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海诚分析|Z时代,正确认识消费者特性才能轻松撬动消费力

2019/3/20 13:53:00

互联网原住民、ACG、二次元、撸狗、吸猫、养猪......各种标签之下,我们怎么去看待“Z时代”人群?

当然,在说到“Z时代”这个词的时候,我们必须先了解一个问题,他们是谁?

Z时代群体

“Z时代”,也被称为Gen Z,专指1995—2012年之间出生的人,年龄在6—23岁之间,还在校园或者即将步入职场的年轻消费群体。

在网络上,95后和00后已经成为了最活跃的群体,仅仅在国内,95后群体的规模就已经接近2.5亿人,妥妥地成为了互联网的中坚力量。

而由这群中坚力量创造的消费力,更是惊人的庞大。

2015年,全球95后仅零花钱总量就高达400多亿美元,与此同时,父母投资在孩子身上的钱,比孩子零花钱的数量还要多3倍。

在中国,95后年轻人与其他年龄段人相比,出手阔绰,消费力可观,平均每月花费约1314元。

是的没错,那群在你记忆中,还在弹弹珠、吃辣条、玩泥巴的小屁孩,已经像滚滚浪潮一样向你铺面而来。

那么面对这样一群正成长为消费主力的人,他们的消费观有着怎样独特的“癖好”?今天,海诚君就和你一起来揭晓!


对推销免疫,习惯被种草

生长于互联网时代的人,Z时代的成长伴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他们从小就电脑、手机不离手,接收了比前人更多的互联网信息。

当然信息有好、有坏,更有无法逃离的广告。

但在这群人身上,我们会发现硬性广告正在逐渐失去效应。对于广告他们并不买账,反而会通过拉黑、换平台等方式极力避免。

一项海外调查显示:Z时代对在线广告的忍耐度最低,仅27%的参与者表明能接受手机广告视频,43%的人表示会跳过各个平台推送过来的广告,无论广告画面多美。

“吃软不吃硬”的Z世代在购物过程中也更倾向于向家人、朋友或信任的网友寻求意见,其他顾客的产品评价和社交媒体上的点赞数量,都会对他们的购买决策起到显著影响。而95后的这一特性,也应该被我们所重视。


95后严重缺乏耐心

视频越做越短、营销越来越讲求个性?为什么,是什么导致了这些现象。

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以95后为代表的年轻人越来越没有“耐心”,他们的注意力容易被很多东西分散。所以在95后群体的“教育”过程中,我们必须做到快人一步。

宣传速度快、网页海报打开时间快、说话快、营销推广快……对95后而言,这就是一个讲求速度的时代,谁速度快,谁就能占据他们的注意和视线。


考虑比较&购买

缺少品牌忠诚,注重产品品质,消费习惯回归理智。

和80后,以及千禧一代人不同,95后年轻人的品牌忠诚度极低。他们买东西看中实用性、喜欢性价比,所以如果产品的品质、价格不符合他们的要求,他们就会更换品牌。

这就意味着如果做微信营销的企业想要牢牢把握住这一部分人,就必须想办法做好产品,然后不断通过产品的迭代、创新,提升95后年轻人的用户粘性。


乐于分享

喜欢和周边人分享自己的爱好、喜欢的东西,也是95后年轻人的一大特色。

他们不仅欢喜被种草,还乐衷于去种草别人。但对比起来,95后并不像80后90后,那么热衷于通过某种特定的社交媒体与家人或朋友分享体验,而是喜欢多渠道对企业的产品、物流、服务质量等多种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所以注重分享反馈,主动布局分享渠道,才能直抵Z世代的内心,影响消费决策。

那些我们曾经满不在意的“小孩”正在影响这个世界。

今天,我们谈论并重视95后,并不是想在95后身上攫取更多的利润,而是让自己的商业保持一个极为敏锐且前瞻的思维:拥抱新一代年轻人,因为他们才是未来的商业主力!

更多关于微信营销的资讯,请关注【海诚网络】公众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