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了不起的京东家电:输出平台价值 构建了不起的国标

2019/3/14 23:16:00

  2019年春节过后,我又深入山西、河北等省的广大农村,开启了农村电商的走访工作。

  在山西岚县、定襄县、盂县等偏远地区的村镇街头,都看到了生意红火的京东家电专卖店。我路过定襄县阎锡山故居旁边的一个小镇时,一车装满海尔等家电的产品正在发往用户手里,这不免让人叹服:京东家电的渠道下沉能力,可谓真正的覆盖全国各地。

  事实上,京东目前已经覆盖了全国99%的人口,在全国运营近550个大型物流中心,物流基础设施突破1190万平方米,冠绝行业。

  当然,偏远区域的渠道下沉,也只是京东家电的一点“小实力”展示。对于今天的京东家电来说,继续担当京东体系台柱子的同时,也正在不断的构建平台优势和渠道体系,挖掘产业链新价值。同时联动各方合作伙伴,引领用户的家电消费意识,打造真正的行业性平台,进而逐步的把京东标准升级为其它渠道追赶的平台标准,成为各方认可的规则制定者。

  那么,正在不断输出平台价值的京东家电,为什么打通线上和线下,甚至能够在乡镇区域布局?何以代表行业构建家电平台的标准?又将联动家电产业伙伴和消费者共建何种创新零售渠道?这些话题是我们今天所要探讨的。

  打铁还需自身硬 京东家电凭什么“了不起”

  上周,我在走访京东家电的线下布局情况后,又来到大同市,参观大同市云州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相关负责人探讨了一个话题:电子商务其实进入农村很多年了,但村口的夫妻老婆店还是夫妻老婆店,没有被电商打倒,而在村口盘踞了十几年的本土家电经销商,为什么短短一两年就在与京东家电的竞争中败下阵来?

  在我看来原因其实很简单,也就是我们的一句老话“打铁还需自身硬”,京东家电的“硬”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从线上到线下,几乎覆盖全国的门店和配送体系。

  截至2018年年底,京东家电专卖店的数量已经突破一万家,覆盖国内2.5万个乡镇和60多万个行政村,让千万农村家庭得以享受和城市消费者同样的产品与服务。春节期间,我甚至在山西吕梁的一家京东家电专卖店门口目睹了“爆仓”的盛况,大量的冰箱、电视堆放到门外,好在得益于京东物流周转能力,很快的做了配送和消化。

  前不久,我们都知道海尔和京东家电升级了战略合作。这个原因就是海尔要借助京东家电专卖店的渠道直供4~6线城镇乡村市场,打开更广大的农村市场。

  2、严控品质,构建完善的用户服务保障体系。

  都在卖家电,为什么消费者来京东平台上?这其实就源于京东严控品质,构建了完善的用户服务保障体系。我之前就提到过,对于京东尤其是京东家电来说,早已经跳出“价格战”的竞争维度,向着“服务比拼”进阶。早在2013年,京东家电就开始实施“30天价格保护,30天产品质量问题可退货,180天产品质量问题可换货”服务策略。

  关于最受消费者关注的售后服务问题,京东家电做出了36项消费者承诺,覆盖了平台、售前、售中、售后、增值五大模块。这五大模块的实行,一端让消费者放心快捷的进行消费购物,没有后顾之忧;一端减少了厂商的前端成本,提高了流量转化率,最终各方受益,行业高效的运转。

  3、应用大数据,精准洞察用户需求。

  用户需求从来不是调研出来的,而是基于数据分析和前瞻的判断洞察出来的。京东家电往往不等用户需求变化而变化,而是主动的应用供给侧改革理念,突破行业固有的认知,不断变化。比如已经成为行业经典案例的京东京品家电,就是京东应用大数据,精准洞察用户需求,联手各方需求而来。

  在这个项目中,依据京东的消费大数据,基于浏览、搜索、评论等亿级数据进行用户需求建模与挖掘,同步搭配各品类产品重点硬件规格的深度分析,再利用用户画像技术进行目标用户的结构及趋势分析,当用户端和产品端的数据信息达到精准匹配后,品牌方再对产品进行生产,并打上专有“京品家电”标签的人性化家电优选品。去年双11期间,京品家电大卖,备受行业关注。

  开放心态联手各方 构建产业新标准、新产品、新品牌

  一切的态势都在表面,已经占据中国网购家电半壁江山的京东家电,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家电电商的代名词,京东家电的渠道标准就是行业标准,乃至国家标准。

  当然,构建全新的产业规则和行业标准,绝对不是京东一家的独奏曲,而是行业的共鸣曲。比如近期京东家电和海尔的战略合作,明确表达了共同构建家电渠道下沉战略的意愿。因此,双方携手各自优势资源,2019年在产品定制、渠道下沉、用户体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行业案例典范。

  京东家电正在秉持开发的心态,重塑产业供应链和价值体系,以此来携手各方,构建产业新标准、新产品、新品牌。

  新标准: 中国家电伴随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而发展,各个领域标准的制定一路走来,凝聚了一大批优秀企业的经验与智慧。京东家电作为行业最大的网购零售渠道,这两年正在联手行业领军企业,不断填补行业空白的产品标准,比如近期京东就联手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推出了按摩椅团体标准。

  当然标准不仅仅在于产品,更在于服务。京东也不断地提升产品的标准化服务,让服务标准成为新的行业竞争力。比如我们上文提到的五大服务模块就是典型的服务标准,已经被各方认可,且积极参执行。

  新产品:关乎新产品,除了上文提到的行业爆款京品家电,还有很多典型代表。比如TCL,联手京东与腾讯,推出全新的互联网电视产品"雷鸟",进一步拓展了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并且这种合作未来通过社交网络的赋能,也有望让消费者参与进来,优化这种新产品,探索更大的价值。

  与此同时,随着京东和伙伴的深入合作,大量的伙伴给京东开了产品专线,专供京东。比如海尔冰箱为京东独家定制4款直饮水系列冰箱和2款澳洲风格高端冰箱,以保证红六月的持续大卖。当时618启动不久,海尔不仅一举夺得冰箱、洗衣机、热水器三个品类的桂冠,在全品类榜单上也名列榜眼。

  新品牌:京东不是一个“卖”家电的平台,而是为家电企业提供多维赋能,和广大家电企业共融共生的平台。比如在2019年3月13日晚上举行的云米新品发布会上,京东就从京东购物、京东物流、京东大数据、京东供应链等多个方面赋能云米,提升云米销量,升级云米品牌影响力。

  京东正通过超级品牌日、巅峰24小时等一系列活动,帮助广大品牌引爆关注,在消费者人群中迅速提升认知。同时依据大数据和对用户的理解,以及覆盖全国的供应体系,开始帮助各大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制定销售计划以及相应的品牌计划,让产销和品牌更接近一体化发展,更在其平台大数据的加持下,让厂商的产品生产能够更敏感地应对市场变化。

  觉醒消费 效率·成本·体验制胜市场

  电子商务不管发展到任何地步,效率·成本·体验的核心竞争力比拼是不会变的。对于多变的市场来说,京东家电之所以能够不断成长,就在于时刻依据用户需求和变化,来升级其核心竞争力。

  京东零售子集团CEO徐雷此前表示,电商平台要围绕新时期消费者品质消费的核心诉求,依托零售基础设施优势,持续、深入整合站内外优势资源,用线上线下、站内站外一致性的高质量购物体验,打造新时期零售行业消费服务的“新标准”。

  在今天,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的高速发展,消费觉醒的年代彻底来临。我们广大的消费者,不再满足于“你生产什么或者你提供什么我就买什么”,而是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决策和需求,来倒逼家电生产商、渠道商、平台方进行升级,以此来让我们的行业参与者适合变化,主动求变。

  在以提前洞察用户需求、提供超越用户预期产品的理念下,京东智慧供应链战略发挥了巨大的价值。京东通过分析用户沉淀下来的大量的数据,得以向我们的供应商提供一系列用户分析服务,以支持其用户的研究、选品、销售政策、智能补货等一系列活动,成为了解消费者、连接消费者和生产者的桥梁。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留言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