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阅文集团2018财报:版权收入大增 资本市场变现仍不如预期

2019/3/19 16:04:00

作者:佩韦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3月18日,阅文集团(HK.0772)公布了2018财年年报。

财报显示,公司全年营业总收入50.4亿元,同比增长23%,得益于内容生态的全面提速,阅文全年经营利润达11.15亿元,同比增长81.4%;经营利润率增长7.1个百分点至22.1%。版权运营收入同比增长160.1%达到10亿元,成为年报的一大亮点。

尽管财报表现亮眼,但是GPLP犀牛财经发现,阅文仍处在快速扩张阶段,不稳定因素导致资本市场上的市值增长动力不足。

IP收入提高得益于收购新丽传媒

一直以来,网络文学的IP(版权运营)变现能力遭到广泛的质疑。阅文集团作为网络文学的绝对龙头(拥有超过70%的市场份额),在2018年终于以版权运营增长160.1%的好成绩堵住了悠悠之口。

而这主要得益于2018年10月31日收购新丽传媒,据阅文发布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两个月,新丽传媒单家录得收益人民币275.3百万元及纯利人民币67.9百万元。另外,财报中表示,2018年新丽传媒获利计酬代价为人民币1187.8百万元。

2018年初,阅文IP的档期开始密集上线。

2018年6月,杨幂出演的《扶摇》播出,8月8日收官。8月7日,《武动乾坤》无缝接档,正式开播。8月14日,由阅文热门女频IP《凰权》改编成的电视剧《天盛长歌》登陆湖南卫视,首发于起点中文网的同名改编电视剧《夜天子》在腾讯视频独家首播。8月底,玄幻大作《斗破苍穹》面世。

阅文实现了从夏天到秋天的IP霸屏。

仅《扶摇》一部剧,从6月18日开播到8月13日期间,在腾讯视频的总播放量就超过了130亿次。

在收购新丽之后,阅文将有能力打通整个IP产业价值链,全面覆盖作家、文字、出版、影视化制作、发行等路径。且不仅是在电视剧方面,阅文目前已经全面覆盖多种娱乐形式,还包括网络剧、动画、游戏、电影、漫画等的从改编到联合投资。

在线付费用户持续下降

另外,GPLP犀牛财经发现,付费用户不足的问题的依然存在。

据阅文最新财报显示,其自营平台及自营渠道平均月活用户从191.5百万增长到213.5百万,但是平均月付费用户却从2017年11.1百万人同比减少2.7%至2018年的10.8百万人。

对此,阅文在财报中解释,主要是由于腾讯产品自营渠道的付费用户人数减少,并部分被其自有平台产品付费用户人数的增加所抵销。2017年下半年,若干腾讯产品改变其用户分配策略从而较少推广在线阅读内容,导致腾讯产品自营渠道的平均月付费用户开始减少。

但是,相比于营收和利润的大幅增长,付费收入的增长依旧吃力是显而易见的。

图片来源:阅文2018年财报

资本市场不受待见

从资本市场来看,阅文集团自3月18日发布财报之后,终于从一周的连续下跌之中摆脱出来。股价从3月18日开盘的35.15港元涨到了19日的38港元,大涨近6%。其中,自然表现出资本市场对于2018年财报成绩的认可。

但是,也仅限于此。

有投资人表示,阅文集团估值过高,45倍的每股收益所表现出来的增速动力表现较弱。且以这种增速在短时间内很难再次涨到55港元的发行价。

图片来源:老虎证券APP

但是,GPLP犀牛财经从阅文集团近4年的资产负债表中可以看出,阅文集团的总资产从2014年的63.83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51.37亿元,实现翻倍;且负债率从2014年的26.88%下降到2017年的16.35%,总体表现较好。

因此,GPLP犀牛财经认为,阅文集团从长远来看具有一定投资价值。但是,短期内在资本市场上,上升的动力相对不足。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