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团生态链背后的发展

2019/3/15 17:56:00

转自:刘旷(ID:liukuang110)

3月11日,美团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业绩报告,报告内容显示,美团2018年营业收入65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2.3%,其中2018年第四季度营收198.0亿元,同比增长89.0%。

在具体业务上,美团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趋势。比如在外卖业务上,2018年美团餐饮外卖收入达381.4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210.3亿元增长81.4%;2018年毛利总额为52.7亿元;在到店及酒旅业务上,2018年营收为158.4亿元,较2017年的108.5亿元增长46.0%;新业务及其他实现收入112.4亿元,较2017年的20.4亿元增长450.3%。

去年,美团提出了“Food+Platform”的平台发展战略,要构建以吃为核心的业务生态链闭环。如今从财报的各种增长数据来看,美团的这一战略效应正在逐渐显现,并辐射到各个业务层面。

那么对于美团这样的服务型平台来说,构建生态链闭环有着什么样的战略意义?

生态链闭环=护城河

服务型平台,并不是做一锤子买卖,而是往往需要提供可持续的多元化的服务,才能做大做强。

而打造闭环的生态链,就是服务型平台形成可持续服务生态的关键。因为从服务型平台的未来发展来看,生态链闭环意味着其中的消费者和服务者,可以形成循环的服务连接,消费者可以找到下一次消费的入口,服务者也可以找到下一个消费者。

而这种循环是平台规模和体量做大的关键,也就是说生态链闭环下的业务量成长和用户价值提升,能够让服务型平台不断积累优势。

而这种战略意义,也正是美团要做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的初衷。关于闭环的生态链的打造,美团对其构建的重点主要有两个方面。

第一,业务生态化闭环。

“Food+Platform”的战略下,以吃为核心的“吃喝玩乐行”多元业务已经成形,对用户而言,如果平台只能满足一个需求,那么用户最多也只会在需求产生时形成一次交易。但吃喝玩乐行这些需求都是可以串联在一起的,而这样就能始终让用户在平台上进行消费。

第二,用户和商家的闭环。

一个服务型平台,必然消费者和服务者是同时存在的。而美团对于C端和B端的连接体现在一是提供了交易的场所,二是提供了交易的附加服务,比如商家的供应链或者数字化服务等等。正是因为美团两者都服务,也就能构建商家-美团-用户或用户-美团-商家的服务闭环,比如典型的外卖业务。

而这样的业务模式一方面是别人难以短时间内模仿的,因为构建多元化且环环相扣的业务链条,不仅需要强大的业务整合能力,更需要长时间的运营积累,另一方面,这种模式在运营效率和优化规律方面,有着独特的技术要求。

所以说,美团基于“Food+Platform”战略所构建的一站式的生活服务平台,从商业模式角度看,正在成为美团的一道很深的护城河。

而美团之所以要构建这样独一无二的生态链闭环,原因就在于其已经拥有的用户和技术资本。

美团的生态链闭环先天优势

严格意义上来说,要搭建闭环的生态链,必须要由美团这样拥有巨大流量的平台来做。因为生态链形成闭环的首要条件,就是持续不停的流量。只有持续的流量,才能带动整个生态链闭环滚动,不至于在某一个环节断开连接。

好在9年的成长,让美团已经成为了一个拥有巨大C端和B端用户的平台。根据财报,2018年,美团年度交易用户达4亿,较2017年同期的3.1亿增长近1亿用户;2018年美团年度活跃商家达580万,较2017年同期的440万增长32.1%。

巨大的用户数意味着每时每刻都有需求产生,而巨大的商家数则意味着每时每刻都有各种服务和产品提供。在美团的供需匹配技术下,用户产生的需求和商家提供的服务或产品,能够提供无缝的实时对接。

而大量交易的产生,又将串连成无数个交易的闭环。从这一点来看,在巨大C端和B端流量的前提下,打造生态链闭环对于美团来说是轻而易举的。

更重要的一点在于,在提升平台运营效率和网络效率方面,美团不仅有经验,也有一套全面的优化方案。而这,正是保证生态链闭环不断改善,不断进化的关键所在。

因为巨大的交易数据和复杂的交易环境,决定了背后必然要有一个庞大且坚固的技术平台去支撑它。比如在运营方面,美团为商家提供的营销和数字化服务,不但能够提升商家曝光率,而且还能保证其在巨大流量涌入的情况下能够正常运作。

其实,美团为运营提供技术保障,应该说是一种常态了。经年累月的锻炼和进化下,美团也早就积累了自己的技术优势。目前的美团,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越来越多,财报显示,2018年,美团研发开支为70.7亿元,较2017年的36.5亿元增长93.9%。

长期的技术投入也让美团收获颇丰。此前美国著名商业杂志Fast Company公布的2019年“50大最具创新精神公司”榜单中,美团高居榜首;在人工智能、无人配送等领域,美团已经拥有诸多实际落地应用。

既然在构建生态链闭环上,美团已经走出了一大步,财报也证明了这一战略的正确性,那么美团未来必然要去释放这个生态链的发展潜力。目前来看,美团的新业务毫无疑问要承担这一野心。

新业务背后的盘算

美团的新业务主要包括两块,一块是2B的技术服务,另一块2C的出行服务。有关新业务,财报里给出的增长率数据其实非常亮眼,收入同比增长450.3%。

但在这种高增长趋势下,美团却表达出了“审慎探索新业务”的想法。美团之所以要审慎,无非是想要去更好地探索新业务能为现有生态带来的价值,毕竟盲目的加大投入和多元化,对任何一个公司来说都是不可取的。

目前来看,美团围绕新业务的探索,都是聚焦于自己的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生态的,或者说,新业务是辅助美团优化这个生态链的工具。

先拿2B的技术服务来说,基于供给侧的数字化改革大方向,美团目前能够为商家提供餐厅管理系统(RMS)及供应链解决方案。目的就是赋能商家,助其实现运营和管理效率的永久提升,从而实现降本增效。放到生态链中去看,这种优化能够带来交易效率的提升,辐射到C端就是提升用户的满意度。

再看出行业务。从共享单车到打车,美团近一年在出行上的布局目的其实不单单是为了解决出行需求,结合其吃喝玩乐的业务生态来看,出行起到的是连接吃喝玩乐这些服务的作用,从闭环的角度看,很多情况下,出行是必不可少的。美团的考虑其实在于,有了出行业务,用户要解决吃喝玩乐的所有需求,在整个过程中只要美团这一个平台即可,这样,平台的生态链闭环强度就能提升上去。

总的来看,美团的新业务其实都与现有的核心业务构成了很好加成和协同作用。可以确定的是,美团将一直聚焦于“Food+Platform”这一战略布局,而不论是新业务的探索,还是核心业务的巩固,美团作为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在巨大流量的运营下,将拥有越来越明显的规模化和技术优势。而美团,也将变得越来越独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