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腾讯打破“全真教”式终身干部制 马化腾让“杨过”们出头

2019/3/21 13:18:00

  

    春江水寒腾讯先知!

  日前,多家媒体报道“腾讯裁撤10%中层管理干部”。在媒体的报道中,腾讯中干主要包括助理总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级别,有时一些副总裁也被认为在中干范围内。

  消息虽然未经腾讯证实或者否认,但还是引发了足够的关注。

  其实早在去年腾讯20周年的员工大会上,马化腾在讲话中就埋下了一个“彩蛋”,当时马化腾表示对于管理干部,要做到能上能下,干部不是终身制。同时,在干部提升方面,我们会拿出20%名额优先倾斜更年轻的干部,希望未来有更多年轻人脱颖而出。

  现在看来,这场裁撤中层的风暴,只是彩蛋的正式上演。腾讯此举一方面对外释放信号“狼性的腾讯回来了”,一方面也警醒内部“腾讯虽大,但不容混日子的人,包括中高层”。

  有不少朋友问我怎么看待此事。在我看来,企业就像人的身体一样,只有不断的新陈代谢,才能保持健康。腾讯在内的互联网巨头,过往取得了太大的成绩,有不少老人就躺在功劳簿上丧失了继续奋斗的动力,长期如此,企业就有可能成为一头大而不强的笨像。

  所以我一直说,腾讯,当然也包括BAT和京东、苏宁等其他互联网巨头,早就应该首先针对不作为的中高层甚至核心高管下手,该撤就撤。道理很简单,只有管理层有创造力和竞争力了,才能保障企业执行层面的不掉链子。

  这段时间正好又研读金庸先生的系列小说,我就拿小说中的几个案例,来简单聊聊这个话题。

  在金庸经典小说《神雕侠侣》中,开场不久就把全真教定义为“天下武学正宗”和“江湖第一强大公司”。同时,在小说中金庸不断通过郭靖之口强调全真教的江湖地位,但实际这个名震江湖的武学圣地,只是看起来很唬人,面临域外来的霍都等二流高手没有还手之力,不一会就被打的满地找牙。要不是郭靖赶来救场,已经被对方团灭。趁着郭靖撑场,教中长老这才跳出来“霍都,不出十年,贫道要算清这笔账”。

  不少读者就发出疑问,昔日位居五绝之首的王重阳,所创办的全真大企业为什如此不经打?金庸其实早已经给出了答案:这家公司,高管甚至中层都是终身制的,新的血液和人才无法补充进来,公司怎么可能有竞争力?

  在《神雕侠侣》中,金庸其实给全真教安排了一个年轻的血液来补充团队,那就是主人公杨过。杨过天资聪慧,且由郭靖大侠亲自做品牌背书,按理说到哪家公司都是争抢的人才,先做管培生,三五年后进中层,再三五年进入核心管理岗位。

  然而,全真教这种大公司,组织早已经僵硬,比茅坑里的石头还硬。《射雕英雄传》中,全真教的核心高管有7个人,也就是全真七子,到了《神雕侠侣》时期,几十年过去了,全真教的核心还是这些人。高管如此,那中层得变了吧? 也没有,全真教的中层干部依然是已经白发的赵志敬、尹志平等人,好气人哦。

  杨过来了后,在这家公司首先要学的是什么呢?不是上乘的武功,而是规矩,是尊重师傅,是各种繁文缛节。杨过这种人才怎么可能适应这种公司,不久后就“叛出师门”了。

  这样的公司早已经丧失了创新力,高层各有各的山头,山头之间的中层赵志敬和尹志平等公开内斗,为了“第三代弟子首座”席位争的不可开交。可以说,这帮人虽然都是习武之人,但从不想找公司拿预算,做武技的研发。

  有这样的高管和这样的中层,执行层面的一线员工会是什么状态呢,没错,就是目光短浅、消极怠工、日子一天天的混下去。当郭靖携带杨过来终南山全真教总部后,金庸就安排了两个基层员工挡路,这两个员工一个瘦子,一个矮子,出尽了各种洋相。明眼人都知道,金庸安排这两个员工出场,不是为了阻挡郭靖,而是为了表现全真公司组织僵化的后果。“瘦子”和“矮子”设定,喻指全真教畸形发展,难以培育出健康的人才。

  等到了《倚天屠龙记》时期,当台柱子们逐步死去后,名震一时的全真教公司也就彻底衰落,后人也没有啥出息了。

  关于此节,金庸小说中有没有反例呢?有很多,最典型的就是《射雕英雄传》中的成吉思汗团队、《倚天屠龙记》中的明教团队,以及纵贯多部小说的丐帮团队。

  《射雕英雄传》中的成吉思汗团队和全真教公司几乎同时起步,但二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全真教论资排辈坐椅子的时候,成吉思汗早已经不拘一格降人才,并且早就实现了“能上能下”的制度,企业不断新陈代谢,永葆创造力。

  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成吉思汗经历几次融资(获得其他部落和团队的马匹武装等),招揽了哲别这样的神射手,让其进入高层管理队伍。后来感觉团队管理层偏老,又几番邀请20岁左右的郭靖加盟,希望加强队伍年轻化的工程建设。

  《倚天屠龙记》中明教公司能够迅猛发展,就是因为其架构不断调整升级,不断完善组织,吸纳人才。这家企业短短几十年发展壮大,多次硬抗了江湖门派的联手围攻。这样的企业,必然人才辈出,其内部培育出了很多优秀的员工,各领风骚。有员工抢夺屠龙刀扬名立万,有员工自立门户成立天鹰教,还有一个员工更猛,开创了大明江山。

  丐帮的组织优化就更狠了,经常优化着优化着帮主都被撤了。金庸先生最让我佩服的就是丐帮组织优化的“政治正确”:

  你们说优化只裁撤一线的普通弟子,那我就给你把几大长老和帮主优化了;你们说帮主都是男的,那我就给你们安排一个女帮主(黄蓉);你们说丐帮只能凭借武功争夺帮主,那我给你安排一个老持稳重的鲁有脚做帮主;你们说帮主都是中原人,那我就给你空降一个外国人,辽人耶律齐也做做帮主。

  写在最后:腾讯打破“全真教”式的终身干部机制,是为了让“杨过式”新人出头,那么腾讯现在是否有“杨过式”的新人出头了呢?有的,而且有很多。现在腾讯几乎各个事业群的核心骨干,都有大量的80后甚至85后,未来三年我们会看到更多的90后。限于篇幅,这个话题今天不聊了,有机会我们会单独分析讨论。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留言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