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驳望京“风水不好”论点:以偏概全的反智逻辑

2019/3/19 20:23:00

周末进城和友人小聚,席间谈论起近期备受热议的“望京风水论”,朋友知道我近期在山西、河北的“风水宝地”采风,就让我来谈谈这个话题。

我认真的看了一些文章,在网上“望京风水有毒”的这一类型文章中,逻辑很简单:包括熊猫直播、黄太吉、A站、小蓝单车和触控科技等在内的昔日明星企业发展遇阻甚至倒闭,由此得出结论,望京风水不好。

这个逻辑看起来很有道理,实际上很反智,这好比金庸小说《神雕侠侣》中的金轮法王,带着两个徒弟行走江湖,打败了几个二流高手,就得出结论:中原武林浪得虚名,也不过如此,风水不如我大蒙古!

1.jpg

后来,他先后遇到了郭靖、对拼了杨过小龙女,迎接了一波波中原顶级高手,轮子都被打丢了好几个,才明白以前带着徒弟盲人摸象了半天。

有数据有真相:望京的企业生存率真的很高

对于望京来说,金轮法王们喜欢把全真教道士的表现概括为望京武林的整体表现,由此才闹出风水不好的笑话。

事实上,如果金轮法王们能够持续深挖,会震惊的发现一个结论:表现不好的明星企业只是少数,大部分明星企业依然明星。包括阿里巴巴、美团、360、58、陌陌、高德、携程、一点资讯等在内的几百家知名互联网企业都入驻望京,活得很好,甚至像美团这种企业搬到望京后开启了赴港上市的新征程。

ps:日前,瓜子二手车搬迁到望京后,获得了软银15亿美元的投资。

更为重要的是,望京不仅仅适合巨头型科技、金融、商贸企业发展,也因为其开放的政策和高效的区域行政作风,得以让大批中型甚至小型互联网企业发展壮大,甚至成为独角兽企业,比如西少爷、映客、一点资讯等企业的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都和望京的区位、政策、环境息息相关。

《商业人物》作者冯超做个一个统计,对比了创业风水宝地华清嘉园和所谓风水衰地望京的企业状况。

经过统计,冯超发现华清嘉园公司总数量为2823家。吊销公司数量为996家,注销公司数量为486家,合计1482家。折合百分比的话,华清嘉园公司的死亡率为52%,过半的企业都死了。而望京SOHO的企业数量为3280家,吊销、注销的企业数量为207家。折合百分比,望京SOHO公司的死亡率是6.3%。

风水学不是封建迷信 而是综合科学学科

特别要指出的一点就是,风水学是科学,不是百度百科上定义的玄学。它一点都不封建、不迷信,风水学是科学学科中气象学、地质学、心理学、人体学、物理学等的集大成者,中国历史上的“风水大师”无一例外都是顶级的大科学家、大地理学家。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在买房的时候我们最讲究的入门级的风水就是“南北通透,采光好”,这其实就是最浅显的科学道理,利用室内外气流的交换,可以降低室温和排除湿气,保证房间正常的气候条件,同时,房间有一定的空气流动,可以改善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可恨的是,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反而有很多不法分子,剥离了科学的内核,披上风水学的外衣游走四方,谋取不法利益。

一部分在望京办公的企业,破产倒闭后,不少“伪风水学大师”们纷纷祭出望京风水不好的论点,来让这块土地背锅,却不去研究企业经营不善背后的诸多因素,比如战略失策,比如不重视研发,比如人才体系缺失等等等等。

用科学事实说话:望京风水到底好不好?

既然我们说了风水学就是科学,那我们就从科学规划的角度来看,望京的“风水”到底好还是不好。

望京的发展还要回溯到10年前,2009年,大望京村启动拆迁。2011年,“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被正式写入本市“十二五”规划,定位为高端国际化科技商务创新城市综合体,总投资近300亿元。从此,望京在科学的规划下,开始腾飞,仅仅几年时间,“混凝土森林”和“绿色森林”融合林立的望京CBD生态初步形成,吸引了上文提到的几百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入驻,甚至很多500强企业也把中国总部安在望京。

2.jpg

至于今天的望京产值和10年前的望京产值相比,更是天壤之别。望京从一个落后的村镇,成长为今天在国际上都有一定影响力的科技和商业创新重地,怎么能说望京的“风水”不好呢?

现在十三五规划也开始了,未来的望京将会在现在的基础上提速发展。更多的互联网企业、创投机构、众创空间落地望京,仅仅中关村望京朝阳园就将通过培育升级30-40个“高精尖”产业项目,立下了2020年实现总收入达到5000亿元的目标。这样的大望京,不但风水好的很,而且还将吸纳他处好风水为己所用呢。

写在最后:其实望京风水好不好没有多少可讨论的余地,建议感兴趣的朋友能在望京住一段时间,自然什么都明白了。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留言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