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华业资本债券违约 华夏人寿诉讼8576万本息归还

2019/3/27 11:10:00

作者:丹青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3月26日,北京华业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业资本”,600240.SH)公告称,收到应诉通知书,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人寿”)提起诉讼,要求华业资本支付早前认购的违约债券“17华业资本CP001”本息8576万元,及本息的逾期利息。

8000万短融债“踩雷”,华夏人寿状告华业资本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10月12日,华业资本发行了“17华业资本CP001”短融券,发行规模人民币5亿元,起息日为2017年10月13日,兑付日为2018年10月13日,年利率为7.2%。主承销商为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转眼间时间来到了2018年10月16日,华业资本却没有还钱,而是披露了《北京华业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未按时足额偿付债务融资工具本息的公告》。

公告显示,短融券应于2018年10月13日(此日为节假日,顺延至10月15日)兑付。截至兑付日营业终了,发行人未能按照约定将“17华业资本CP001”兑付资金按时足额划至托管机构,已构成实质违约。

因此这才出现了这次诉讼事件,原告方华夏人寿共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求华业资本支付“17华业资本CP001”投资本金人民币8000万元;二是要求华业资本支付投资利息人民币576万元;三是要求华业资本支付,以本息8576万元为基数,自2018年10月16日开始,至实际支付之日之间的本息逾期利息损失,利率为中国人民银行同期逾期贷款利率;四是要求华业资本承担此案的诉讼费用。

其实踩中这颗大雷的不止有华夏人寿,年初1月28日,华业资本就曾公告称,收到百年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诉华业资本关于债权交易纠纷的法律文书。

陷入百亿诈骗案,股价跌幅超六成

但是想让当下的华业资本痛痛快快的还钱,或许并不容易。因为华业资本除了是还不了钱的债务人,同时也是要不回钱的债权人,这事还要从头说起。

原名华业地产的华业资本,是中国首批成立的房地产经营开发公司之一,2003年借壳上市,2015年谋求转型并改名为华业资本,开始走多元化发展的道路。

2015年华业资本收购了李仕林实控的捷尔医疗100%股权,2016年8月,李仕林受让15.33%股权,此后李仕林持股比例仅次于持股22.7%的华业发展,一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开始主导华业资本的金融布局。

2018年9月26日,华业资本公告称,子公司应收账款债权出现逾期,合计应收账款逾期额达8.88亿元,占公司2017年末净资产的13.06%。上交所就此事接连下发了问询函和监管工作函,然而还未及回复,逾期债务就急剧恶化为101.89亿并可能全部无法收回。

因为华业资本发现,“公司关联方重庆恒韵医药有限公司涉嫌伪造印章,虚构与医院的应收账款债权交易,可能导致公司遭受重大资产损失”。

事发之后,华业资本联系不到李仕林,随后公司向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经侦大队报案,案件名称是“恒韵医药涉嫌合同诈骗案”。值得玩味的是,李仕林好像早有预谋,早在2018年7月31日,李仕林就对自己的部分资产进行了诉前保全,名下的公司股权已全部或部分被质押。

也就是说,在找到李仕林之前,不论李仕林欠华业资本多少钱,都还不上。消息一出,华业资本股价暴跌,从每股8元跌至3月26日收盘价每股3.1元,股价跌幅超过六成。

人事地震爆发,2018亏损超过市值

此事件还引发华业资本的高管层人事地震。

2018年10月19日,公司董事孙涛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重庆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2018年11月23日,华业资本公告,董事总经理燕飞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重庆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2018年11月27日,华业资本公告,独立董事刘燃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

2018年11月28日,赵双燕也申请辞去董事会秘书职务,理由是“个人身体原因”;张焰申请辞去公司监事职务,理由是“工作原因”;王涛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独立董事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理由也是“工作原因”。可以说是高管层基本跑光。

2019年1月31日,华业资本发布业绩预亏公告,称公司2018年的业绩亏损金额为46.52亿元到50.51亿元之间,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此时华业资本的总市值。

2019年1月3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针对华业资本的12.22亿元商誉减值、17亿元违规担保、51.11亿元应收账款提出七大问题,并要求华业资本披露,针对业绩巨额亏损已采取及拟采取的解决方案及应对措施,并充分揭示相关风险。截止发稿,华业资本仍未作出回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