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息费合理化是网贷行业可持续发展关键

2019/3/15 15:06:00

    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记者提出问题时表示,4月1日就要减增值税,5月1日就要降社保费率,全面推开。

今年以来,国家多次释放积极信号,直击实体经济痛点和难点。在普惠金融领域,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小贷公司以及P2P网贷也在不断发力,以期缓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作为传统金融机构的有效补充,近年来,网贷在起到积极作用的同时,也面临诸多不便。如何提升网贷服务小微企业的可持续性,值得监管、行业各方认真思考。其中,P2P网贷息费合理化是亟需解决的一大难题。

一直以来,很多人对于网贷行业息、费的认知并不清晰,将其混为一谈,并对其收取合理性存在很大质疑。事实上,在P2P网贷领域,息、费的性质差异较大,收取额度也有其存在的合理性。

息,即贷款利息,它是出借人资金成本、损失风险的补偿,其成本特别是风险补偿的成本与所服务的对象风险情况密切相关。它在网贷行业的定价主要考虑的是坏账率、无风险利率、出借人收益要求等因素。

费,即交易费用。它更多的是指交易成本,这类费用主要为代收性质,它由具备资质的机构收取,是必须支出的成本。包括账户管理费、保险费、支付通道费等,这些均由对应提供服务的持牌机构收取。

在中国,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贡献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70%以上的技术创新、60%以上的GDP以及50%以上的税收。但是,我国超过8000万家小微企业中,只有不到20%获得银行贷款。

在看到小微企业融资难这一现象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反思现象背后的深层原因。

事实上,小微企业之所以融资难,与其存在轻资产运行、缺乏抵质押物、财务不规范、信息不透明,征信信息不足等问题有很大关系。传统金融机构利率的不完全市场化、抵押文化重实际上对应的征信体系落后、资信审核方面固定成本太高等因素,注定其在小微企业服务效率方面相对偏低。

相比之下,网贷机构借助金融科技手段,使得金融服务更加信息化、网络化、移动化,服务了大量传统金融难以覆盖的“长尾”客群,更高效地服务小微企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小微企业本身存在的风险有所降低。有数据统计,三年内的小微企业的存活率不超过10%,即使传统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其坏账也是高居不下。

为了服务好这部分客群,网贷机构需要付出较高的成本。从2018年行业发展的情况看,过低的息费收入可能无法覆盖经营成本,无法维持企业持续经营,更无法为小微企业持续高效地提供融资服务。

所以,想要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部门和行业从业机构应共同为网贷息费合理化提供坚实的基础配套设施与明确的政策支持。具体来说,笔者有三方面的建议:

首先,从政策层面上明确息费收取的标准和依据,确定合理的浮动的息费收取空间。在利息层面,做好风险定价并定好上限,让利率收取与借款人风险情况相匹配,同时按照最高法对民间借贷利率要求,强化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红线(年利率超过36%,则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在费用层面,秉持“阳光透明、定价合理、资质充分”的原则,从政策和实际操作层面列明可收取的费用项目,逐项围绕费用项目给予费率上限和下限,确保收费主体资质清晰,收费流程公开透明。

然后,加快推动网贷机构接入人行征信,鼓励对接更丰富的场景数据。一直以来,互金领域都存在数据孤岛、信息割裂现象,如何归集数据、实现数据共享成为从业者迫切关注的问题。今年两会期间,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互联网金融机构未来将纳入央行征信系统,标志着互金机构多维度多层次的信用数据得到国家的重视和肯定。未来,只有进一步加强数据互联互通,推动网贷接入包括人行征信在内的更多数据场景,发挥数据价值,促进息费合理化,进一步参与构建征信体系。

最后,多重举措并举,坚决打击逃废债,构建良好的信用体系和信用环境。当前,网贷行业服务了大量传统金融难以覆盖的“长尾”客群,使得交易主体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由于信息不对称加剧,欺诈、恶意违约等风险也有所显现。因为当前网贷行业借款用户的贷后表现并未能完全接入人行征信,尽管行业内部和行业自律组织已经开展了部分工作,但是依然缺乏相对有效的、具有震慑力的失信惩戒机制。建议监管层从全局统筹,加大打击逃废债力度,切实保护出借人和平台的合法权益,推动行业持续规范健康发展。具体而言,建议将逃废债名单上传央行征信,建立全国或地区性风险管理联盟,联合多方力量、探索多种工具和形式打击逃废债,加大对逃废债人群的惩治力度,形成具有有效性、震慑力的惩戒机制,如包括对生活、经营活动进行限制等,通过这些举措切实提升借款人信用意识,改善社会信用环境,为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更为积极有利的发展环境。

网贷行业为解决小微实体和个体融资问题提供了一个创新的解决方案,在肯定其社会价值后,监管和行业各方应为其可持续发展思考更多,通过构建多层次网贷监管体系,加快网贷平台合规备案进程等一系列措施,促进从业机构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胡新

    总访问量:8390
    全部文章:35
胡新,PPmoney网贷CEO。先后受聘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网络借贷专业委员会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著有《互联网金融平台投资理财》一书,受多家权威媒体特邀为专栏作家,并出任北京大学EMBA班讲师,担任广东金融学院校外硕士导师、客座教授等职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