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忽悠了大量情侣的爱情银行下架,情侣社交是伪命题吗?

2019/3/26 14:48:00

今日,爱情银行官微发布声明称,应监管部门要求,爱情银行APP将关停下架,全面整改,下架原因是因为社区存在大量违规内容。

爱情银行下架!情侣社交是一个伪命题吗?

作为一款2018年初上线的婚恋社交产品,爱情银行APP通过现金奖励的方式引导用户拉新并完成转化。“情侣在爱情银行APP上签到365天可获得1000元现金”的宣传语更是让爱情银行APP快速获取了最早一批种子用户,推出后不久,爱情银行APP便冲进App Store社交榜前二十名。去年9月9日,爱情银行APP甚至超越微信,登上App Store社交免费榜榜首。

爱情银行下架!情侣社交是一个伪命题吗?爱情银行涉嫌虚假宣传?

爱情银行从诞生之日起就被质疑。起初爱情银行APP在推广时宣称“满30元即可提现”,但据用户反馈,起初签到奖励每天超0.2元,当奖金累计达到20元时,签到奖金将会变为0.02元,而当奖金累计达到29元时,每天任务奖励为0.008元,提现门槛水涨船高,一下到了50元。

当初坚持签到为获取1000元奖励金的情侣们,因为爱情银行APP官方改变签到规则中断签到,进而无法提取现金,这算涉虚假宣传吗?

按照合同法的解释,如果消费者能够证明爱情银行APP官方通过技术手段和单方面更改规则导致用户无法完成签到,爱情银行APP官方就算涉虚假宣传了。但即便如此,作为一款日活150万且尚未实现盈利的产品来说,拿出15亿给用户,简直是天方夜谭。

爱情银行下架!情侣社交是一个伪命题吗?

不可否认的是,现在这种“真金白银”刺激机制,在互联网行业正在日趋流行,且行之有效。不论是趣头条的金币模式,还是百度春晚红包大战,本质都是将传统的广告营销预算,直接补贴给用户,进而实现拉新以及促活的目的。

各家玩法有所不同,趣头条创造的“师徒模式”,效果最好,帮助其成功IPO。趣头条财报显示,2018年四季度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9380万,同比增长286.0%,2018年净增6950万,平均日活跃用户达到3090万,同比增长224.2%%,2018年净增2140万,这一模式已经得到很多家跟进。

因此可以看到,金币模式本身无可厚非,不过用户参与也要擦亮眼睛,不要选择不靠谱的平台,这一点可以从提现周期和门槛判断:如果门槛低、周期短,一般没问题。如果门槛高、周期长,大概率是忽悠。

爱情银行APP向何处去?

如今,距离最早一批种子用户的提现日期到期已经过了将近一个月,许多坚持签到一年,却因为服务器卡顿、平台故障等官方原因提现不了的用户,已经走上投诉道路。

源自黑猫投诉平台的数据显示,对于用户的投诉,爱情银行官方APP均未给出回应。有意思的是,爱情银行APP的官微早已关闭评论功能,强势拒绝接收用户批评。

笔者通过企查查了解到,爱情银行APP的投资人与实际控制人是原六间房CEO刘岩,在选择以26亿元将六间房出售给宋城演艺之后,刘岩曾多次尝试入局即时通讯领域,在“聊聊”和“超信”均未取得市场反响后,投资爱情银行APP。同样,爱情银行APP如今深陷泥潭之中。

如今,爱情银行APP管理层代表依然未发布声明,现在看来,当初夸下海口的宣传方式极有可能是套路,用各种手段刁难用户,成为互联网创业潮中的“不雅派”——虽然这样的玩法在水面之下的互联网上普遍存在,但知名创业者和投资者一般不会这样干。

爱情银行投资人、沸点资本创始人涂鸿川甚至说过,“爱情银行的目的就是把你和你的另一半的距离拉得更近,如果你和你的另一半能够坚持365天(一起签到),和你们的真爱比起来,这1000块根本算不了什么”,此话不假,但作为情侣社交产品,用“不可能发放”下去的金钱用来诱惑用户拉新、留存和转化,并将之考验情侣,“感情”也不再是纯粹的感情。

爱情银行下架!情侣社交是一个伪命题吗?

当然,不排除一种可能是:爱情银行最初是希望真金白银给用户钱的,但一般而言,补贴用户的钱往往要先由投资人掏腰包(就像趣头条),后面再由广告主掏钱。爱情银行很可能是没有成功融资,也没有自我造血的商业模式,所以难以兑现诺言。换言之,当初爱情银行承诺1000元现金赠送,本身就是一个赌局。

情侣社交应用的出路

情侣社交应用面向情侣社交这一极度细分的场景,姑且不说情侣们容易分手,情侣社交本身很可能也是一个伪命题。

爱情银行下架!情侣社交是一个伪命题吗?

情侣有很多手段和渠道去亲密沟通,去分享照片,去谈情说爱,一般来说没有使用单独情侣App的必要。如果有,陌陌们就不会面临“约完即走”这样的尴尬了。

当然,不可否认,情侣社交应用瞄准的“荷尔蒙经济”本身的高价值,男红女绿,荷尔蒙是驱动人类的原始欲望,围绕荷尔蒙出现了许多互联网产业,最直接的是Pornhub、其外还有直播平台、社交平台、婚恋平台、各种兴趣社区等等。

就情侣这个人群来说,真正的机会是帮助单身狗们结束单身,变为情侣。陌陌一定程度承载了这一价值,网易花田等严肃约会App也活得很好。然而,当情侣关系达成后,App就不会再有什么价值。

爱情银行下架!情侣社交是一个伪命题吗?

正是因为此,爱情银行切入的赛道本身,可能就是有问题的。情侣社交领域到现在也一直没有出现独角兽级别的产品,市面上比爱情银行更知名的,相对更成功的产品诸如小恩爱、恋爱宝,距离一款成功的情侣社交应用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376034
    全部文章:1455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博客:www.ikeji12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