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洞悉物联网发展1000问之物联网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到底是什么关系?

2019/3/22 7:41:00

很多人都问笔者,能不能把物联网和大数据,人工智能之间的关系总结下?其实,准确地说:物联网是器,大数据是魂,人工智能是手段!

本文下面将集中物联网与大数据、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的关系进行一些解读,这些热点到来自身是有道理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之所以在最近3年里能够如此火爆,还是到了一定的爆发点的。

首先我们还是要从物联网本身说起:物联网是器!

为什么这样说呢?物联网怎么成为“器”呢?关键在于物联网的一个很重要的结果是什么?产生数据!

甚至我们说未来的感知对象是什么?答案都很清楚,一定是产生有价值数据的那些物!从物联网的三层架构来解读,可以说前面的感知和传输都是为了得到数据!

那为什么一开始我们没有重视数据层呢?这还是一个认知和积累的过程。最初人们的目标还是先从如何“感”下手的。

于是我们对象和手段基本上从 rfid和传感器入手,后来又进化到二维码,甚至是摄像头等都纳入到数据采集的范畴里。这样我们就会发现需要采集的领域越来越多,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数据。

最初的数据没有带来更多的沉淀还是从我们基础的认知演变的,大家更喜欢直奔主题,去看应用,物联网的初期就是一个个的项目。

为了解决问题的各种不同的项目,从传统的信息化项目入手,只要想办法加上传感器,这就变成了物联网的项目,项目的预算能多出不少呢?谁有心思去想数据积累下来干什么?

反倒是在互联网这里,对于建立在人的应用上,人们发现其实积累过后有新的故事线索可寻。

我记得谈论大数据的案例,喜欢讲个纸尿裤和啤酒的故事,其实也不能说是故事,这完全就是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得出的结论!去超市买纸尿裤的爸爸们,如果结账时候看见随手有喜欢的啤酒,很自然会买一些带回去的!

再往回,随着大数据的一发不可收拾,带来的互联网特别是在电商领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人们进而引爆了人工智能的需求,把这项几十年前的技术从箱子底挖出来,人工智能也算是看到了春天。特别是在语音交互上,把人类这个难题取得了重大的突破。

但人工智能最大的问题在于有足够的数据量去建模,实现最优的算法,特别是所谓的“人工”是核心,相当于“人脑识别”,目前的情况是用“机器算法”还不能完全取代“人脑”!

这就是人类思维复杂性不仅仅只是在于计算,更多的在于感性思维模式,不仅仅在于逻辑思维,而且不同类型的人本身的文化,教育,环境,成长等因素都会导致思维方式及其不同。

难度就可想而知!所以马云说没有人工智能,只有机器智能,目前而言有道理。

那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从产业成熟度而言还有漫长的过程要走!

大数据是魂,更是果!

到2020年整个物联网将累计下来44亿ZB的数据量!(1ZB等于2的70次方)这就是目前我们人类计算能力难以处理的数量,那么就必须采用类人工智能的算法和手段去处理,否则就会形成大批的数据垃圾!这不是骇人听闻的事情!

另外,人工智能的结果性输出还不够,或者表现出来的产品形式目前基本就是从语音和视频两个出口!

语音上大批量的智能音箱和翻译机成为主力产品。视频是从摄像头和里面的算法进行改良,包括最近的几个大的投资案例,比如旷世科技,商汤等等!

大数据经历了贵州的大发展,目前成了各地争先发展的重要招商项目,不过产业链上只有数据中心最直观,因为都是重资产,看上去不错,而缺乏发展!

从长远看,未来的大数据处理或者叫做加工产业将是热点!如同当年互联网快速发展过程中,人们将产业链细分为ISP和ICP一样。

ISP是互联网服务商,ICP是互联网内容提供商,两者将协同发展。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内容提供商,到今天还在这个路径上不断的演进中,从单纯的文字,到语音,到视频,包括近年火爆的头条和抖音,本质上就都是数据内容供应商!非常有意思的是,那些数据很多都是公众再次加工产生的。

未来大数据应该形成这样的产业形态?

就是数据提供商,包括政府,运营商,大的服务商,他们产生大量的数据。

然后由无数的内容加工商去进行二次开发,或者根据行业的需求,组织相应的数据采集,最后都需要两大工具,目前来看一是云,二是智能计算。

所以从长期演进趋势来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要走的路还很长,同时也是刚刚起步,最后比的是耐心,更有技术的积累和储备!

面上当前起哄架秧子的一批逐浪客,要么因为短时间无法获得风投,要么因为技术成本和人力成本太高,这两个领域都属于高人力,高技术投资的产业类型,烧钱的速度将前所未有!

我们大概看看,最终能够存活下来的比例不超过1%,因为目前的模式不对,更找不到利润点!

因为处在产业前段的投入期和积累期,盈利在于后面的储备!这就像当年的淘宝和京东一样,先把小商家积聚起来,慢慢就会看到什么好卖,然后居然能策划出来一个“光棍节”!

好多人没有真正理解什么是物联网,所以把这几个概念混同起来,在这里,物联网就是个“器”,是个大筐!里面需要各种法宝,包括大数据和人工智能!

物联网如同互联网的发展历程,没有单纯的某个技术是物联网技术,他也是由无数的产业热点概念和无数个技术热点组合起来的!所以再别纠结于你是不是物联网公司了!

物联网的模式特点总结起来:

1硬件,就是智能硬件!

2应用,特别是当前的阶段,硬件要和无数个场景结合。

3数据,很多数据目前可能没有用,或者不会用,但是数据肯定是未来的金矿!

4要有算法积累,或者是依靠机器智能或者人工智能,这样就会反向形成新的应用,出来新的商业模式!

那个时候,最先比的就是谁家拥有的“物”

多,谁就是“王!”

笔者再三强调未来就是“物权经济”时代!数据的产权交易不是一个幻想!

大家尽可以沿着这个思路去深挖,想清楚了10年后我们的可能性,就明白今天要坚持什么了!

反正人云亦云的事你最多也就是跟着蹭口粥喝,这时代机会来自于敢想,来自于创新!

更来自于认知能力!

目前很多地方都成立了大数据局,希望进一步统筹管理大数据,挖掘其中的数据价值,未来大数据肯定是一个超级金矿,很可能超越房地产市场。

至少大数据已经开始落地了!那么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作为两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应该更多的是考虑从自身特点入手。

物联网的建设从字面上理解就都明白了,感知~建网~联网,然后管理好这个新型的物联网信息高速公路!

人工智能目前更多的是技术上,研发上要加强投入!没有什么新技术是一蹴而就的,大家都在AI+,智能+,智不智能是用脚投票的!

目前来看,物联网是器,大数据是魂,人工智能是手段,也许未来就会成为智能+一切!

人类社会发展就是智能化的明天,但是产业化时间还会很漫长,期待早上出现物联网局和智能化局!

未来将是物联世界,让我们相约2019年11月19-21日,相约2019(第三届)全球物联网大会—寻找思考者!

——————本文完——————

声明:本文系《洞悉——物联网发展1000问》系列文章第十八篇,旨在希望通过系统性与行业专业视角就物联网产业当前发展现状与经济潜力予以分析和分享。IOT物联网,万物互联,互联万物。

作者:王正伟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 全球物联网大会主席 本文系作者原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