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江阴银行资产减值损失大增127% ?拖累营业利润缩水两成

2019/3/18 13:23:00

作者:丹青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3月14日,2018年首份上市农商行年报亮相,成绩还算不错。

年报数据显示,江阴银行2018年营业收入31.86亿元,同比增长27.09%;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8.57亿元,同比增长6.05%,而去年净利润增速只有3.92%。

资产减值损失大增127%,幸亏所得税优惠

年报显示,2018年末,江阴银行逾期贷款合计14.8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15%,较2017年末下降0.24个百分点,连续两年下降。拨备覆盖率为233.71%,较2017年末提高41.58个百分点。特别是江阴地区,该行对纯农业贷款的支持占江阴市银行业总规模的90%以上。

输血小微和民营企业层面,江阴银行组建了专营载体——小微特色支行澄东支行,至2018年末,全行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22.4亿元,较年初增49.8亿元。

以上数据可以显示,贷款端方面江阴银行的经营表现不错,但是GPLP犀牛财经也注意到,一个不和谐的小插曲。2018年,江阴银行共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4.40亿元,比上年增加8.05亿元,增长126.70%。

对于大幅度增长的原因,江阴银行解释到是为提高风险抵抗能力,从谨慎性原则考虑,加大对贷款的减值准备计提。

正是由于贷款减值的大增,该行营业支出增速较营业收入增速高出一倍,达53.64%,从而公司的营业利润出现大幅度下降,同比幅度为21.76%。

但为什么从净利润指标上,江阴银行反而出现了6.05%的增长呢?

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原来是得益于所得税费用为-1.74亿元,最终实现了公司净利润的正增长,这也是近年来该行最好的业绩。

该行解释称,2018年该行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的同时优化对闲散资金投资管理,重点配置了低风险的政府债、公募基金,导致本年度国债利息收入、公募基金分红等免征所得税收入大幅提高,高于应税收入,所得税费用为负数。

该行同时表示,“本行所得税费用为负数,并不意味不缴纳所得税,2018年度本行共支付的各项税费2.66亿元。”

子公司涉及多起诉讼,计提逾4亿预计负债

尽管江阴银行总体经营不错,但是子公司问题不断。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该行控股子公司宣汉诚民村镇银行(持股52.5%)有4件与恒丰银行有关票据业务未决诉讼,其中有三件案件尚在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诉之中,一件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中,江阴银行已将其形成预计负债。

涉及的恒丰银行分行为恒丰银行嘉兴分行、恒丰银行南通分行、恒丰银行青岛分行和恒丰银行常熟支行,涉及案件金额分别约为5046万元、1354万元、770万元、8979万元。截至目前,四件案件均为宣汉诚民村镇银行败诉,需支付损失及相应的利息。

此外,宣汉村镇银行还与鄂尔多斯农商行有一起诉讼案件,宣汉村镇银行与代理律师进行了充分的分析评估,并基于谨慎性原则累计计提了超2.15亿元预计负债。

报告显示,该行2018年度营业外支出较2017年度减少4000多万元,该行解释称主要系上年度子公司宣汉诚民村镇银行计提较多预计负债所致;同时,2018年该行少数股东损益为-7722万元,较2017年增长53.14%,该行解释称主要原因为子公司亏损所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