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AA投资王浩泽:企业级服务投资的少数派

2019/3/15 10:20:00

作者:王海伦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8年,当所有投资人的眼光瞄准了企业级服务的时候,甚至腾讯作为2 C的典型企业都要全力转型2B,我们所有人都能感受到2B的热浪滚滚而来。

普华永道曾预测,到2025年,To B模式给科技企业带来的整体市值将高达40至50万亿元

自 2018 年下半年开始,BAT先后对外表示将进行组织架构及业务方向调整——腾讯调整业务架构,由C端转向B端;百度更加看好AI+产业的前景;阿里巴巴则强调未来属于“互联网制造”。

这让AA既兴奋又有点忐忑。

2013年,AA投资就将企业级服务纳入重点投资方向,然而,此时的他们却无人问津,在投资圈甚至找不到几个聊得来的朋友,“市场上有很多的基金甚至我认识的很多基金的大佬都跟我说,浩泽,在中国投企业服务没有戏,这个行业没有前途,你不如投点别的吧。也有很多人说,虽然我们在美国投了很多企业服务,但是在中国基本不太会投。

AA投资管理合伙人王浩泽介绍说,回顾过去几年的经历,这让王浩泽感慨万千。

“如今几乎每天都有投资人同行找我们聊聊企业级服务。”这是王浩泽的真实感受,2013年,跟同行交流的时候,大家都在谈论现象级的互联网项目,每次跟对方聊他们投资的企业级服务项目,比如每年增长一倍,连续几年保持增长,王浩泽都倍显尴尬。

那么,他该坚定自己的选择还是继续随波逐流?

独立思考 “坚信自己是正确的”

所幸,在面对质疑时,王浩泽有自己的独立思考。

2013年,当大部分人看不懂投资圈的企业级服务,整个资本市场对企业服务非常不重视,只有非常少的基金会关注,非常少的投资人会看这个行业的时候,王浩泽坚信,“中国的企业级服务必将成为投资圈的主流。”

对于该判断,他是有数字依据的。

美国风险投资机构Sapphire Ventures对1995-2016年美国风险投资在消费行业和企业服务领域投资和退出的数据进行了整理,其中包括过去20年内,消费类创业公司有2600个退出,退出总额5820亿美元;而企业级服务领域则有4600个退出案例,退出总额高达8240亿美元:从VC投资退出数量和总额上,企业级服务项目都超过消费行业40%之多!

从中美VC投资在几个领域的分布中,可以很明显看出,从2017年至今,美国VC超过20%的资金投到了企业服务软件领域,而中国VC在这一领域投资仅为总额的6%,超过50%的资金则投资到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为主的消费细分行业——这两块在美国仅占20%。

在中国,企业级服务的发展情况也完全不同。

从企业在云计算服务上的支出来看,美国企业一年在Amazon, Azure, Google cloud上的支出超过200亿美元,而中国企业在云服务(阿里云,腾讯云)上支出仅为15亿美元,总量不及美国市场10%。

因此,这也决定了在2013年的中国投资圈,专注做企业级服务投资的企业和投资人都偏少,王浩泽显然是其中的少数派——作为一名创业者,他通过两次海内外成功的连续创业经验及观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投资逻辑:

“我的投资逻辑就是创造所有知名的基金他们所不知道的逻辑,有自己独特的思维,有自己独特的方法,有自己独特的投资理念,最终就能实现最好的收益,达到了这样所有的资源会向你聚拢。”

这是2013年王浩泽对企业级服务的判断——从逻辑推理的角度上来说,基于云计算的发展,基于人工成本的上升,基于企业效率值的提升,国产化去IOE等等,中国的企业服务到了具备爆发的可能。

不过,即便看到了这个行业的趋势,在具体判断某个项目的时候,作为投资圈少数派的王浩泽的选择也不同。

举例来说,在投资圈,曾有投资人说60后不投资。

然而,王浩泽所投资的云账房创始人兼CEO薛兴华正是一个60后。

王浩泽之所以坚定投资这个60后,则是看到了他身上所具备的创业者的特质:企业家精神,长期心态,喜欢学习,体力超好。

“在投资之前,我和薛老师一起喝酒到半夜,第二天一起爬了中山陵,结果下来,薛老师的体力比我还好,这刷新了我对他的认识,而且我们俩一路交谈下来,他对新事物的感知丝毫不比我这个80后差多少,而且人非常执着,完全具备创业者所有的要求。”王浩泽解释说。“另外我观察到,老薛是我见过唯一一个60后使用苹果笔记本系统的人。对于创业者能力的判断很多是一点点的细节拼凑起来的,而这一点就从侧面体现了老薛的学习能力”

最终,少数派成为了投资圈的主流,并且获得了投资成功。

企业级服务的投资逻辑完全不同

作为中国投资圈最新的投资赛道,企业级服务的投资到底是怎样的?美国的企业级服务成功案例是否适合中国?

客观来说,在美国,美国的企业级服务市场过去几年来涌现了很多令人瞩目的公司,成功退出的案例也比比皆是。从2012年上市的Workday, Palo Alto Networks, 到近几年上市的Arista Networks, Nutanix, 以及近年被Cisco在IPO前夜以37亿美元溢价收购的AppDynamics。

在中国,投资人对企业级服务的判断如何呢?

作为少数派的典型代表,王浩泽始终坚持自己的理解及判断。

这是一个真实的案例。

在企业级IT的市场中,我们看到企业的IT变得越来越复杂,数据量也越来越大。对于未来,相信IT的故障率也会变得越来越高,那么应用容灾未来的市场一定会快速扩大。并且在企业级服务云市场,王浩泽坚信有未来会有第三方容灾服务的存在,独立于各个云巨头而保持自己的中立性,在每个云服务平台出现问题的时候帮助客户切换到另一个云服务商,保持业务连续性。对此,他也坚决投资了一个类似项目。

事实果真验证了他的判断。

2018年的一天,在中国的某个区域银行当中,就发生了一起这样严重的安全问题,由于后台数据出现了问题,最终导致储户存取出现了问题。

后来,正式依靠这个项目的帮助该银行才最终拜托这个尴尬的困境。同时整个金融行业对容灾的需求也实现了井喷的爆发。

因此,对企业级服务当中项目的判断,王浩泽也与众不同。

“我们去判断一个企业的时候,我把判断标准叫做MP3,market首先你的市场规模是很大的市场还是很小的细分市场,是蓝海市场还是红海市场,市场规模是向上走还是向下走,其实这只是几个字,但是里面有非常多种排列组合,最重要的事情并不是说这个市场很大我就投,很小我就不投,这个市场是一片蓝海我们值得做,一片红海不值得做,往往投资的时候和这种逻辑推理是不一样的。所以创业也好,投资也好,都是成功概率很小很小的一件事,很多时候我们其实要做的都是反常识的思考。”判断某个项目的市场前景,王浩泽有自己的判断标准。

对创业者来讲,如果这个市场真的很大很大,它又是一片蓝海,然而还没有人做,这其实不是一个创业的好时机。

为啥呢?

“一个创业公司需要多少成本才能教育这个市场,有多少投入才能让客户知道你的需求,比如你有一个很小众市场,小众市场做完以后做隔壁市场,隔壁市场和我之前的产品是高度相关的,这时候我可以扩张一步,我们要思考的是不同条件下怎么去做,我们的策略和市场环境策略是否匹配。包括最重要的是团队,团队里面CEO占我们判断的70%,后面是产品优势劣势、预测、时间轴、产品什么时候上线,需要多少人,需要什么样的队伍才能把它卖出去,这是我们需要考量的部分。”王浩泽解释说。

正是基于这样的市场判断,所以最终AA投资的投资方法完全不同。

“在上一个互联网流量为王的时代,成就了真格这样的优秀早期基金。但是新的时代底层投资逻辑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单个项目的平均回报小于互联网时代,科技和企业服务领域的投资要求成功率更高,对于行业理解更深,早期投资还需要全面了解企业应该如何做产品研发迭代,如何营销获客等等核心技能。不再是单单看人投钱的方式了。新的时代中需要早期投资人能够遇见未来,根据行业的变化、数据和逻辑去推理,创造风口而不是跟随风口”

“我们有一些不一样的投资打法,少即是多。”如何在中国的投资市场当中脱颖而出,王浩泽曾经思考很久,最终选择做投资圈的“少数派”,不光是判断逻辑不同,而且投资数量也不同,他倾向于少而精。

比如,AA投资投的企业相比其他天使阶段的基金数量非常少,每年投资不到10个企业。

“只有这样才能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服务我们的投资企业。从签署投资协议打款的第二天开始,我就在想,这个团队还有哪些方面有缺失,我需要从哪挖几个高管过来,是销售还是市场研发不够强,哪些方面还能做的更好。这样一个差异化,造成了我们和我们投资的企业在相处过程中是像兄弟般的一个情谊,我们从他们身上学到他们成功的经验,他们从我们身上学到我们之前投资企业的优秀经验,并且不断的丰富传递下去。还能帮助他们跨过企业发展路上遇到的沟沟坎坎,有些别人淌过的路我们不会掉到里面,我们投的企业会比竞争对手发展更快。差异化的思考,差异化的投资,差异化的定位,才能够让我们有所成绩。”

王浩泽表示,他到现在依旧认为,投资人最应该好的是思考及投资,而不是做更多的曝光。我们现在同时在布局一个新的方向,未来会有很多的职业会被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取代,同时又会创造出更多的新兴职业。目前我们已经投资了3家职业教育类的公司,增长速度都非常快,然后我们要干的就是——等风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