从目前来看,母婴领域的消费品牌依然存在营销上的盲点,比如依然延续过往投放电视广告的套路,或是大手笔砸钱投放亲子类综艺。但当亲子类综艺也进入了收视瓶颈之后,母婴领域的消费品牌正面临着营销上的一个困境。而抖音这样的短视频精准分发平台无疑为母婴领域品牌的营销提供了新的视角。

从此次美赞臣蓝臻联手@美好亲子季 ,进行商业视频IP范本的尝试,黑马哥认为对于母婴类品牌借助抖音垂类领域进行商业开拓,甚至是品牌借助抖音这个渠道实现精准营销有几点启发:

一是找准品牌价值主张与抖音垂类人群之间的契合点。

美赞臣蓝臻一直强调“满足宝宝天生需求”,这就与90后新生代父母更从孩子天性出发养育孩子的观念不谋而合。抓住这点进行IP打造以及传播,既能够在目标用户中进行深度渗透,也能满足品牌的营销诉求,帮助品牌实现正面口碑提升和高端市场形象塑造。

二是从KOL引导到PGC投放再到UGC互动的形式,能够引发沉浸和互动。

新生代父母及网络人群既有独立的思考能力和表现力,同时又能接受垂直领域的达人们的观点,并且形成互动,因此,从KOL到PGC再到UGC的引导路径,能够引发从接受、沉浸再到互动的传播路径,形成爆发式营销效应。

三是从品牌中寻找到精准的营销价值点,结合抖音短视频的特点,开发相应的道具,使传播更具趣味性,让人过目不忘。

如此次专为萌娃定制了欢乐主题曲和代表美赞臣蓝臻保护力、脑动力、消化力的互动贴纸,让人对美赞臣蓝臻的这三大产品价值点印象深刻。

黑马哥认为,不管是这次的“美好亲子季”还是之前的“美好映像馆”,平台都在“记录美好生活”的理念之下开拓得越来越垂直和深入,通过聚集不同领域的达人和用户,引导垂类人群互动、参与,引爆传播势能抖音商业化正试图打造其在垂类领域的商业IP,这也为垂类品牌的营销提供了新的渠道和形式。

最后,爱晒萌娃,爱分享育儿心得的宝爸宝妈们可以立即打开抖音,搜索挑战赛名称“宝宝天生谁能懂”,进入话题页即可参与挑战活动,还有机会赢取戴森吹风机哦。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黑马良驹

    总访问量:750705
    全部文章:470
张俊良微博id:黑马良驹,国内第一个社会化营销网站socialmouths(www.socialmouths.cn)和锐马传播创始人,致力于微博和社会化媒体内容策略和本土化案例研究,主张社会化营销的数字化、可视化和本土化。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