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新恒大”的几个“万亿未来”

2019/3/27 17:47:00

企业业绩如何?业绩发布会中管理层脸上的表情或许就是答案。

3月26日,中国恒大在香港举行2018全年业绩发布会,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业绩会上亮相。业绩会全程,他频频露出笑脸,且直面回答了关于新能源、多元化等一系列问题。

这家中国最赚钱房企,在过去一年间延续其业绩增长大势的同时,在多元化布局上也动作频频。

一点财经注意到,在恒大发布会现场的背景板上显示出这样一幅图案:一片蓝色的海洋中,近处的恒大地产、恒大养生谷,与远处的恒大童世界、恒大汽车交相辉映,一只雄鹰正在上空展翅飞过;居于中间的“新恒大大战略 大格局”正是此次业绩会的主题。

“恒大在产业选择上,一定是非常大的产业”,坐在这样一张战略蓝图前的许家印显得意气风发,豪情万丈。

在几年的摸索与尝试之后,如今的恒大终于将自己的这张产业图卷绘制完整。他宣布,恒大的多元化产业布局已经全面完成,形成了以地产为基础,旅游文化、健康养生为两翼,新能源汽车为龙头的产业格局。

“未来五年内,恒大不会再涉足其他大产业。”许家印强调道。

01|“利润王”延续的背后  

去年年初,恒大宣布实施第七次重大战略决策,开启“新恒大、新起点、新战略、新蓝图”,强化“规模+效益型”发展。“新恒大”第一年,其业绩关键词,依然是“高质量的增长”以及 “利润王”称号。

财报显示,2018年,恒大实现合约销售额5513.4亿元,同比增长10.1%;合约销售面积达5243.5万平方米,较2017年增长4.2%。

如恒大在财报中所说,部分受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行业竞争影响,过去一年地产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在进一步提升,百强房企市占率为58.1%,同比增长10.6个百分点。可以说,排名居前的恒大正是这一趋势的受益者之一。

当然,规模增长并不是恒大去年发展的唯一,作为“新恒大”的第一年,在“规模+效益型”发展模式影响下,去年其贯彻的是“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经营模式。

数据显示,2018年,恒大总资产、净资产分别上涨6.7%、27.4%,而净负债率从超过180%降至151.9%,总借贷金额下降8.1%。

在低成本影响下,其再一次成为“利润王”。财报显示,2018年,恒大实现年度净利润722.1亿元,较2017年增长106.4%;净利润率达15.5%,相较2017年上升4.2个百分点。

“恒大的净利润是中国房地产最高的一家”,恒大总裁夏海钧在业绩会上直接点明了这一点。在他看来,恒大利润存在的基础是其先见式的超前土地储备。

据介绍,恒大的全国战略布局开始于2006年,也是从这一年开始,与很多企业选择的进军一线城市相比,恒大选择的是布局省会城市。

“2009年上市时,恒大便已经是一个以二线省会城市为主的发展商。而当时中国顶级发展商都在一线城市,没有进二线的。” 夏海钧回溯称。

此后,2009至2015年间,恒大的战略是以二三线为主,兼顾一线城市;到2015年,销售额突破2000亿、成为行业前三甲后,恒大才开始全面回归一线城市。

这样的战略部署,在为恒大提供充足土地储备的同时,也使它的优质土地价格能够保持低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恒大的土地储备达3.03亿平方米,土储原值为4962亿元。其中,66%位于一二线城市,34%位于三线城市,平均楼面地价只有1635元/平方米,而去年其合约销售均价为10515元/平方米。

02|多元化成型  

除了地产主业上的种种表现,恒大受到投资者、用户关心的另一个主要话题是多样的产业布局——这一布局早早开始,曾被恒大当做是三年发展战略的重点。而今,在多种摸索与尝试后,其多样化的产业布局已基本成型。

“恒大的多元化布局已经完成,五年内不会再涉足其他重大产业”,许家印在此次业绩会上表示。同时,他在这次会议上提的更多的也正是多元化布局,尤其是过去一年间声势浩大的新能源汽车业务。

房地产发展空间大,发展也很快,但是能否支撑自身成为世界百强,成为百年老店?“常怀忧患之心,常思长远之策”的恒大认为这个问题并不能给出肯定答案,因此自2010年开始,中国房企开启第一波多元化浪潮时,恒大就开始投身其中,从地产与未来出发,探索多样化的产业布局。

曾经它也走过弯路,不过壮士断腕,一次性地出售了粮油、乳制品、矿泉水等快消业务——在新零售盛行的当下,也有房企以自身的城市与居民覆盖为基础,进行类似的布局。

这些业务市场规模有限,与销售额千亿的恒大地产业务不能完全匹配,在此次业绩会上,许家印总结了这一“退出”,并强调了恒大当前业务布局的核心,即“在产业选择上一定是非常大的产业”。

2018年,在“新战略”下,恒大在产业布局上探索高科技产业,逐渐形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以高科技产业为龙头的产业格局——几乎都是许家印所说的“非常大的产业”。

以恒大去年在轰轰烈烈展开的“造车”业务为例,许家印对其用了三个“大”(“投入力度比较大,决心比较大,产业布局也是比较大”)来形容。

据他分析,全世界对新能源汽车发展都非常重视,欧洲许多国家对禁售燃油车都有了明确时间表,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的大方向已经非常清楚。“未来5-10年是几万亿的规模,在全世界是几十万亿的大产业。”

因此,去年一年间,恒大在新能源汽车业务上有颇多动作:先后入主瑞典整车制造厂商NEVS、与顶级豪车制造商Koenigsegg组建合资公司,入主日本电池厂商卡耐公司以及荷兰轮毂电机厂商e-Traction,入股在全国有1200多个汽车经销渠道的广汇集团。

借此,恒大构建起了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覆盖整车制造、电池、经销售后等领域。据悉,恒大新能源汽车天津基地计划今年6月份全面投产。

有制造业根底的许家印对汽车产业充满信心,“不要忘记我是车间主任出身的,也算是制造业的央企出来的”。

03|“新恒大”的多个万亿未来

“房地产企业再发展下去,这种规模是由天花板的”,在许家印看来,多元化是房企的必然选择。

同时,他强调,房地产企业要转型也不能脱离房地产。从房地产行业出发,还有什么新的空白点?答案是旅游地产和养老,这是中国区域房企还没有覆盖的两个领域。

如许家印所说,旅游、健康同样也是“万亿产业”,这两个产业与地产高度相关,在这两方面,恒大的布局已初有成效。

据介绍,恒大旅游以恒大童世界、恒大水世界为两大拳头产品,其中童世界对标迪士尼,未来将在内地兴建15座;始于2015年的恒大健康,未来几年将在全国布局30多个养生谷。

在恒大财报发布前的3月22日,恒大健康也发布了2018年报。财报显示,营收来看,同比增长136%,毛利润11.45亿,同比增长35.4%,会员消费额34.6亿,同比增长139%。

在整个转型发展的过程中,科技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在这方面有积累之后,它同样可以成为利润增长点。在当前的科技研发与储备中,新材料、新能源的研发是重要的一块,如许家印所说是“高科技产业的一个亮点”——这正是恒大发展新能源的基本逻辑所在。

截至去年,恒大形成了以地产为基础,以旅游文化、健康养生为两翼,新能源汽车为龙头的产业产业格局。

从恒大布局的这几个产业来看,一方面国内的产业竞争格局还不稳定,恒大有很强的可发挥空间;另一方面,它们都是动辄“万亿”的市场,是朝阳产业,对恒大有很强的引擎带动作用。

同样,恒大也不是打无准备之仗。许家印强调,恒大实施多元化的产业布局,并不是自己一时“情绪化”的决定,而是恒大经过长远的探索、实践和调研,深思熟虑之后所做出的战略选择。

旅游、养老、汽车等新产业基本上都有周期长、前期研发与资金投入大等特点,而在这方面,稳坐“利润王”宝座的恒大具有天然的资金实力。

财报显示,去年其年终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到了1293.64亿元,足以支撑它在各领域的多番布局。据透露,仅在新能源汽车业务上,其投入就已逾300亿。

在资金之外,恒大还具有企业管理优势。在许家印看来,恒大这些年形成了从严管理、奖罚分明的管理文化,以及非常强大的执行力,在企业管理方面很有信心。

与快消等依靠品牌运营能力的产业不同,旅游、地产、汽车,这些“大”产业,无一例外地都更强调企业的管理能力,考验企业调动各项资源的能力与眼光,也需要沉下心来扎扎实实的运作。

而恒大此前在地产,在体育上的表现,证明它在这方面有巨大的可能性。

 “恒大做事的风格,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大做强做成功。”许家印在业绩会上信心满满。

04|结语 

约翰·w·蒂兹说过,战略制定者的任务不在于看清企业目前是什么样子,而在于看清企业将来会成为什么样子。

过去二十年间,许家印带领恒大实施的六次战略转型,最终成功将恒大变成了中国房地产企业当中具备规模优势同时也是最赚钱的企业。现在,许家印正带领着恒大实施第七次战略转型。

按照恒大设定的“新蓝图”,到2020年底,恒大将实现总资产3万亿,年销售规模8000亿,年利税1500亿,负债率下降到同行中低水平,成为世界百强企业。

来源:一点财经(yidiancaijing)

作者:王   鑫

编辑:邱   韵

版面:苏慕凝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