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吃饭不忘商业合作 陈欧的“生意经”引领聚美突围

2019/3/15 16:04:00

3月14日,陈欧出席《天天向上》的视频被翻出。他在饭桌上听完嘉宾发言,就提出可以与聚美进行商业合作。汪涵评价,陈欧吃饭也有商业头脑。

或许,这也是聚美从垂直电商成为时尚科技集团的原因所在。

投资影视剧《温暖的弦》,聚美进军高收益的影视行业;投资宝宝树,聚美收获高额财务回报;全资投资的街电,聚美布局共享经济赛道,抢占线下流量。

陈欧的生意经,已使聚美由垂直电商转型为多元业务的时尚科技集团。

影视母婴全面开花,陈欧带领聚美多赛道并行

去年7月,聚美优品更名为聚美,彻底摘掉垂直电商帽子。在陈欧的计划中,聚美要转型为一家时尚科技集团。

这段时间,聚美投资的时尚IP都市剧《温暖的弦》,母婴电商宝宝树都传来好消息。

2018年4月底,《温暖的弦》在湖南卫视首播,当晚收视即登顶,多日收视率双网破一,占据多个电视剧热度榜榜首。5月27日收官时全网播放量超过70亿,微博话题阅读量达41.8亿。


聚美持续跟进内容展开营销赚得盆满钵满。不仅吸引剧迷在微博上晒出《温暖的弦》同人包装盒,将“聚美”的时尚标签不断渗透入80、90后用户的认知。

而在半年前,《温暖的弦》杀青之时,电视剧的版权就已经被湖南卫视和腾讯高价买入,聚美实现未播即收回成本。

一战成名之下,聚美影视在文娱市场站稳脚跟。为后续独家冠名综艺《奇妙的食光》打下基础。

与此同时,陈欧3年前投资的母婴企业宝宝树提交赴港IPO申请,聚美所持宝宝树的超7%股份随即大涨。

2018年11月27日,宝宝树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当天,陈欧接受宝宝树CEO王怀南邀请出席观礼。两人的跨界合作开始为大众所知。


这其实要回溯到3年前陈欧的雪中送炭。当时宝宝树连年亏损,是陈欧用3.72亿人民币助其度过难关,并用两家企业的深度合作为聚美布局母婴电商赛道。

3年后,聚美见证宝宝树上市的同时,不仅获得了股份联动的资本收益,在这片覆盖80%中国妈妈的线上母婴市场上,聚美在母婴赛道的入局也迎来巨大想象空间。

孵化街电成流量巨兽,陈欧定义精彩生活永不断电

陈欧用影视、母婴赛道布局为聚美赋能的同时,他投资的街电也成为一张王牌。

共享充电宝在2017年年初成立,陈欧在当年5月份就快速收购街电全资进场。

2017年年底,他在接受《财约你》采访时,直言投资街电是按需的新零售。

根据用户画像显示,街电的用户多是来自一二线城市的白领,有追求前沿生活方式的年轻人,也有与移动互联网时代同轨的学生群体。

不仅用户基数大,街电的口碑一直遥遥领先。当时中国搜索联合第三方舆情监测机构发布的报道《十家共享充电宝品牌网络口碑监测排行(2017)》中显示,街电综合网络口碑稳居行业第一。

陈欧认为,街电是具有黏性的线下需求,街电的使命是“让精彩生活不断电”。

为了达成这个目标,街电设备在2018年实现全场景覆盖,触达更多、更精确的用户 。


2017年街电最常出现的地点还是在餐厅、吧台。2018年时,街电已经覆盖到公共交通领域、出行领域、商场、影院、酒店、餐馆等高流量场所的点位铺设,不断拓展共享充电宝的场景边界。

到今年,5G手机在MWC大会上集体亮相,5G商用大势已经近在咫尺。共享充电宝行业也迎来最好的机会。中商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0年共享充电宝行业规模将达到近400亿元。

而陈欧早有预言,街电是对线下所有的用户提供好的服务,可以做很多东西,想象空间足够大。

从饭桌上寻找生意经,从行业趋势孵化线下流量巨兽,种种迹象表明,陈欧的精准眼光从来都不是偶然。

2019年,陈欧的眼光还会给聚美带来哪些惊喜,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