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线上到线下 聚美多元化战略成垂直电商突围范例

2019/3/15 11:01:00

互联网下半场,单一业务企业遭遇用户增长瓶颈后,需要另谋“出路”。于是,多元化成为互联网企业的必备技能。

2010年,雷军曾给陈欧传授三个“锦囊”。如今,聚美投资出品《温暖的弦》为电商导流,投资街电布局共享经济赛道,再以低成本投资宝宝树,扶持独角兽上市。

2019年,聚美多元化迎来丰收,时尚科技集团能量出现。

渗透线下场景,聚美收购街电拓展流量通道

2017年年初,共享充电宝行业兴起,聚美选择街电作为获取线下流量的突破口。因为共享经济与新零售有共同点,都是线上线下场景的融合,获得流量入口和大数据。

他花了1个月的时间,频繁飞往深圳考察共享充电宝的企业和厂家。与朋友的饭局上,他也三句不离街电,首次出手就为街电投资3亿,不到两个月直接完成收购,决心要用街电打响多元化布局的良好开端。

此时,突破存量困境,寻找增量市场,已经是行业共识。


2016年,美团CEO王兴提出“互联网下半场”概念,阐述互联网流量已经接近天花板的现状。几乎同一时间,马云宣称阿里巴巴内部未来将没有电子商务的说法,只有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

阿里、腾讯、京东等巨头企业持续抢占用户的时间,人们越来越集中使用超级APP。聚美这类的垂直电商进入转型期,多元化开始起步。

2017年年底,街电的订单超过聚美,并已经在多个城市实现盈利。

根据《法治周末》与中国搜索联合第三方舆情监测机构发布的《十家共享充电宝品牌网络口碑监测排行(2017)》显示,街电综合网络口碑稳居行业第一。

2018年8月7日,街电与支付宝小程序合作一周年当天。支付宝官方发布微博称:街电成为支付宝小程序中共享充电宝第一,积累用户数超5000万。在国内拥有5.52亿支付宝用户中,中国每11个支付宝用户当中就有一个街电用户。

如今,街电已经是聚美的多元化路上的一张王牌。

切入时尚母婴双赛道,聚美发现支线剧情

以此同时,聚美在娱乐产业与母婴赛道多处开花。

2018年4月30日,聚美影视投资的时尚IP都市剧《温暖的弦》在湖南卫视开播。有消息称,早在电视剧杀青前,版权就已经被湖南卫视和腾讯高价买入。换言之,投资方聚美在剧集热播前就已经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温暖的弦》首播收视全国卫视第一,全网播放量破两亿,多日收视率双网破一,占据多个电视剧热度榜榜首,相关关键词连续两周登上微博热搜榜。截至5月27日收官,该剧全网播放量超过70亿,微博话题阅读量达41.8亿。

在剧情热播期间,聚美持续跟进内容展开营销。众多剧迷在微博上晒出《温暖的弦》同人包装盒,将“聚美”的时尚标签不断渗透入80、90后用户的认知。

2018年夏天,聚美在3年前投资的母婴企业宝宝树,也提交了赴港IPO申请。

2015年,聚美以3.72亿人民币投资布局母婴电商赛道。如今,聚美不仅获得了股份联动的资本收益,面对覆盖80%中国妈妈的线上母婴市场,聚美的投资价值也得以体现。

2018年11月27日,宝宝树登陆港交所挂牌上市当天,宝宝树CEO王怀南特别邀请陈欧现场观礼,为两家深度合作拓展了想象空间。


有业内人士分析,优化投资结构、多元化发展为聚美的发展带来了利润的提升,从品牌发展上也有着更加深远的意义。

2017年年底,陈欧接受《财约你》采访时提出聚美多元化的布局思路:让业务独立运行的同时,未来又有机会联动起来,创造一些新的价值。

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曾提出著名的“飞轮效应”:为了使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必须使很大的力,但当飞轮达到一个很快的速度后,使其短时间内停下来则需要极大的外力。简而言之,当企业飞轮开始转动,那速度将越来越快。

可以看到,聚美的投资飞轮飞快转动,其多元化将成为垂直电商突围的标准案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