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云计算的下半场战役,金山云如何释放双螺旋结构的势能?

2019/3/27 9:14:00

3月26日,金山软件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及2018年全年财报。财报数字显示,2018年全年,金山云实现营收22.18亿元,同比增长66%。其中第四季度营收是7.27亿元,涨幅达到了81%,金山云的营收占金山软件营收占比持续到41%。

实际上,金山云无论是2018年全年还是第四季度的财报数字,都超乎了很多人的想象。调研机构Canalys给出的2018年全球云计算市场的增幅是46.5%;而IDC此前也预测,未来五年,中国公有云市场总体将保持41.0%的增速,金山云66%的营收增速,远远高出了全球和中国的行业大盘。要知道,云计算可是互联网行业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之一,甚至连“之一”都可以去掉,这一领域集齐了亚马逊、微软、谷歌、阿里、腾讯、百度等中美互联网巨头。金山云能够在巨头林立中,跑赢大盘实属不易。

如今整个TMT行业在2C端的用户流量红利、消费升级红利逐渐触顶之后,各大厂商纷纷往2B端寻找红利。就云计算市场而言,当行业进入下半场之后,是否还存在红利?红利又在哪里?在和FAAMG、BAT等最顶级互联网公司的竞争中,金山云是否有自己的独门武器和高位势能?

从百亿看万亿,云计算格局远远未定

云计算市场之所以能够集齐互联网行业的“龙珠”,最为关键的还是市场极为庞大。Canalys的2018年度全球云计算市场调研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云计算市场总体规模达到了804亿美元。就中国市场而言,中国信通院发布的《2018年云计算白皮书》预计, 2021年公有云为903亿人民币。如此诱人的市场空间,自然吸引了各大厂商蜂拥而入。

在以往,很多人认为云计算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头部效应越发明显。如今云计算市场,准确地说应该是:头部效应和长尾效应并存,并激烈对决中,从目前仅仅百亿元的云市场规模来看高达万亿元的IT基础设施市场,显然容易得出结论:整个行业格局远远未定,原因有四:

一是,这几年来,行业排名持续波动,即使是在“头部”内部,也都一切未定。二是行业前三的市场份额虽然这五年来都在增长,但是占比提高的点位数已经越来越小;三是,根据Canalys的数据,领头羊亚马逊AWS的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31.5%变成2018年的31.7%,已经几乎涨不动了,而IBM市场份额甚至还下降了0.9个百分点;四是根据知名IP数据画像公司IPIP.NET发布2018年下半年全球云服务商IP地址分析报告,活跃IP前五名的市场份额为77.07%,比上半年的78.35%降了1.28个百分点。

很明显,对于金山云这类位于国内头部阵营的云计算厂商而言,只有头部效应不行,这意味持续保持高增速难度大;只有长尾效应也不行,这意味市场过度分散。而当下这种行业剧烈动荡的状态,恰恰是最有利于金山云这类厂商的,这其实也在金山云的财报数字上得到了体现。

如果仔细对比金山云在过往几个财季的财务数字,2017年四个季度,金山云的营收分别为2.68亿元、3.04亿元、3.58亿元、4.02亿元,2018年四个季度,金山云的营收分别为4.189亿元、4.69亿元、6.03亿元、7.27亿元。从同比增速来看,2018年四个季度的增速分别为:56.3%、54.2%、68.4%、81.0%;而从环比增速来看,则分别为4.0%、11.9%、28.7%、20.6%。

很明显地可以看出,金山云在过去的2018年里,无论在同比还是在环比方面,增速都是在快速提高的。如果对中国乃至全球互联网有所了解的话,就会知道百分之五六十的营收增速,已经算是凤毛麟角了,在经济放缓的时代,更显难能可贵。

金山云如何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

云计算行业和互联网其它很多行业不同,其市场被云计算厂商大体分为了互联网市场和以政企客户为主的企业级市场。面对两种风格、气质大不相同的市场,有的云计算厂商选择聚焦互联网市场,而有的厂商则选择企业级市场,无论是互联网客户更加开放,还是企业级市场更具改造空间,都是他们各自的理由。

和这些厂商的做法不一样,金山云显得更加有野心一些,金山云要做的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追求“互联网市场+企业级市场”协同发展带来的“1+1>2”的效果。一方面,和小米的深度合作以及良好效果,加之游戏、视频、直播、信息流等领域的众多成功案例,让金山云不仅积累了丰富的互联网行业的运营经验,也打造了自己的标杆和口碑。

比如,2018年7月份的时候,金山云就联合小米,共同发布了“1KM边缘计算”解决方案,打造“云+亿级终端”边缘计算模式,成为了就边缘计算这个大风口,最早推出解决方案的云计算厂商之一。在这样的前提下,拥有性价比、“体价比”优势的金山云,对于已驾轻就熟的互联网市场,当然还要继续深耕。

另一方面,对于相对比较传统的企业级市场,其可供开拓的空间极为巨大。可以说,这既是云计算行业的市场蓝海,也是企业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过程中,带来的技术红利低洼地带。要知道,中国云计算行业发展研究报告的相关数字显示,2019年云计算市场的渗透率也只是可能将首次突破10%而已。

和互联网市场不一样,传统的政企市场,不仅要求云计算厂商,能够提供标准化的云计算方面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而且还要求云计算厂商对垂直行业的行业痛点、作业流程有清晰的认识,进而能够做出“柔性调整”。在这些方面,金山云在国内一众云计算厂商中,可谓走在了前列。

众所周知,传统工业领域企业,在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过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不确定性和碎片化问题,钢铁行业更是如此。以鞍钢为例,为了解决这一行业痛点,其选择了金山云综合运用“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了工业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云平台——“精钢云”。“精钢云”可以帮助鞍钢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充分应用到质量跟踪、节能减排、智慧物流等生产、销售、管理的各个作业流程节点中,保证产品质量,提升管理和运营效率,并有效降低成本。

云计算是基础数学,做实事比讲故事重要

可能有人会说,金山云一方面在互联网市场和企业级市场双管齐下;另一方面又跑出了领先中国大盘和全球大盘的速度,因此在过去的2018年里,金山云完成7.2亿美元的高额融资,成为中国估值最高的独立云服务。

实际上,这话只讲出了一部分的原因,资本市场当然看重企业的市场开拓和商业化提速的能力,但是其更看重的或许是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尤其是在云计算这种“技术为王”的行当里。

当下,大数据、区块链、边缘计算、IoT……各种风口来袭,可以说一个比一个火爆。但是土妖认为,如果做个类比的话,那所有这些都只是“物理、化学、地理、生物”等等;只有云计算才是学科之母——“数学”。微软英国公司首席技术官Michael Wignall 此前声称,“今年,我与客户、合作伙伴和公共部门的对话主要围绕一个主题——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云计算带来的人工智能机遇。”在其看来,哪怕是人工智能,很多机遇也是云计算带来的,或者说是基于云的。可见云计算是“数学”,并非一家之言。

成立于2012年的金山云,在云计算领域有着多年的深耕和积累,云计算这个“数学基础”非常牢固,而面对其它扑面而来的技术和行业风口,金山云又不因循守旧,而是顺应趋势,积极拥抱。于是云计算和大数据、区块链、边缘计算、人工智能云、IoT等,就形成了互相促进、良性循环的双螺旋技术融合结构,具备了强大的高位势能,能够带来指数级的效率提升,从而为客户创造更高的价值。

值得强调的是,金山云无论是拥抱技术还是拥抱创新,并不是为了炫技,更不是为了盲目的追求风口,而是为了基于“云计算+创新技术”,为客户提供“1+1>2”的一站式高性价比综合服务。对于技术,金山云有自己一套的“技术观”:技术不仅仅是技术,甚至不仅仅是产品和解决方案,而是一种场景能力。用更直白的话来讲,就是技术要有具体场景下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

“在国家实践走向制造强国的路上,云计算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金山云CEO王育林就曾如此表示。王育林预测道,“如果说上半场互联网的产业变革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那么下半场更多企业的上云和数字化转型升级会更深远地影响我们的公共服务以及生产模式。”

写在最后的话:

TMT行业的恒定定律就是“各行各业万事万物非恒定”,任何领域都永远处于变化之中。进入下半场的云计算行业,仍然至少有“黄金十年”的高速发展期。可以说,云计算无论是赛道还是空间,都足够宽广。关键是云计算厂商自己在面对不断变化的时局时,应变和转身的速度如何;以及在降低生产成本、提升运营效率等方面,能否给客户创造长期的价值增益。

总之,在云计算这场长跑中,既要跑出应有的速度,更要掌握好方向和掌握节奏。云计算行业的精彩,才刚刚开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土妖

    总访问量:1066710
    全部文章:450
土妖,互联网评论家。 微信公众号:菠萝财经(boluocaijing); QQ:527085579 欢迎沟通交流、约稿爆尿!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