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好莱坞“六大”变“五大”,收购狂魔迪士尼的兼并之路

2019/3/20 18:46:00

今天(3月20日)下午,迪士尼以713亿美元收购福克斯部分资产的交易正式完结,好莱坞传统的“六大”变成了如今的“五大”。

据了解,此次收购包括21世纪福克斯电影制作业务,20世纪福克斯、福克斯探照灯影业、福克斯2000、福克斯家族和福克斯动画,旗下拥有《X战警》、《阿凡达》等热门电影系列。

在收购20世纪福斯之前,迪士尼还收购过皮克斯动画工作室、漫威漫画公司、卢卡斯影业等,旗下坐拥无数IP,福斯此前的超级英雄IP也将纳入迪士尼麾下。


1、

说到皮克斯,其耳闻能详的就是《玩具总动员》、《海底总动员》、《超人总动员》等知名动画电影。

其实,皮克斯的创始人同样名声显赫,他就是苹果的创始人乔布斯。

1985年乔布斯被驱逐出苹果公司,他卖掉手里的苹果股票,创办NeXT。1986年,史蒂夫·乔布斯以1000万美元收购了工业光魔公司的电脑动画部,创立了皮克斯。


皮克斯刚成立的时候并不如意,乔布斯对其工作进展极为不满。

当时的乔布斯不是在开支票,就是在骂人是狗屎。

最后皮克斯濒临破产,乔布斯几乎花光所有的钱。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1988年,乔布斯自掏腰包30万美元,支持皮克斯制作的《锡铁小兵》,赢得了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

彼时,3D动画潮流兴起,坚守2D路线的迪士尼在动画电影上节节败退。获奖的皮克斯成功吸引了迪士尼的注意力。

两个公司商量后一拍即合,决定合伙制作动画片。首个合作项目就是大家耳闻能详的《玩具总动员》。

1995年11月22日,《玩具总动员》正式上映,上映第一周就收回成本,打败了当年的所有大片,以大约3.5亿美元的全球票房成了当年的全球票房冠军。

两个公司从此以后陷入爱恨纠葛,2004年甚至决裂。直到2006年,迪士尼以74亿美元将皮尔斯收归旗下。


2、

迪士尼收购漫威漫画公司的时候是在2009年,价格42亿美元。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漫威深陷债务危机之时,迪士尼就起了收购漫威的心思。

创建于1939年的漫威,据统计有8000多个角色IP。

迪士尼收购漫威的意图明显,把动画IP搬到荧幕上,但是当时的技术落后,迪士尼的时任CEO迈克尔艾斯纳还一直犹豫不决。

如果当时双方进行收购交易的话,漫威肯定会便宜的不像话。

2008年,漫威开启了“电影宇宙”计划,当头炮《钢铁侠》一举成名。

但是漫威一直为钱所困,毕竟当时的计划的启动资金都是抵押IP,向美林证券借的。

迪士尼的42亿美元对漫威来讲,如同久旱逢甘霖。而且迪士尼可不仅仅只有钱,作为好莱坞“六大”之一,其难以想象的媒体资源和遍布世界的影像网络,漫威根本没有理由拒绝。

事实证明,迪士尼并没有让漫威失望。

2012年迪士尼买回了超胆侠,2013年买回了制裁者和恶灵骑士,2015年和索尼商定共同开发蜘蛛侠,如今,迪士尼又买回了X战警和神奇四侠在未来的回归。

而漫威也没让迪士尼失望,从2008年第一部《钢铁侠》到如今的《神奇女侠》,漫威疯狂吸金全都进了迪士尼口袋。


3、

2012年10月,迪士尼以40.5亿美元收购卢卡斯影业。很多中国人可能并不熟悉卢卡斯,但是由其制作的《星球大战》系列,大家一定熟悉。

除了这三个比较出名的影视企业外,迪士尼还收购过很多其他企业。

1993年,迪士尼为了扩充制片产业链,以6000万美元收购了当时最风光的独立电影片商米拉麦克斯。

1996年,迪士尼以190亿美元收购美国广播公司(ABC)及其附属的电视网、ESPN体育频道等,创下美国媒体业的并购纪录。

2001年,迪士尼以29亿美元及外加承担23亿债务为代价,收购了新闻集团的福克斯家庭电视频道(即今天的ABC家庭频道)。

近几年,迪士尼俨然成了收购狂,其票房成绩稳坐好莱坞的头把交椅,地位不可撼动。

与此同时,迪士尼一路走来,算得上是越花钱,钱越有的典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