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华为轮值CEO,富士康却坚持独裁,二者究竟有什么不一样?

2019/3/21 22:07:00

    谈到深圳龙华的大企业,人们会很自然地想到华为和富士康,两家公司毗邻,有两个门仅仅隔着一条马路,都是世界500强,对国家,对社区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贡献,员工压力最大的时候,也都出现过自杀的情况,一个讲究狼性,一个强调执行力,掌门人都是铁骨铮铮的汉子,但他们的声誉却判若云泥,华为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从通信技术到智能终端,再到自主设计研发的麒麟芯片等等,收获的大都是赞颂,连国家管理者在呛声美国时,都会强调:iPhone不好不安全,那就用华为吧!这些赞誉就好像一层层的绚烂涂料,把华为刷地金身修为、熠熠生辉,任正非脑袋上就好像挂着一条彩虹。

??1.png

    相比之下,富士康自坠楼事件之后,就承担着数不清的贬义词,大量记者卧底富士康,本着眼见为实的职业操守,却送上一篇篇“盲人摸象”式的报道,或许他们的报道是事实,但远不够全面。好在,随着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提出,社会对制造企业的理解日益加深,言论过激的评价渐渐消失,前两年,工会某领导没头没脑地抱怨富士康过度加班,最终也只能以“灰头土脸”的搪塞告终,加之,李总理亲自参观iPhone组装生产线,郭台铭走出自己的城堡,社会正对这家企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相关报道也日益理性和公正。

    显然,两家企业有着不同的business model,不同的产品,雇佣着不同类型的人才,也构建起不同的管理模式。任正非招聘的员工,大都来自985或者211院校,HR部门经常能非常精准地从一大堆的简历和层层的面试中,挑选出班级里的第一名和第二名,华为员工自主性较高,无需纪律来特别约束,而郭台铭一向讨厌天才,他说:天才就让他留在天上,于是,富士康变成了普通院校的福音,100%包就业的底气有70%来自富士康。在这种背景下,企业就很难再讲民主,而这也符合郭台铭的一贯作风,事实上,在他看来,民主是最没有效率的工作方式,最起码,在富士康乃至整个制造业都是这样的!

华为轮值CEO, 优点和缺点并存?

    华为讲究狼性,员工对目标有着强烈的企图心,善于团队合作,锲而不舍,而且单兵作战能力很强,公司墙上都贴着光荣榜和臭虫榜,侵入骨髓的压力,让员工丝毫不敢放松,加之,通信领域的技术更新换代非常快,员工想要接项目、拿绩效,必须先要弄懂一本500页以上的专业书籍,所以,华为的管理者更侧重于战略规划,至于团队建设、纪律什么的,不用太操心,正因如此,他们才有机会尝试不同的管理模型,任正非随便总结一点经验就能出书,如《管理的真相》,而轮值CEO的制度也是华为“敢为天下先”的表现。

??2.png

    轮值CEO制度起源于2004年,彼时的华为组织架构中,竟然没有中枢团队来做决策,使美国来的顾问非常惊讶,于是,建议华为组建中枢组织,而任正非又不愿意做首脑,最终提议由八位主管担任轮值CEO,任期半年,期间要对企业决策和绩效负责任。

    显然,轮值CEO对中国企业是一种创新的管理模式,有很多的优点。众所周知,中国有浓厚的官场文化,如此文化不可避免地流到中国企业组织内,很多“一把手”都误认为自己是皇上或者黑社会大哥。轮值CEO轮流坐庄,就会形成相互制衡的局面,谁也没办法只手遮天,腐败的机会就变得非常小。日前,有传言京东也要采用CEO轮值制度,主要目的就是遏制腐败滋生。此外,CEO一定是非常全面的综合性人才,不仅需要过硬的天赋,更需要经历大量的事件,具备充足的经验和面对危机的勇气,显然,单一的企业功能无法锻炼真正的CEO,而等到任正非不得已选接班人时,只能硬着头皮交给一个“不健全”的嫩家伙,而且,通过轮值CEO制度,接班候选人中的佼佼者,也会逐步浮出水面,况且,新官上任总要烧上三把火,轮值CEO制度也有助于保护接班人的工作热情。

    但同时,华为也不能回避轮值CEO的缺点,事实上,如此制度只能短期存在,旨在解决接班人问题,如今任正非操盘,算是华为的绝对主心骨,轮值CEO制度也运转良好,可一旦任老退休,轮值CEO们曾经相互领导、相互制约,也都取得过不错的成绩,大概率事件是彼此不服,所以,华为是时候认真考虑接班人问题了,尽快确认“天选之子”。

霸道总裁,郭台铭为什么不崇尚民主

    相比于华为轮流坐庄,大讲民主,郭台铭就显得更加独裁和霸道,他需要大量的总经理帮助其做生意,使自己免于琐事缠身,但又把自己的权力渗透在富士康园区的各个基本角落,再通过错综复杂的系统架构,来监控不同地区的运营,更准确地说,把属下的权力关到制度的笼子里,而自己的权力却不太受限制,事实上,这也无可厚非,毕竟,富士康是郭台铭的家产,接班人基本上是自己的儿子,或者其他什么亲戚之类的。

??3.png

    郭台铭自诩有一流的客户、二流的系统、三流的设备、四流的人才,既然富士康招聘的都是四流人才,也就不适合搞民主,毕竟,四流的人才在大局观、技能、意志品质方面都要弱于华为的精英们,说话虽然刺耳,但基本属实。

    况且,富士康一直不做品牌,他们的品牌是效率、品质和弹性之类的,这就需要庞大的制造团队修炼地如同军队一般,遇到艰苦的订单要整齐划一,保质保量地完成。笔者在很多文章中都提到过,郭台铭构建了一套足够完善的系统,每位员工都仅仅是复杂系统中的一个零件,就好像庞大机器上的螺丝钉,这就意味着,系统中的员工更加注重表现“执行力”,而非灵活多样的想法。此外,郭台铭是一个非常有想法的企业家,他能够做到高瞻远瞩,做到提前规划,且能看透问题的本质,但手下的员工却未必有同样的能力,有的过于保守,有的则被成绩冲昏头脑,有的干脆腐败不堪。相关媒体报道,富士康一位副总裁早在十年前就提出要打造自己的品牌,但却被郭台铭一口否决,致使其辞职,事后郭台铭解释道:我做的是代工生意,智能手机时代即将来临,暂且不要同自己的客户直接竞争,也正因坚守代工业,郭台铭才得以拿到苹果iPhone最大宗的订单,创造了富士康新的黄金十年,同样地,收购夏普、涉入电商、工业互联,也都曾遭到内部人士反对,但只要郭台铭想做,他就一定能做出独裁式的决定,至于说,决策正确与否,只能交由后人来评说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453860
    全部文章:3364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