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欢聚时代四季度业绩疲软 转战海外收购直播平台BIGO

2019/3/19 15:49:00

欢聚时代(下简称YY)成立于2005年,2015年成立直播平台,是国内直播平台的第一批探路者。然而随着国内市场的日渐饱和,竞争压力逐渐增大,特别是经历了2018年短视频的爆炸式增长之后,GPLP 犀牛财经发现,YY的市场份额已经大不如从前。

YY的四季报也透露了这一端倪。根据YY新发布的财报显示,欢聚时代2018年第四季度营收46.41亿元,超出上季度指引上限 2%;归属于YY的净利润684百万元。

面对现状,YY也在努力寻找新的应对之策,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转战海外是其策略之一。

前不久,YY宣布已经完成了对海外视频社交平台BIGO的全资收购,这一战略布局预示着YY的全球化进程即将展开,业内人士评价该公司或为弥补国内市场业绩疲弱。

YY Live业绩疲软

随着2015年全民直播概念的兴起,特别是移动端代替PC端上线以来,各大直播APP纷纷上线,映客、花椒、一直播等平台的迅速崛起,让YY的市场份额受到冲击。

受外部环境影响,YY Live 业绩指引出现疲软,总营收、净利润、移动端月活等多项数据指标放缓,付费用户增长与利润率承压。

GPLP犀牛财经统计了2018年欢聚时代月活数量的变化情况。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欢聚时代月活数量增速从23.9%下降到18.1%,下降了5.8%。

因此,GPLP犀牛财经认为,此次海外收购事项,或许是YY的备选方案被提上日程,希望能够以此带动其业绩增长。

酝酿海外市场

YY为了布局海外市场,兜了一个大圈子。

GPLP犀牛财经在调查BIGO背景时发现,BIGO成立于2014年,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学凌便是YY的创始人。

自2014年成立以来,BIGO一直努力扩大自己的海外影响力,为的就是在并入YY之后,能给YY带来一个成熟的海外业务链。

BIGO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大多数东南亚国家,比如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印度、新西兰等国的十大社交网络应用之一。直播平台BIGO Live只是 BIGO社交生态的其中一环,直播在2017年Q4完成盈利后,BIGO推出了更多的应用或者网站,从2017年8月推出的视频编辑工具Like到2018年5月的电子体育直播CubeTV,前者在印度市场大热,而后者则在巴西市场进行着爆炸型增长。

从技术层面来说,BIGO公司在网络视频和视频直播相关技术方面拥有40多项专利,还有60项专利正在申请中。根据介绍,YY和BIGO都在技术领域聚焦AI,YY也拥有两支出色的AI团队,在收购BIGO后,两支人工智能的团队或可以深度整合。

而YY作为BIGO的天使投资机构,2018年6月,BIGO完成2.72亿美元D轮融资,YY以及李学凌参与投资。本轮融资完成后,YY成为BIGO的第一大股东。

2019年3月5日,YY正式宣布全资收购BIGO,总交易额约14.5亿美元,其中包括3.43亿美元现金,和发行给李学凌的38,326,579股YY的B类普通股,以及发行给李学凌和其他股东的313,888,496股YY的A类普通股。

至此,YY在BIGO的帮助下完成了海外市场的大规模拓展工作。

但李学凌的目标是让YY成为全球最大的视频社交平台,而BIGO的业务仅分布在东南亚,合并之后如何发展,特别是如何夺回国内的市场份额是目前摆在YY面前的一大难题。

作者:佩韦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