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科创板首吃螃蟹者:复旦张江财报喜中有优

2019/3/14 11:46:00

作者:舜耕山人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9年3月8日,复旦张江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将发行不超过1.2亿股的A股,并谋求于内地科创板上市,这一消息引发市场剧烈反响。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3月11日,复旦张江H股收盘大涨超过26%,交易金额接近5000万港元。

复旦张江是一家成立于1996年的生物制药企业,实际控制人为复旦大学,2002年于港交所上市。2018年,复旦张江的净利润同比上升100.54%,此时宣布回归A股并率先表态预备登陆科创板,复旦张江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立马吴山第一峰

复旦张江在香港上市以来,十余年时间也并未受到太大关注。但今年,它算是结结实实地搞了一个大新闻。

科创板提出至今,不过半年时间,但根据证监会给出的时间表,第一批科创板上市的股票最早将于今年8月面世。短短一年的筹备时间,其成效尚未可知。复旦张江选择先于他人上马科创板,这是下定了决心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对于类似于复旦张江这样的以生物制药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为主营业务的公司,科创板的上市新规给予了它们极大的优惠。与在主板上市不同,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没有严格的盈利要求,但却对公司所经营的业务和研发水平设置了更高的门槛。这样一来,科创板就成了这些研发周期长,经营风险大但却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并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公司量身定做的融资工具。

老字号的新机遇

作为一家生物制药企业,成立于1996年的复旦张江可以算得上是行业中的老字号了。公司主营业务涵盖基因工程药物,光动力药物,医学诊断及药物传输系统。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2018年,复旦张江的营业收入7.4亿元,同比增长42.55%,并创下历史新高。其利润为1.51亿元,较上一年度也大增100.54%,不过也要注意到,2017年的利润是一个比较异常的低值,所以才有了如此大的涨幅。排除异常值来看的话,复旦张江在最近这些年中的利润维持了一个比较稳定的增长。按照复旦张江的公司属性,不论是公司规模、营业规模还是净利润,它都完全满足在内地主板的上市条件。

但是,对A股市场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中国内地主板推行的是核准制下的保荐人制度。公司在主板上市流程繁琐,上市周期长,因此导致的发行成本较高。科创板推出之时,同时进行了注册制的改革,专板专用,为体量较小的高新技术企业节省时间和成本。企业如复旦张江一类,成立时间早,公司发展已较为成熟,盈利可观,但仍然有进一步发展和增长的空间。这样的企业既可以上主板,又可以上创业板,也可以上科创板。

而其之所以做出如是选择,除了上述在上市流程方面的便利外,或许还有与估值有关的原因。在复旦张江公布2018年年报时,其市盈率仅有26倍。而经过其登陆科创板的消息发酵导致二级市场大幅上涨后,其市盈率达到40倍。作为一个相对成熟生物医药公司,这样的估值也绝对不算高。而在内地,投资者一直有对高新技术或利好消息的企业给出高估值的传统。虽然目前科创板尚未推向市场,但复旦张江应该是吃准了它的估值会令人满意。

财务数据喜中有忧:小心驶得万年船

2019年开年,复旦张江收获了盈利翻倍和股价上升的双重喜讯。回想去年此时面临业绩暴跌,股价下挫,资本市场低迷的场景,是为福无双至今日至,祸不单行昨夜行。

然而,复旦张江在开年顺利的大好形势下,且需小心谨慎,稳健经营。从财务指标中看,尽管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增长喜人,成本控制也没有出现什么问题。但是,应收账款的增长仍然值得注意。从绝对数值上来看,与去年相比,复旦张江营业收入增长的绝大部分成为了挂账的应收账款,应收账款余额也同比去年上行超过一倍。在经济大形势今非昔比的情况下,一定要根据稳健性原则估计应收账款的回收情况。因此,复旦张江虽然在净利润额上创了新高,但其盈利质量和最终可以实现为现金的有效盈利却不见得能够超过早些年度。

复旦张江有极大的必要认真了解当前的宏观形势和行业形势。科创板作为全新的事物面世,内地资本市场目前恰好正在经历一段情绪比较高的时期,预备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能不能恰好踩准了节奏,以合理估值进行发行,并且在未来拿出对得起这个估值的业绩,从而增强投资者对这一创新之举的信心,对于相关公司的经营水平和发行择时水平都是相当大的考验。复旦张江在发行方面做出了承担风险的选择,在经营方面最好暂时选择回避风险。

小心驶得万年船,不论是公司的经营还是政策创新的推进,都应当做好风险控制,谋求长期而可持续的发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