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AI应用加速落地未来世界会怎样?

2019/3/27 9:43:00


3月26日,中国再次进入“博鳌时间”,据博鳌亚洲论坛官方网站消息,2019年博鳌论坛于3月26至3月29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今年主题为“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本届年会设有45场公开会议,11场闭门会议及11场其他活动。据官方信息称,3月26日大会共设有3个分论坛、2个电视论坛、1场CEO圆桌会议。中国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出席。

今年年会设置了五大板块议题:一是开放型世界经济板块,旨在为世界经济把脉,针对全球化面临的挑战提出解决方案。二是多边主义、区域合作与全球治理版块,旨在探讨多边主义与区域合作面临的挑战,凝聚全球治理共识。三是创新驱动版块,旨在探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工业革命的前沿领域和发展趋势,为亚洲和世界经济增长寻找最佳路径。四是高质量发展版块,旨在围绕经济各领域的重点问题,探讨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行业方向。五是热点前沿版块,以政治、外交、安全、教育、健康、民生等议题为主,这些议题也同经济增长密切相关。

今年博鳌论坛最值得关注的有哪些?

在此前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博鳌秘书长李保东介绍2019年的主题和议题,是在与论坛发起国、理事、咨委、会员、企业、媒体伙伴以及多家智库经过多轮讨论后确定的,涵盖了各方最为关注的问题。在这一前提下,本届大会50余场活动中,2019年世界宏观经济展望、制造业新“韧性”、跨境电商全球化挑战、AI时代、一带一路为全球化”修路“、大数据资源开发等话题备受瞩目。

除此之外,26日上午举行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下午举行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会议。据悉,上午的发布会发布博鳌亚洲论坛四大学术报告:《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新兴经济体报告》《亚洲竞争力报告》和《亚洲金融发展报告》。作为论坛最重要的四大学术报告,重点发布亚洲一体化进展、以 E11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状况、亚洲国家竞争力排名、亚洲基础设施融资现状与前景等。

政策扶持加速了AI的落地

人工智能落地难度大,一直是企业陷入的困局,为了改变这一状况,2019博鳌亚洲论坛聚焦AI时代,探讨AI的热度空前日下,如何让人工智能实实在在落地,实现大规模商用,成为了本次论坛最受关注的热点之一。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152.1亿元,增长率达到51.2%。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成熟,科技、制造业等业界巨头布局的深入,应用场景不断扩展,预计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00亿元大关,达到238.2亿元,增长率达到56.6%。

随着21世纪IT产业进入由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组成的智能时代,人工智能成为了整个智能时代发展的核心。AI技术正在逐步改变社会生活,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目前国内人工智能领

域突出的企业诸如旷视科技、商汤科技、极链科技Video++、依图科技、云从科技等,都在自己本身擅长的领域内,在政策的扶持下,在技术的升级中不断深耕,逐渐变成人工智能领域的先行者。

什么决定AI部署的速度?


目前AI落地最大程度上取决于四点,一是业务方案,业务和方案,没有具体的业务,场景也就不复存在。二是数据,数据是支撑起场景的关键,也是能最客观反映真实世界的基础,在大数据时代,任何场景都会以数据的形式存储下来。三是行业知识,作为必不可少的一点,行业知识更像是一种认知递进关系,数据在经过系统整理变成信息,信息经过简洁抽象加工变成知识,现在任何一个行业的知识总量都在呈现爆炸式的增长,作为影响场景的核心,行业知识也构成了企业之间最难越过的门槛。最后,就是企业的决策,这也是构建场景的最终目的。这四点要素结合起来,就可以拥有构建AI使用场景的能力,也能更快的落地AI应用。

小结:

中国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多年超30%,创新驱动力不可小觑。随着时代的发展,各行各业都在探索AI的创新应用。为了让AI更好的服务人类,更好的发挥协同作用,正是当下人工智能整个行业应该努力探索的方向。寻求共识,携手向前,博鳌亚洲论坛也将带动各行业面向未来再出发,与全世界共同推动中国构筑美好未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