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FF获6亿美元投资!九城或许比贾跃亭更着急

2019/3/26 20:34:00

??1.png

     互联网企业第九城市(以下简称“九城”)确认,已透过旗下子公司与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法拉第未来公司签定协议,双方共同建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制造、营销及运营电动汽车。根据合资公司协议条款,九城将以三个等额分期向合资公司注资最高达6亿美元,法拉第未来将向合资公司提供相关产权及资源。

     法拉第未来(即“FF”)又双叒叕成功获得投资了!这不由得让人感慨,每次当业界预判FF即将“死亡”时,它总是能绝处逢生——贾跃亭的手段一般人还真看不透。事实上,FF获得投资的事件已经让我们“麻木”。这次投资蹊跷的是已经久未在业内掀起风浪的九城,竟然投下重注。或许,九城想彻底逆袭的心情比贾跃亭还要着急。

落魄十年,九城的难言之痛

     对中国网民来说,对九城最熟悉的时间段来自它与《魔兽世界》之间的“甜蜜期”。2004 年 4 月 1 日,九城将暴雪旗下《魔兽世界》的代理权揽入怀中,由此开启后者在中国的传奇故事。而借助《魔兽世界》庞大的影响力,九城一飞冲天。当年12月,九城就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交易。而在2007年,九城股价达到巅峰的52.44美元。

     但成也《魔兽世界》,败也《魔兽世界》。太过依赖《魔兽世界》,成为九城的最大隐患。九城2008年四季度财报显示,来自《魔兽世界》运营的净营收为人民币3.8亿元,占其总营收的93.8%,而其他免费游戏仅占6.2%的份额。随后,九城就盛极而衰。2009年,暴雪与九城决裂,将《魔兽世界》的代理权转给网易。从此,九城开启了一段长达十年、延续至今的落魄时期。

??2.png

     在这十年中,九城的股价一直出现跌跌不休之势,最低时不到1美元。甚至某段时期九城股票股票长期无人问津,波动性极低。而在2017年时,由于九城股价长期徘徊于1美元左右,被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发出通知:九城在过去连续的30个营业日未能达到1500万美元最低市值要求,不再符合纳斯达克全球市场持有股份最低市场价值的持续上市规定。

     就在去年10月,九城被移出纳斯达克全球市场,转板至纳斯达克资本市场——这是纳斯达克资本市场体系三个板块中门槛最低、要求最低的。至此,九城算是没落了。

押宝电动车,九城再次出击

     落魄十年的九城,已经无力在原有的游戏业务上再展雄风。即使是九城在《火瀑》投入上亿美元、长达6年时间,甚至想构造一个大IP,但终究没能成功。毕竟近十年来腾讯和网易等巨头已经制霸游戏市场,几乎没有给九城留下生存空间。

     为了能够逆袭,九城只能破釜沉舟地抓住每一个热点和风口。比如在去年九城就准备全面转型至区块链,扩展区块链相关的咨询及技术服务业务。甚至九城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骏还曾在微博上发图并配文称,“准备种比特币了”。但是All in区块链的九城并未因此脱胎换骨,反而依然处于低迷态势中。

??3.png

     此次投资FF,或许是九城想要押宝目前大热的电动汽车行业。当下,电动汽车行业正呈现蓬勃发展势头,初创公司不断崛起,让其正成为一个巨大风口。投入6亿美元换来一个大机遇,对九城来说是一次赌博——赌成功就是占据未来十数年的优势。

     至于为何投资FF,也是有原因的。毕竟按照贾跃亭的说法,FF量产车只差“临门一脚”,九城现在投资,算是摘了一个成熟的“桃子”。相比投资已经成型的蔚来、小鹏等电动车企业,九城的“雪中送炭”也能够让其在与FF的合作中占据更多话语权。

     据悉,九城将和FF设立合资公司,双方将各占合资公司50%的股权,九城拥有对合资公司的战略管理经营权。而且合资公司将在中国生产、销售及运营Faraday Future旗下车型V9,期望未来达到年产30万台的产能,计划于2020年年内实现预量产车下线及预订销售。如果一切顺利的话,FF还有可能在2020年实现IPO的目标。

     届时,九城的投资就有较高回报。按照朱骏的话来说,“九城将借此向高科技多元化公司的转型走出了坚实的一步。”看来,九城已经打好了小算盘。

难言胜利,FF身上有太多“坑”

     九城的一切设想,是建立在FF量产车型能够成功落地,且产能较高的基础上。但究竟能否实现,还不得而知。毕竟之前FF已经与诸多投资企业的关系破裂,却始终没有拿出实质性的进展。就在恒大健康发布的2018年全年财报中提到,该年度其他亏损为1.4亿元,主要由2018年与法拉第未来签订的重组协议导致。前车之鉴在此,九城或许该多长个心眼。

     从另一个角度看,FF的金主从之前的融创、恒大这些巨头,到最后选择九城这个落魄企业,真的就能干出一番大事吗?如果九城最后被“逼宫”再拿出更多资金,它还能做到不遗余力地支持FF吗?对此,很多人深表怀疑。

     九城与FF的合作,还难言胜利。这究竟是一场闹剧,还是一次颠覆电动汽车行业的开始,就留待时间去验证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454320
    全部文章:3367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