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洞悉物联网发展1000问之从三网融合到广电物联网会带来新机遇?

2019/3/15 13:07:00

广电物联网是一个新概念,是一个新事物,同时又开启了一个崭新的市场。过去传统上大家讨论更多的是三网融合和IPTV,认为是广电网络的主要发展方向。

我们有必要先谈下三网融合的发展情况,回顾过去,有可能对于广电物联网的发展找到很好的借鉴经验。

所谓三网融合指电信网、计算机网(也有说互联网)和有线电视网三大网络通过技术改造,形成一个统一的网络,能够提供包括语音、数据、图像等综合多媒体的通信业务。

三网融合的概念是一种广义的、社会化的说法。

是指在信息传递中,把广播传输的“点”对“面”,通信传输的“点”对“点”,还有互联网的ip技术体系融合在一起。当然并不仅仅是电信网、计算机网和有线电视网三大网络的物理合一,三网融合内涵主要是指高层业务应用的融合。

技术上可以实现互联互通,形成无缝覆盖,业务层上互相渗透和交叉,应用层上趋向使用统一的IP协议,在经营上互相竞争、互相合作,朝着提供多样化、多媒体化、个性化服务的同一目标逐渐交汇在一起,行业管制和政策方面也逐渐趋向统一。

一直以来,“三网融合”就是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的相互渗透、互相兼容、并逐步整合成为统一的信息通信网络。

“三网融合”是为了实现网络资源的共享,避免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形成适应性广、容易维护、费用低的高速宽带的多媒体基础平台。 当然我们一直很期待可用电视遥控器打电话,在手机上看电视剧,随需选择网络和终端,只要拉一条线、或无线接入即完成通信、电视、上网等。

光通信技术的发展,为综合传送各种业务信息提供了必要的带宽和传输高质量,成为三网业务的理想平台。

软件技术的发展使得三大网络及其终端都通过软件变更,最终支持各种用户所需的特性、功能和业务。

最重要的是统一的TCP/IP协议的普遍采用,使得各种以IP为基础的业务都能在不同的网上实现互通。人类首次具有统一的为三大网都能接受的通信协议,从技术上为三网融合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但是,三网融合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首先是通信体制的变革。

2010年1月13日官方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由此,多个地方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三网融合探索。

会议明确了广电和电信企业双向进入的原则,并指出,符合条件的广播电视企业可以经营增值电信业务和部分基础电信业务、互联网业务;符合条件的电信企业可以从事部分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制作和传输。 实现广电和电信企业的双向进入,推动“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

针对广电企业,即“有线网络双向改造程度较高的广电企业”,而对电信行业而言则问题不大,对于“部分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制作和传输”大部分电信企业可以胜任。

由于基础电信业务涉及范围较广,广电企业到底可以开展哪些基础电信业务成了最大的疑问手。 基础建设和市场拓展绝对不是短期就能实现的,广电拿的是蓝图,看上去很美,实现需要时间,而这个时间差却可能会是广电的最后一公里之惑。

此外,会议还鼓励广电企业和电信企业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同时指出在2013年至2015年,要基本形成适度竞争的网络产业格局。 不过,广电的基因决定更看重基于互联网的广播电视发展。

重点发展网络广播电视和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有条件的电台电视台都大力发展网络广播电视。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围绕扩大覆盖、增加内容、拓展服务的要求,力争形成一定的用户规模,特别是从法人治理结构、经营决策权制度安排等方面,充分调动地方的积极性、主动性。

这期间,创新产业形态,探索技术路线成为广电三网融合发展中的关键因素。

三网融合的发展带动整条产业链,包括内容提供商、服务提供商、运营商以及光纤通讯设备制造商均受益。但是有线运营商和电信运营商的网络条件和运营能力接近,谁能提供更具有吸引力的内容节目或服务应用成为竞争的关键因素!

2009年美国最大有线运营商COMCAST收购美国最大广播电视网络公司NBC(内容提供商)就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案例。在运营商对优质内容节目的争夺中,内容产业的版权收入有望大幅提升。

三网融合打破了电信运营商和广电运营商在视频传输领域长期的恶性竞争状态,各大运营商将在一口锅里抢饭吃。

除了有线电视业务之外,三网融合的应用十分广泛,遍及智能交通、环境保护、政务管理、公共安全、平安家居、智能消防、工业监测、养老服务、个人健康等多个领域。

其实,今天看来这些行业也是广电物联网发展的主要市场方向。

随着三网融合的进一步发展,IPTV业务就成为电信运营商的新机会!多年来,电信运营商们只能现在行业的门外,看着庞大的视频内容业务而不得入其门。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三网融合是电信运营商打开广电业务大门的重大利好。所以,从2015年开始发展IPTV就成为必然趋势。

IPTV(互联网电视)是使用宽带网络作为媒体来发送电视信息的系统,通过宽带上的互联网协议向用户提供数字电视服务。由于需要使用互联网,IPTV服务提供商通常提供相关服务,例如连接到互联网和IP电话。

IPTV具有非常强大的功能。事实上,从技术角度来看,IPTV实际上是一种通过电视在宽带网络上观看节目的形式。然而,在中国,IPTV由于其独特的运营模式而具有明显的独特性。国内IPTV运营商都是电信运营商(移动,电信,联通等),这些是电信运营商主导的电信增值业务,通过家庭宽带观看私有网络中的视频节目。

IPTV作为电信运营商家庭宽带的附加产品,与家庭宽带和家庭电话一起打包和销售。在最初的IPTV设计中,所有IPTV机顶盒通常都连接到仅服务网络,无法访问公共互联网。因此,IPTV的内容远不如当前的互联网电视那么开放。然而,与传统的有线电视相比,能够提供视频点播,直播和回顾等服务的IPTV仍然是非常有竞争优势的。

IPTV由电信运营商控制,用户无法独立安装和使用IPTV。他们需要向电信运营商支付增值服务费以接收内容。与传统的有线电视相比,它只取代了从有线电视线到宽带网线接收信号的信道。支付电视服务费的对象已从有线广播电视局改为电信运营商。

形式上,除了通过宽带网络的频道外,IPTV还需要添加运营商指定的机顶盒。通过指定的机顶盒连接到网络,访问指定的内容平台。几家互联网电视许可证持有者(上海百视通,杭州华商,CNTV等)提供点播和直播内容。

随着智能电视发展,有一些制造商将其电视产品推广为互联网电视。此时,IPTV更多指的是专注于互联网功能或基于互联网功能的智能电视。

机顶盒的发展,智能电视的发展,其实已经悄悄揭开了广电物联网的神秘面纱!

IPTV如果看作是交互式网络电视,集互联网、多媒体、通讯等技术于一体,向家庭用户提供包括数字电视在内的多种交互式服务的崭新技术。

IPTV可以看作是计算机或机顶盒+电视,完成接收视频点播节目、视频广播及网上冲浪等功能。它采用高效的视频压缩技术,使视频流传输带宽在800Kb/s时可以有接近DVD的收视效果(通常DVD的视频流传输带宽需要3Mb/s),对开展视频类业务如因特网上视频直播、远距离真视频点播、节目源制作等来讲,有很强的优势,是一个全新的技术概念。

从技术储备角度来看,实际上为广电5G网络的发展,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互联网电视终端和智能机顶盒就是天生的5G终端,只需要进行改造,或者直接替换,一张覆盖全国各地的广电5G网就会瞬间完成。

如此看来,我们讨论广电物联网不是无水之源,而是在存量资产上提升增量业务,可以说广电开展物联网具有天然的系统优势!

第一,从三网融合到IPTV,事实上给广电开展物联网业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果说移动互联网时代,广电缺少的终端优势,而5G到来,广电物联网的网络到终端都是天生存在的。

第二,5G的战略机遇是以视频为王的决战!

我一直分析,5G的发展过程未来是万物互联,而首当其冲却是视频大发展。

5G高速宽带网络,最主要的对人的应用就是大视频。你可以说4G也够用,是的,4G的带宽只能够用,但对于开展视频为核心的商业运营服务,就有致命问题!

比如,以VR为主的视频服务始终无法大规模商用,本质上就是网络资源无法支撑!

第三,广电物联网是包括智慧家庭场景在内的天然入口!

前面很多年,大家都在苦苦追寻家庭的入口,从无线路由器,电视,门禁对讲系统,空调等!都没有取得成功。

今天看来,不仅仅是电视和机顶盒,未来就是定位5G终端,可能就是各种屏幕!

所有的运算和存储能力都在云上,广电物联网同时也是最佳的边缘计算的节点。

第四,广电物联网的应用将是就地组织的各种攻坚战!

广电物联网的网络和终端都准备好了,后面就是各种行业应用,这就是取决于速度和效率!原来各个广电台的分散是劣势,而今天啥啥成为优势!特别符合物联网碎片化的发展过程。由此可见,广电物联网的前景广阔!物联网企业的下一站主战场很可能就在广电市场。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未来将是物联世界,让我们相约2019年11月19-21日,相约2019(第三届)全球物联网大会—寻找思考者!

——————本文完——————

声明:本文系《洞悉——物联网发展1000问》系列文章第十三篇,旨在希望通过系统性与行业专业视角就物联网产业当前发展现状与经济潜力予以分析和分享。IOT物联网,万物互联,互联万物。

作者:王正伟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 全球物联网大会主席 本文系作者原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