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他12岁考入中科大,成微软百度高管,53岁选择退休

2019/3/15 21:57:00


3月15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李彦宏以内部信形式宣布了人才梯队建设计划,百度将加速干部年轻化的进程,选拔更多的80和90后年轻人进入管理层。同时,百度推出高管退休计划,对于为公司倾注心血、陪伴公司成长的高级管理者,如因个人意愿或家庭需要选择新的生活,都将纳入高管退休计划给予关怀和照顾。


百度总裁张亚勤成为第一个申请该计划的高管,他将于6个月后退休,李彦宏对张亚勤进行了充分肯定,张亚勤随后则在朋友圈表示,他将进入“Life3.0”时代,会将把更多的精力投入教学、科研、中美澳学术交流,联合国慈善项目,而最重要的是与家人更多的陪伴。





人才梯队建设范式


百度发布人才梯队建设计划和高管退休计划,显得有些突然,不过,倘若结合互联网行业发展阶段和百度一直以来的用人理念来看,就会发现这两个计划都有其必然性,当然,我认为高管退休计划本身就是为人才梯队建设计划服务,百度一方面给年轻人腾位置,另一方面没有寒了老人的心。


World Wide Wed(WWW)在前几天迎来三十岁生日,中国互联网行业也有了超过20年的历史,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都已走过20年的岁月。在大多数巨头级互联网公司的人才金字塔中,60后、70后事实上构成了核心高管层,马云和李彦宏是60后,马化腾是75前,这一次主动申请退休的张亚勤生于1966,今年53岁,即便是最年轻的70后,今年也将迎来40岁的生日,换言之,互联网公司高管不知不觉正在整体“老化”。


世界终将是年轻人的,年轻高管不只是更有干劲冲劲活力,也更加理解年轻化的互联网用户,而永远都能抓住最年轻的用户,是互联网公司长盛不衰的关键。因此,给年轻人机会,在高管中引入“活水”,是互联网公司的当务之急。即便跳脱出互联网行业,我们也会发现,只有给年轻人发展空间的企业才能真正做到长盛不衰,良将如潮的人才梯队,是企业基业长青的基石。


各家做法各有不同,前几天阿里巴巴宣布80后淘宝总裁蒋凡兼任天猫总裁,就是一个支持年轻人进入核心决策层的决定,更早前马云急流勇退,将阿里掌门人之位交棒给70后张勇,体现出阿里传承制度的成熟;京东启用年轻人更加激进,今年初宣布2019年将末位淘汰10%的副总裁级别以上的高管,刘强东在公开信中表示:


“年轻人已然成为公司发展的生力军,公司近4成员工是90后,近9成的管理者是80后甚至90后,未来公司会继续给予年轻人机会,大胆破格任用价值观正、能力卓越的双高人才,并提供充分的土壤、空气和养分,培养足够多的年轻人成为未来的领导者。”


百度的做法更优雅:一方面建立系统化的人才梯队建设制度,培养年轻人,给年轻人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建立高管退休制度,不让腾出位置的高管寒心抑或老无所依。事实上,百度在用人上一直都不拘一格,不论是高管年轻化抑或引入世界顶尖人才,都可圈可点,这一次百度或许将给中国互联网行业探索出“新老更迭”的范式,互联网公司都将启动老人给年轻人让路的换血模式,50岁将会是互联网公司高管考虑退休的普遍年龄。


百度总裁张亚勤成为第一个申请退休的高管,也不让人意外。


最成功的科学家高管


“人的最大差别不在于聪明不聪明,而在于怎样使用自己的聪明”,这是张亚勤在加入百度前就广为人知的名言。因为这一理念,张亚勤的人生一直都是硬核模式,在科学家中有着别样人生。


1978年,年仅12岁的张亚勤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成为当届中国年纪最小的大学生。1997年,年仅31岁的张亚勤被授予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IEEE Fellow)称号,成为该协会100年历史上获得这一荣誉最年轻的科学家。





Life1.0阶段的两个“最年轻”让张亚勤拥有很高的人生起点,更是表明他拥有超出常人的智商。


“会使用自己的聪明”的张亚勤跟大多数科学家在象牙塔潜心研究不同,很早就意识到技术产业化的重要性。在最初工作几年,张亚勤先后加入美国GTE研究中心和美国桑纳福研究院,在这几年张亚勤明白了超前的技术要实用才有市场,“由研究转化为技术,再由技术转化为产品的过程中,市场是这个链条的最终检验者。”他心中好的技术要有如下特征:一流、主流、前瞻、有用。


基于这一理念,张亚勤进入Life2.0模式:1999年1月,张亚勤回国加盟微软中国研究院,出任该院首席科学家,后来担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并于2007年出任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成为继李开复后第二个进入微软核心层的华人。2014年张亚勤加入百度,担任百度总裁直到今年10月如约定退休。也不难发现,张亚勤人生中加入的两个企业都有许多共同点:都是技术立身,都是前沿科技产业化的佼佼者。





世界学术殿堂里面,顶尖的科学家不胜枚举,不过,能够到企业做高管且不断证明自己的科学家,却为数不多,要做管理不只是需要IQ,同时还需要EQ,特别是管理的对象也是顶尖人才时。张亚勤此前对管理资深学者有过经验总结:“一些很聪明的人性格会比较特别一点,管理者必须要有一种包容的心态去帮助他们,要赋予他们不同的环境。”许多IQ高的人往往与环境格格不入,难以被传统企业管理制度驾驭,张亚勤深知这一点。


正是因为有敏锐洞察力,张亚勤才可以在微软、百度这样的巨头公司如鱼得水,他不只是可以管理顶尖技术人才,也能帮助企业吸引顶尖人才,在微软 16 年,其任期内微软研究院从 10 人的小团队发展成为拥有 3000 个顶级科学家的研发集团 ;任职百度总裁的4年间,其负责新兴业务 、技术体系和美国研究中心,帮助百度凝聚了大量的世界级顶尖人才,强化了百度的AI技术地位。


互联网大公司一般会将人才晋升区分为P(专业)和M(管理)两条线,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一条成长之路,因为鱼和熊掌很难兼得。张亚勤却做到了,不论是在研究方向还是管理方向都做到了大多数人难以企及的高度,而且是以最快的速度,Life 2.0依然硬核。随着互联网向人工智能升级,更多科学家会投入到企业,将研究与产业落地结合,对他们而言,张亚勤是标杆。


职业生涯最后一站


从百度退休后张亚勤将进入Life3.0模式,教学科研、学术交流、慈善活动成为他的退休生活,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五虎之一张志东等老一辈互联网企业家退休后,都有类似的选择,虽然退休却不可能真正闲下来,但更不大会去做功利的事情。


张亚勤作为年少成名的科学家,一直不忘初心,即便是加入微软和百度后,也在同步从事研究,申请了 60 多项专利,发表过 500 多篇学术论文和专著,同时担任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副主任、世界经济论坛Davos自动驾驶委员会委员,从媒体报道来看,张亚勤这些年做事一直强调几点原则:


一是对中国有帮助的事。作为中国第五代海龟代表,张亚勤不只是带回了技术和理念,也一直为中国AI产业摇旗呐喊,吸引海外顶尖人才,比如他认为中国有机会成为全球人工智能的引领者。二是面向未来的事,张亚勤一直走在技术前沿,关注最新的实用性技术,从当年的视频技术到今天的自动驾驶、人工智能、量子计算;三是能影响世界的事,张亚勤同时担任联合国发展总署(UNDP)企业董事会董事、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院士,为全球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因为同时拥有技术和产业背景,张亚勤在科技产业总能看到最新趋势,推动企业拥抱这样的趋势。


早在十二年前张亚勤就呼吁云计算的重要性,提出中国要建立自己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战略,在领导微软亚洲研发院的时候,就提出了“中国智造慧及世界”的说法,现在中国智造已成现实,在许多技术领域中国都不再是跟随者,中国产品的世界竞争力不再只是物美价廉,而是技术、创新和品牌。


在加入百度后,张亚勤又提出云计算“ABC 三位一体”的概念,即AI(人工智能)、BIG Data(大数据)和 Cloud Computing(云计算)三位一体,现在已经得到业界的认同与追随,许多公司都提出了ABC的技术战略;2016年,在冬季达沃斯上张亚勤演讲认为“人工智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基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又提出“智能+”概念,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将应用到每一个场景、每一个设备、每一种服务里面,如今“智能+”已经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人工智能也已渗透到生活方方面面,成为“互联网+”后的行业趋势。





张亚勤不只是看到技术潮水的方向,而是深入其中成为弄潮儿,推动趋势更早变为现实。“会使用自己的聪明”,追求技术实用性是张亚勤一直以来的技术观,在百度期间,他对百度技术产业化作出了重要贡献,推动成立量子计算研究所;推动发布百度首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其带领的百度智能云和自动驾驶业务成为百度AI技术落地的重点业务。


李彦宏在内部信中对其在百度的贡献如此总结:


“亚勤相继推动了国际化市场开拓、金融和教育等业务的孵化和探索,最近两年来,他带领团队,在智能云和AI to B业务的整合及商业化加速、Apollo生态的建设及产业合作、基础技术体系的夯实与建设、芯片和量子计算等前瞻技术的布局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百度是张亚勤职业生涯最后一站,在百度,张亚勤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完美句号,可谓是功成身退。不过,张亚勤的Life3.0却才刚开始,相信他会创造更多可能,继续硬核人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372599
    全部文章:1444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博客:www.ikeji12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