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痴迷名创优品,穿潮牌特步,这届印度年轻人很行

2019/3/14 12:40:00


距离首都新德里1500公里的大吉岭,是一座坐落在喜马拉雅山脉的三线小城。去年十月,大吉岭城中心钟塔旁边、与四星酒店Ramada比邻的门店挂上了红色的招牌,MINOSO几个字母鲜明醒目,这是名创优品在印度山区开的第一家门店。


一个月之后,一家宽敞明亮的XTEP(特步)门店在大吉岭2500公里之外的班加罗尔开张。百尺路上熙熙攘攘,除特步外,彪马、锐步、阿迪达斯等品牌也在这条街上落地。


百尺路上的特步门店


日本快消连锁巨头优衣库也闻声前来。距报道,今年它将在首都德里开设第一家门店。总部位于马来西亚的韩国概念零售品牌Kioda,不久前也在印度东北部的Imphal开设了首家门店。


来自中国、日本、马来西亚的快消连锁品牌,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印度作为下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从一线城市到三线小镇,亚洲快消品牌的的门店如雨后春笋,迅速占领了城市最亮丽的街头巷尾。


背后的原因不难理解。随着印度经济的快速增长,快消品牌正在成为最早从中获益的行业。据研究公司Technopak称,印度拥有价值7500亿美元的零售业,年增长率为10-12%。


数量巨大的年轻人口,更是任何快消品牌都无法忽视的因素。


亚洲品牌攻占印度


名创优品两年前进入印度市场。这家注册于中国广州的日本设计师零售品牌创立于2013年,据其网站,现已拓展到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3500多家门店,2018年营收突破25亿美元。


目前,名创优品在印度拥有85家门店,多次登上了印度媒体的新闻头条。它也是亚洲快消品牌在印度扩张的一个缩影。除了Kioda和特步外,和名创优品如出一辙的优宿优品(Usupso)、熙美诚品(Ximivogue)等百货连锁店也已经印度推出。


九个月前,自称韩国时尚生活零售连锁店的熙美诚品落地印度,目前已在印度拥有了32家门店。熙美诚品印度业务拓展主管Shiven Anand告诉志象网(The Passage),该公司的目标是在明年开设100家门店。


总部位于马来西亚的Kioda,2018年5月登录印度,现已拥有7家门店。据Kioda称,已经有10家商店签约了特许经营,另外还有两家商店签约了主专营权。


Kioda首席运营官Karthikeyan Vishnu对志象网(The Passage)说:“我们的目标是在三年内开设200家门店,其中第一年开设20-25家门店,第二年(通过特许经营商)实现无机增长,第三年实现指数级增长。”


与此同时,总部位于广州的日本生活零售企业优宿优品,去年也悄然在各城市开设了12家门店。优宿优品印度首席执行官Ronit Roy称,该品牌正计划大举扩张。未来两个月将有10家门店开张,2019年的目标总共是100家。


去年8月,总部位于香港的运动服装品牌特步也进入了印度市场,该公司仅在中国就拥有6500家门店。该公司的印度子公司VRX Sports董事Ritwik Ghosh说,该公司正从班加罗尔开始,逐步扩张到其他城市。目前,特步在班加罗尔有两家门店,并计划在2019年开设9家门店。


另外据报道,日本便利店连锁品牌711,正计划与Kishore Biyani的未来集团成立合资企业,进军印度市场。


对的时间和对的地点


一年半前,特步的一名高管找到了Ghosh,提出想去印度看一看。两人都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校友。在中国市场饱和后,特步打算进军其他市场,首选便是印度。


“过去几年,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已成为一种巨大趋势。特步考虑的是地理位置不太远、人口结构类似中国的国家。印度正符合这个要求,”Ghosh对志象网(The Passage)说。“他们觉得,在某些方面印度的零售业落后中国10年,根据过去10年的情况可以设想印度有潜力成为与中国同样大的第二大市场。”


特步和其他的亚洲快消品牌一样,看中的就是印度零售市场的高增长。


“日本企业进入印度已经有30多年了,从铃木、本田、丰田,到标志性的索尼。”咨询公司Technopak Advisors董事长Arvind Singhal对志象网(The Passage)说,“最近,日本企业在电子产品领域开始落后于韩国和中国企业,印度消费者也开始越发熟悉三星和LG等韩国企业,以及小米、OPPO等中国企业的产品。”


他说,“第一波高涨是由这些巨头打造的,每家公司都获得了巨大的市场份额和收入。这给了后来跟进的企业信心,让它们开始比以往更仔细地关注印度。”


品牌顾问兼分析师Harish Bijoor则对志象网(The Passage)说,由于语言障碍和缺乏对印度消费者的了解,二线品牌(面向B2C的零售品牌)在早期进入印度市场时很困难。


他说,“这些品牌早些时候感觉到,他们提供的产品和印度消费者喜欢的产品之间存在轻微的脱节。然而,在大型跨国公司成功进入印度之后,这些品牌也已经进入印度。这些公司非常有信心能够为印度消费者提供差异化服务。”


这些大型跨国公司催生了连锁零售店的基础设施,恰逢购物中心文化的风靡,让亚洲快消品牌将印度作为了必往之地。


“零售基础设施有了很大的发展。5到10年前,购物中心文化在印度并不盛行。现在,它甚至在二线和三线城市也被广泛认同。”熙美诚品的Anand说,“由于二线和三线城市的发展,许多品牌零售连锁店进入了印度。”


飞速扩张的秘密


一位业内人士称,名创优品最先在经营自己的门店,在印度试水。在2017年中进入印度市场后,它在前9个月开设了7-8家门店。当它转向特许经营模式时,它的扩张计划才开始加速。


他说,“大多数门店都是在名创优品启动特许经营后开业的。”在12个月的时间里,该品牌已经建立了超过75家门店。印度目前也已成为名创优品三大市场之一。


2018年1月在印度落地的优宿优品也采用了同样的战略,它目前自己经营着12家门店。对于下一阶段的增长,优宿优品也打算采取特许经营的方式,为门店供货,门店加价15-20%再出售。


“开设自己的店铺是我们的战略性的决定。我们需要首先看看这些产品是否受欢迎,这些商店是否可以可持续,”优宿优品的Roy说,“我们的销售额增长很快。现在,我们的数据可以给我们的特许经营伙伴带来信心。”


优宿优品在班加罗尔的一家门店


与名创优品一样,优宿优品在中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生产自己品牌的产品。这家公司去年一直保持低调,但现在准备全力以赴。它计划今年在印度投资10亿卢比用于扩张、营销和品牌推广。


“这些品牌发现特许经营模式非常高效。没有什么比让一个本地合作伙伴投入自己的时间、精力、金钱和零售分销网络更好的了,”Bijoor说,“这样它就不用自己摸索了。”


特许经营模式让名创优品和熙美诚品这样的品牌飞速扩张。而Kioda则为加盟商提供一揽子服务,还为加盟商提供现成的店铺。


这些快消零售店,也正在消解印度市场此前对于劣质中国货的印象。


“关键是要把握好时机。当(经济)环境、零售基础设施和消费者心态良好时,如果你引入任何概念,且能给消费者带来很多有价值的主张,就一定会收到欢迎,”熙美诚品的Anand表示,“名创优品的扩张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这些公司提供的快时尚零售类产品,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一个非常碎片化的市场,”他说,“现在,在这些商店能买到质量更好、价格更合理的产品。印度是一个价格敏感的市场,我们提供的产品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Kioda的Vishnu还说,这些品牌在中国、东南亚取得的成功,也让去往这些国家的印度游客感同身受。“我们的一个加盟商,就是在中国看到我们的品牌后与我联系的。”Vishnu说。


同质化的烦恼


优宿优品有一个11人的数据处理团队。它一直在利用数据分析,从人口统计学和地理统计学角度分析产品偏好,以便更好地瞄准印度的消费者。


除了一线城市外,大多数亚洲消费零售品牌也已经逐渐扩展到二三线城市。


“这是一个缺口,因为许多大品牌尚未进入这些市场。进入这些市场的成本也相对较低,”Bijoor说,“这些印度都很适合零售连锁企业——进入一个低成本、风险少、机会大的市场。”


不可否认的是,这些五花八门的百货零售品牌,在感觉、外观和价格上惊人地相似,甚至连产品线也有20-30%的重叠,但它们通过产品组合、所瞄准的类别和进驻的城市来找到一席之地。


熙美诚品的一家门店


显然,找到适合的门店对于所有的零售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切实的挑战。除此之外,对这些品牌来说,消费者的忠诚度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


“新成立的亚洲消费品牌没有在印度进行品牌建设投资,但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消费者只是因为价格而走进这些商店,那这些品牌的吸引力也会稍纵即逝。”Bijoor说。


目前,这些亚洲快消品牌唯一遵循的金科玉律似乎是“价格实惠、美观耐用”,并且至少在目前看来,它很管用。


熙美诚品的Anand说,“这是在印度取得成功的正确战略。”


作者:赵艺颖、Moulishree

本文原创首发于志象网微信公众号(ID:passagegroup)。

志象网,见证中国科技企业全球化之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志象网

    总访问量:1392
    全部文章:31
长期关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及国际化进程,提供一手信息及独到视角,英文科技媒体The Passage 大中华区独家合作媒体。志象网微信公众号(ID:passagegroup)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