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年内300亿ETF基金流出 华安等创业板ETF赎回比例居前

2019/3/25 11:32:00

作者:宇方九克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今年2月以来,三大股指一路上扬,上证指数突破3100点,涨幅超过24.08%;深成指超过9800点,涨幅超过36.14%;创业板指超过1700点,涨幅超过36.10%。但是ETF份额却不断被赎回。

Wind 数据显示,截止3月19日,年内ETF基金高达300亿的份额被赎回,其中超过30亿元的有7只。

具体来看,华安创业板50ETF年内流出37.02亿份,赎回比例33.98%。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等赎回比例也排名前列。

A股反弹,ETF基金为什么反被持有人大规模赎回呢?

落袋为安?

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去年,ETF基金才大规模踏上大规模扩张之路。截至2018年年底,全场164只ETF基金份额增长1314.23万份,90%的增长来自股票型ETF。

各类ETF基金中,创业板基金的增幅尤为甚。数据显示,2018年初,创业板50的份额仅有2.88亿份,此后该ETF份额一路飙涨,到2018年底,份额已达到210亿份左右,一年时间份额增长70多倍,这一成绩让业界侧目。

与此同时,创业板ETF的份额也在大幅增长,从年初的30亿份增长到年底的155亿份,一年之内份额增长4倍多。

由于2018年年底市场行情波动大,获得超额收益的难度加大,所以指数型基金投资成为替代单只股票的投资方向。

但是今年以来,伴随着 ETF基金的大幅度上涨,两只赎回比例居前的华安和易方达两只创业板ETF产品的涨幅均超过30%。

对于持有人来说,此时落袋为安,获利了结也是正常的需求。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经理许之彦近期还发文,用消费者剩余理论来解释近期的ETF赎回。在他看来,一个消费者判断其消费价值达到他的预期或要求,这个消费者剩余也就做了实现,也就是卖出获利了结。但是随着时间的变化,消费者的群体多元化会更为充分,更多的消费者还将继续关注。在他看来,中国经济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创新成长还有很大的空间,因此创蓝筹还将继续给投资者带来更高的消费者剩余。

ETF赎回并不代表行情结束

今年2月底两市成交额破万亿后,有些机构陆续赎回部分ETF兑现收益进入股票市场。机构客户对于市场判断存在分歧,有两种声音:有的担心市场涨得过快而出现回调风险,有的则认为股市将持续走强进入牛市而对ETF持观望态度。

在东北证券分析师看来,ETF近期处于净赎回的状态,并不代表着牛市的终结。ETF本身的属性决定着也其申购情况不会与趋势同步。ETF的赎回一方面可能代表不看好整体行情,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从ETF切换到个股上的投资,从而在行情中追求更高的收益。从2014-2015年的行情中,ETF的赎回也没有影响市场上行的趋势。

毕竟如今的资本市场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2018年经济下行,机构出于谨慎,将资产配置ETF变成了一种必然结果。2019年A股有可能进入牛市。那么ETF作为避险手段之一,它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投资者从风险厌恶已变成了风险偏好者。主动偏股型基金风险较大,正适合风险承受力强的投资者。因此,ETF基金大规模被撤出看似必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