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上市公司解禁不是洪水猛兽,基本面和想象空间才是王道

2019/3/22 18:49:00

近日,香港股市第二只同股不同权上市公司美团点评,正式迎来B类股票解禁。解禁潮让美团点评瞬间成为了资本市场和行业关注的焦点,也挑动着投资者敏感的神经。

其实,解禁只是一个节点行为。判断一个上市公司股价的合理性以及长期的投资价值,不在于公司是不是迎来了解禁期。而在于:公司的基本面是否良好;所处行业是不是仍旧有着比较大的空间;公司的战略布局和演进逻辑是否合理;公司是否具有长期的价值创造能力;以及公司长久以来沉淀下来的价值观和企业文化的驱动力是否强劲……

如果能够穿透“解禁”的表面现象,看清公司运营的本质和内核,那么就不会因为公司股价一时间的涨跌,而影响到对其的价值判断。就美团而言,从前不久发布的2018年财报来看,其仍旧在正确的道路上一路狂奔。

解禁不会影响基本面和逻辑,如遇减持乃个人行为和正常投资现象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潜意识里很担心的一个词就是“解禁”。据了解,美团点评此次解禁的股票总数量接近27亿股,占总发行股数的46.6%。坦白说,这样的一个比例真心不低。不过,解禁并非洪水猛兽,原因有三:一是解禁期到了,未必就代表股票持有人一定就会做出“抛出”的动作;二是,即使有一部分人第一时间进行了减持,也是个人行为和正常的投资现象;三是,这样的“卖出”,和每天股市里大户小散的“买进卖出”、“低买高卖”、“追涨杀跌”等等各种行为,并无二致。

实际上,不用说二级资本市场普通的投资者,就是诸如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功成名就的大佬,也经常会有在二级资本市场上减持、抛售的行为。比如,在过去的一两年时间里,马云和蔡崇信,就按计划减持股票用以公益,减持股票其实正是对公益承诺的必要执行动作;再比如,此前有媒体报道称“2016 年,马化腾当之无愧的占据了当年《胡润套现富豪榜》的榜首”,殊不知这并不代表马化腾不看好腾讯的发展,而是马化腾把大部分套现的资金,都低调地用在了慈善上。而后来腾讯在二级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也证明了这一点。2016年之后一直到2018年初,腾讯的股价都是在一直上涨的,最高的时候,达到了475.6港币。所以,解禁、减持真不是什么大事,也根本说明不了什么问题。

当然,不可否认,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在香港上市的科技股的表现,整体上都不尽如人意。比如,腾讯控股的股价从最高的475.6港币,跌到了阶段低点251.4港币,后来又涨到了370港币左右;小米的股价也从最高的22.2港币,跌到最低点9.44港币,如今的股价维持在11.6港币左右,从最高点已经跌了48%左右了。和小米体量、市值都差不多的美团,相比小米来说,表现算是要好不少了。

对于美团,国内知名投行和投资机构,一向都颇为看好。摩根士丹利表示,非常看好美团在生活服务领域的发展潜力和领先市场地位;高瓴资本此前也主张,长期看好美团,上市是其持续创造更高价值的新起点;红杉资本态度更为鲜明,沈南鹏声称,自始至终都看好美团点评;而投行Bernstein通过分析也认为,目前已经有更多的餐厅和用户在美团注册使用,美团的市场份额很难转移,理由也很简单,因为美团已经在商家和用户之间,形成了良性反馈。

财报数字靓丽,美团业务进入正向循环时代

面对大规模解禁这个所谓的利空消息,3月20日当天,在港股股市里,美团的涨幅表现整体上却和小米差不多,甚至比小米还要好一点。这里面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美团的“基本面”在做坚实的支撑。

前不久发布的美团点评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美团实现营业收入65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2.3%,其中2018年第四季度营收198.0亿元,同比增长89.0%,美团点评仍旧保持着业绩准翻番的高速发展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细分领域,餐饮外卖与到店及酒旅业务,不仅均实现强劲收入增长,以餐饮外卖为例,2018年美团餐饮外卖交易金额为2828亿元,同比增长了65.3%;更为重要的是,在盈利方面,这两大板块合计实现了盈利。

在用户方面,2018年,美团年度交易用户达4亿,较2017年同期的3.1亿增长近1亿用户;美团每位交易用户平均每年交易笔数达23.8笔,较2017年增加了5笔。而在商家方面,2018年美团年度活跃商家达580万,较2017年同期增长32.1%。

抛开财报数字,如果对比行业第三方的权威数字的话,会发现在生活服务领域,中国市场的集中度有了越来越高的趋势。前不久,DCCI发布的2019年首份外卖行业报告显示,目前美团外卖、饿了么和饿了么星选的市场份额分别为64.1%、25%和8.7%。互联网行业里,在众多领域都会出现的“七二一”现象,已经在生活服务领域露出端倪。而来自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监测平台QuestMobile数据也显示,2019年1月25日到2月24日期间,美团外卖商家版App活跃用户数达661.52万人,同比增长26.81%,而饿了么商家版App活跃用户数为342.25万人,同比下降3.31%。一增一降,两家企业的走势比较明显。

实际上,如果对整个中国互联网甚至是全球互联网有一定了解的话,就知道无论是美团在营收方面几近于翻倍的年涨幅92.3%;还是在交易额方面的同比增长65.3%,这一亮眼的成绩,无论在中国还是全球的互联网行业里,都是屈指可数的。

当然,所有成绩都是“过去式”。比成绩更为重要的是,当下的业务发展情况,以及对未来的战略布局。在这些方面,美团此前提出了“Food+Platform”战略思考,美团的逻辑是,以“吃”为中心,组建用户平台,苦练基本功,通过横向打通与纵向激活,充分发挥业务间的协同作用,从而在生活服务领域,打造从需求侧到供给侧的多层次科技服务,提供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这种商业思考,就像航空母舰和航空母舰上的各种战斗机一样,航空母舰为战斗机提供了起降平台和补给据点,而各种战斗机又极大加强了航空母舰的威慑力和战斗力,两者是正向循环的关系。

资本市场广泛存在“戴维斯双击”的情况,所谓戴维斯双击,本意是指利用企业盈利能力(每股收益,EPS)和企业估值空间(市盈率,PE)具备乘数效应,从而超出预期、更快速地获得高额回报。如果把这一理念投射到美团身上,也是颇为恰当的:一方面,从当下看,美团的基本面良好,所处生活服务领域仍旧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公司文化鲜明、价值观正向、团队士气高涨、创始人年富力强;另一方面,对未来有着理性的思考和合理的战略布局,无论在C端还是B端,公司都有创造长期价值的能力。

因此,从当下和未来、C端和B端的角度去看,美团都在走向打出“戴维斯双击”的路上。如果理解了这些,就不会因为美团在基本市场一时的涨跌而或高兴不已或忧心忡忡,因为不管如何,从长期来看,只要香港股市大盘没问题,美团跑赢大盘是大概率事件。

高频带低频,为什么有“六脉神剑”般的威力?

和“Food+Platform”战略相辅相成的是,在具体运营中,美团祭出的“高频带低频”的方法论。别看这简简单单的五个字,实际上在美团的精心运营之下,如今其已经逐步释放出了六大方面的威力。

第一,是做大营收。在高频的外卖、共享单车等业务的带动下,相对低频的到店、酒旅等业务也获得了快速的发展。以酒店预订业务为例,美团国内酒店间夜量由2017年的2.1亿增至2018年的2.8亿,同比增长38.5%。横向对比的话,来自Trustdata的第三方数据显示,美团酒店在2018年第二季度凭借6790万的订单量、7290万的间夜量,双双位居行业第一,并超越携程、去哪儿、同程艺龙三家之和,这一结果在很多人的意料之外。

第二,是降低成本。当高频业务有效带动低频业务之后,整体业务体量就会有一个大的提升,这个时候作为超级平台,美团的规模效应、网络效应、经营效率就会进一步得到凸显,从而有效降低平台在销售和营销方面的开支。前面说到美团2018年营收大涨了92.3%,但是销售和营销开支占收入的比重,却从2017年的32.2%,降至2018年的24.3%,大幅下降了近8个百分点。

第三,是增强入口效应。高频业务带动低频业务,低频业务反哺高频业务,美团的这种业务间高效协同的机制,还能极大增强美团的入口效应。而在互联网行业,向来都有“得入口者得天下”的说法。和电商领域,如今正风起云涌,在社交电商、社群电商、微商、内容电商等的侵蚀下,入口逐渐增多和分散不同,在生活服务领域,入口却逐渐有了“收口”的趋势。

第四,是提升一站式综合服务能力。生活服务领域和普通意义上的电商还不一样,其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品类异常之高,而“标准化”程度又非常之低,在这样的背景下,用户为了满足不同的需求,往往需要在多个平台和应用间不断“跳进跳出”,体验并不是太好,时间成本也比较高。而美团不断发力高频带低频的做法之后,“吃住行游购娱”全覆盖的闭环生态,就能够让用户在一个应用里,就解决和日常生活相关的方方面面需求。

第五,是打造超级平台的超级标签。美团是什么?外卖?团购?O2O?酒旅?生活服务?其实都是,也其实都不是。可以肯定,在不同用户的心目中,美团到底是什么,并没有和“阿里是电商,百度是搜索,360是安全”这么清晰。但是,美团肯定希望自身类似“解决日常生活一切问题”的标签越来越鲜明,让广大用户第一时间有任何生活方面的需求,都首先想到美团。美团高频带低频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不断强化美团这一超级平台的超级标签的过程。一旦达致品牌等于品类、标签等于企业的效果,那么就可以在企业品牌、受众口碑、用户使用习惯等多方面,获得巨大的红利。

第六,是构建更加稳固健康的生态联盟。互联网行业非常重视“用户黏性”,其实对生活服务电商平台而言,“商家黏性”也同样非常重要。美团高频业务对低频业务的带动和促进作用,以及美团在营销、配送、IT、供应链、经营、金融等六大方面对商家的赋能,能够在供给侧帮助商家在精准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方面,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由此,美团除了在前台的商品买卖之外,在后台企业运营的每一个节点,几乎都和商家有了“交集”,在这种互相借力的过程中,美团和商家尤其是580万活跃商家之间,就构建起了更为稳固、健康的生态联盟关系。而良性生态一旦构建起来,就会成为最难以突破的护城河。这也是为什么从汽车厂商,到OTA,再到汽车租赁公司,再到很多普通互联网企业,各门各派都敢在网约车市场横插一脚,但是在生活服务电商领域,却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写在最后的话:

股神巴菲特曾经说过,“如果你没打算将一只股票持有十年,你甚至都不用考虑持有十分钟。”话稍微有点拗口,换成大白话就是:要么别买,要么买了就要长期坚定持有。实际上,这句话也一定程度上透露了巴菲特能够成为股神的一大原因——在拥有广阔空间的行业里,找到基本面良好,且是最头部、最有效率、最有前景、最具长期投资价值的领先企业,然后坚定不移地长期持有。

按照这样的标准去筛选,如果让巴菲特在港股里选一两家科技公司的话,那么很有可能他会选腾讯和美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土妖

    总访问量:1066585
    全部文章:449
土妖,互联网评论家。 微信公众号:菠萝财经(boluocaijing); QQ:527085579 欢迎沟通交流、约稿爆尿!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