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的布谷BUGU入局互联网家电市场 “新势力”能否搅动风云?

2019/3/17 12:54:00

家电市场波诡云谲,而互联网家电却是风景这边独好。

一方面,需求侧上用户更加年轻化、网络化、个性化,对可定制化家电的需求与日俱增。

另一方面,供给侧端工业互联网的日益成熟,为可定制化家电提供了技术实现的基础设施。

各路家电巨头亦纷纷布局互联网家电市场。推出互联网子品牌被证实是行之有效的方式。建立子品牌有助于以新品牌形象赢得年轻用户,也可以规避品牌美誉度、产品重叠等方面的风险。

3月14日,AWE 2019 开馆的第一天。国内家电业巨头美的集团便向市场投入一个重磅消息,提前抢占各路媒体头条。

美的集团正式推出互联网品牌「布谷 BUGU 」。据悉,该品牌主要瞄准互联网家电市场,美的官方称将“探索全新的商业模式,更好地满足新时代的用户需求,全面提升以年轻群体为核心的生活品质”。

美的此时入局意欲何为?

美的入局,引发各界猜想。而选择2019年的AWE这个时间节点,有何深意呢?

北辰认为原因有二:

1) 用户战略内部权重提升。

2) 美的工业互联网迎来成熟价值输出周期。

具体来看:

1) 用户为王,用户思维。这个理念提了很久。但是对于家电企业,渠道力依然是整个家电系统运转的核心法门。然而,一些变化正在发生。90后已接管家电消费的权杖;AI+IoT时代,用户资产、数据资产成为企业最核心资产;任何不将业务TO C的品牌未来将面临挑战。

美的内部不断提升用户战略权重,是可以点赞的自我刷新。

2)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2月,德国联邦经济事务与能源部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签署发布了《国家工业战略2030》(Nationale Industriestrategie 2030)草案。工业物联网对于产业、国家工业的中长期价值不言自明。工业物联网亦是美的集团的重要战略和增长方向。

据悉,美的全面实施了生产线数字化流程的深度改造,在数字化改造的基础上,其将数字化优势向用户端延伸,完成了制造端和用户端对接。目前,美的已率先成为国内首家兼备制造业知识、软件、硬件三位一体优势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商。

美的布谷,可以作为美的集团工业物联网业务社会化的最好试验田和业务范式。

从这两个角度上看,美的布谷的推出,不管是TO C 还是TO B的价值,都恰如其分,此时推出,火候精准。

技术投入成为战略保障

“高科技的本质,在于能不能解决用户最本质的需求,以成就更多人性化、个性化的可能,让生活更简单、便捷、美好。”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徐成茂在AWE开幕前夕的演讲中,开宗明义地表达了美的的技术创新观。

自然,美好的愿意需要强大的技术力量来支撑。

而美的布谷的推出,与其说是美技术研发能力的“秀肌肉”,不如说是重构技术、产品、平台与用户的关系。

数据显示,目前美的在全球布局了20个研发中心,研发人员占比超50%。且在过去五年,美的研发累计投入近300亿元,2018年达到了100亿人民币,成为中国首家研发投入超过百亿的家电企业。

而截止到2018年底,美的累计国内专利申请量突破9.4万件,授权维持量4.4万件,已连续三年排名全球家电领域第一位。

参与感将成美的布谷的取胜之匙

互联网家电品牌的成功秘诀是什么?

答案实际就是一个词:参与感!

用户规模即流量固然重要,但是没有DAU(日活)的数据迭代、用户在线、用户参与,一切都将黯然失色。

发布会上,美的“布谷BUGU”重度强调的“key message”便是将以用户深度共创核心战略,重构产品与用户的关系。通过打造线上用户共创平台“布谷研究所”,建立用户与“布谷BUGU”有效、平等的沟通机制,邀请用户深度参与从产品设计到内测、公测、上市路演的全流程,共同构建厨房、起居、卫浴三大生活场景与空气、水两大专业场景互联的产品组合,全面覆盖用户生活。

而在互联网品牌生态中,用户的价值将被极大释放。美的布谷如能充分聚合用户的热情与创造力。形成千万人参与、千万人研发、千万人设计、千万人营销、千万人购买、千万人口碑传播的良性循环。美的布谷爆发出巨大的能量或成大概率事件。

据悉,2019年 4 月,布谷品牌将在北京举行新品发布会,届时将推出“重磅新品”。美的布谷如何打造爆品,引爆粉丝尖叫的力量?是个值得期待的话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