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产业布局提速 红星美凯龙靠什么做家居行业的超级综合服务商?

2019/3/14 12:23:00

1.jpg

文/卓雅

2.jpg


最近,一直有些“低调”的家居行业,再度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就是红星美凯龙。很多人都知道它是卖家具的,但是很多人又不知道,其实红星美凯龙已经悄然布局了整个家居上下游产业链,它的目标已经不单单是卖家具,而是要做整个行业的超级综合服务商。


在过去的五年间,红星美凯龙迅猛发展,以强势的劲头闯入到了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去年10月,它宣布与腾讯战略合作,推出IMP全球家居智慧营销平台。而今年正月还未过完,红星美凯龙就已经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新一年的产业布局。2月27日,由红星美凯龙与中贸展合资成立的会展公司——中贸美凯龙正式在上海揭牌。


在竞争对手步步紧逼的情形中,他们依旧保持着极其稳定的增速,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它做到这一点,尤其显得不易。


1

线下的护城河


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红星美凯龙经营80家自营商场,228家委管商场,22家特许经营家居建材店/产业街,包括359家家居建材馆/产业街。另外,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有29家筹备中的自营商场;筹备的委管商场中也有365个委管签约项目已取得土地使用权证/已获得地块。


据美凯龙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9.91亿元,同比增长2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41.6亿元,同比增长46.5%。截至9月30日,红星美凯龙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412.97亿元。


委管商场数量大大超过自营,这让红星美凯龙在事实上已成为一家以品牌输出和管理输出为主,依靠轻资产带动重资产的“商业服务公司”。


3.jpg


目前,红星美凯龙品牌库已经拥有20000多个产品品牌,并与近70000户家居产品经销商建立了紧密合作。随着红星美凯龙与中贸展的合作成立会展公司,将为品牌和经销商构建一个完整的生意闭环,通过展会直接促成品牌和经销商的开店计划。


由此可见,红星美凯龙此番进军家居会展行业,既可以将会展运营作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又可以反哺自身主力业务,从而盘活红星美凯龙的线下卖场、产品品牌及经销商资源。


2

线上的智慧零售


在营收和利润双双快速增长的同时,红星美凯龙正加速向“全渠道泛家居业务平台服务商”的转型。早在2012年,红星美凯龙低调进军电子商务市场。此后几年间,其在线上线下的融合探索从未停止,慢慢摸索出一条自己的路。


去年10月,红星美凯龙与腾讯联合发布IMP全球家居智慧营销平台。作为红星美凯龙家居新零售的实践之一,IMP在2018的双11(10月20日-11月11日)小试牛刀,最终实现全国商场成交额一举突破160亿元。


4.jpg

当一个消费者进入到家装周期的时候,品牌和他距离是很远的,他们也不知道这个消费者在哪儿想什么,消费者也不知道他们到底靠不靠谱,有什么好东西。那么IMP全球家居智慧营销平台可以去解决这个问题,因为红星美凯龙是平台,有海量的用户以及相应的数据,与用户是在全周期的进行互动、进行服务。


IMP的逻辑很简单:用高转化率破局的家居业数字化升级。造成家居行业痛点的本质原因是:随着经济发展,家居行业的成本在不断增加,但行业效率却始终停留在原有水平,效率低下导致每个参与者都苦不堪言。


以前品牌打广告,就有顾客买单,现在单投广告,就是找死。找对客户,才能活。高转化率的背后,就是精准,IMP的核心就是变传统的“人找货”为“货找人”。


并且这种转变,单一的品牌商是无法去做的。家装消费者只占总体人群大约5%,单一的品牌商无法精准的了解每一个潜客的是不是在家装周期内,处于哪一个环节,下一步需要什么商品和服务,经销商自己去建ERP、CRM都很困难,光靠个别品牌很难快速实现行业的数字营销升级,在这样一个行业发展的历史转折点,需要一个行业领导者站起来。 


通过IMP平台,红星美凯龙将更多“智慧”赋予每一个行业参与者,帮助他们实现数字化转型,提高运营效率,提升销售业绩,并为用户带来全生命周期的家居购物体验,这充分契合红星美凯龙“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家居行业综合服务商”的定位。


3

泛家居未来可期


除了加速布局家居新零售模式,近年来红星美凯龙在智能家居、上下游产业链龙头、家居物流、设计装修、服务机器人、智慧商场等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战略资本布局,此前成功IPO的欧派家居,已经预披露正在排队上市的奥普家居和麒盛科技,有望登上科创版的康力优蓝、海尔特种电器等创新型公司,包括爱笔科技、云丁科技、紫光物联、智谛智能、梦百合、酷漫居、诗尼曼等一大批知名企业,都在红星美凯龙的投资序列中。


不难看出,红星美凯龙正通过频繁战略投资家装家居的周边企业,不断完善和打通自己产业链的上下游资源,以期待夺取正在流失的市场份额。从目前来看,红星美凯龙通过投资的方式来撬动更大的市场,已初见成效。


5.jpg

通过投资智能家居生产、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智慧营销解决方案等企业,并寻求资源将工业机器人应用到家具生产中,红星美凯龙正在构建从产品、生产到营销的全产业链布局。


随着未来跨界商业的兴起、家居品牌的整合,家居卖场单一卖家具建材的模式必须做出改变。当下大消费时代,谁能全方位布局,尽早发现行业机遇并且快速改变航线,谁就能拔得头筹。届时,活下来的,才是胜者。而他们到底会呈现给消费者怎样的智慧体验,也许只有时间才能给我们最终的答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