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饶凯:微商到底该不该在朋友圈里做,到底应该怎样来做?

2019/3/27 16:38:00

想必每一个人的朋友圈里都出没着不少在做微商的同学,每天都在刻意的经营着自己的朋友圈,希望在人声嘈杂的社交网络里也能开辟出一块儿新市场新天地。

 

但阿凯想说的是朋友圈其实并不能作为一个商品销售的主阵地,社交网络既不是微商的目标市场,恐怕也很难找到你的目标受众。从市场营销理论的角度来讲,在朋友圈做商品销售从最开始可能就是错误的,选错了摊位摆放的地点。

 

那么,为什么还有大批的微商同学们,每天都还要乐此不疲的冲进朋友圈来淘金呢,因为他们普遍都存在一种朋友圈营销神话的错觉,以为只要加满5000个好友,就拥有了自己独立的一块市场领地。

 

殊不知道,在朋友圈中对你每天发的产品感兴趣的人,可能都不会超过5%,为了这5%的不确定人群,而得罪95%的人脉关系,其实是得不偿失的。所以从最开始,就基本决定了选择做微商其实是一个并不划算的买卖。

 

既然要去卖商品,就要选择去人流最多的地方,需求最旺盛的市场去做,即便是在某宝这样竞争超级激烈的地方,哪怕每天你的店铺每天只有10人会过来,也好过在朋友圈里漫无目的的去兜售,这是因为每一个来某宝的人都是带着强烈购买需求的,成交的几率肯定会远远大于在朋友圈去兜售的效率。如果稍用心经营点的话,每天如果有100人能够进店访问,按照之前的目标人群的比例关系换算过来,实际上已经相当于覆盖了你朋友圈中2000人左右的人流量。

 

且不说,微商在朋友圈中的营销是缺乏电商平台的评价机制的,无法从其他人的客观评价里得出商品好坏的依据和评判,只能依据和朋友圈好友或远或近的关系来评价,对于货品的质量有点听天由命的感觉,对于商品价格是不是真的是全网友情价,也不好意思厚着脸皮去细追问,一不小心真的在某宝上看到价格比自己还低得多的零售价时,多半估计还要气坏。

 

所以,在朋友圈做微商不能算是一个真正商业化的生意,商品质量无从评价,价格也无从比较,一切都依赖于朋友在社交网络上的人品,受众人群的不精准很难形成持续的购买力,所以也更谈不上复购来扩大成果,付款环节也缺乏平台的担保机制,虽说一般付款之后朋友圈马上消失不见的基本也不可能,但是每次付款总还是会有些忐忑,不像是在正规的电商平台上,随时都可以退款和反悔不想买的方便和自由。

 

另外,每个人在朋友圈的浏览时间都是相对不固定的,非常的随机和碎片化,微商通过朋友圈发出去的商品信息也都是随着时间的瀑布流存在的,只能定格在每一天发送的那个时间节点上,如果朋友圈上人不主动回溯去访问,恐怕是看不到你发布的商品的。

 

于是很多做微商的朋友,都选择了每天不间断的发,大多数凑巧被看到的时候,连着几条都是微商的商品信息,这就不太招大家的待见了,遇到朋友圈好友心情稍有不佳的状况,就只有举起屏蔽或删除好友的屠刀了。

 

更有甚者,有一些做微商的朋友,还非要跑过来小窗私聊来推送商品信息的,这些人基本是微商里最笨的那类,因为现代人都很习惯和享受独处的时间,关系没有到一定深度或确实有事儿来访的情况,一般都不乐意被别人过多的打扰,你冷不防的来一条推销信息,本来就和你的关系不熟,平时也没有什么工作生活交集的情况下,结果只能是把你列入潜在删除的黑名单里了。

 

那么微商到底要不要做,究竟该怎样来做,哪些商品或朋友比较适合做微商呢?阿凯认为如果商品确实有很强的竞争力,又不想在某宝或某东上被高昂的平台服务费所限制和盘剥的话,那么选择做微商都是很不错的,特别是在电商平台上已经闯出一定名气和知名度的品牌,其实是可以选择出淘的,把已经做成的爆款产品上放到微商平台上来释放和引爆,不仅节省了大量的宣传推广费用,而且直接收获满满的社群订单和新目标受众。

 

另外,现在微商中的社团概念也比较火,就是把周边社群的住户集中在自己的微信群中,通过集中采购或团购的方式来购买某一个日常所需的大众商品,这样的方式其实就是蛮好的微商模式,住在一个小区的居民平时都比较熟络,看得见摸得着也跑不了,通过团长们资深的买手选购经验以及大量的时间和专业知识,总能帮大家筛选出一些意向不到的好商品,也节省了的大家的宝贵时间,同时商品品质又能保证,还能用O2O的方式到团长家去拿货或直接品鉴,我想这才是微商更有优势的未来之路吧!


公众号:白领财富汇,关注白领职场发展,个人成长,理财规划等话题,你的专属白领生活社群,传递过滤优质内容,一起对抗现实焦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饶凯

    总访问量:151518
    全部文章:147
饶凯,笔名阿凯,来自武当山脚下汉水河畔,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现居北京。 www.chkq.com.cn北京诚和口腔资深合伙人,数字营销分析师,互动营销专家,先后担任绝味食品集团互联网营销战略顾问,新东方教育集团互动营销总监。 微信/QQ:10075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