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将投资申通创立新公司,物流行业要变天了?

2019/3/14 11:29:00

阿里将再次加码物流业,入股申通新公司,在新零售及终端配送领域进行新一轮尝试。

日前,申通快递发布公告,阿里巴巴将投资46.6亿元,入股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公司。此举让阿里获得申通投资新公司A(暂未设立)49%的股份,相当于间接获得申通快递约14.65%的股份。申通快递方面称,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与阿里巴巴在物流科技、快递终端、新零售物流等领域进一步探索合作。

已经持股中通、圆通、百世汇通的阿里,如今又把手伸向了申通,其新物流集群的形势也愈发明显。新物流集群的搭建,将帮助阿里在新零售争夺战中获得优势。正如此前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菜鸟网络董事长张勇所说,随着新零售战略持续推进,物流也在开辟新的赛道,入股快递物流企业将加强阿里在新物流上的战略协同与业务协同。阿里斥巨资进军物流领域将有助于加速其新零售和新物流业务整合,同时新物流体系的建立也能够在未来给淘宝、天猫的业务提供坚固的壁垒。

当前阿里在终端配送这一环节处于劣势,相对于京东、苏宁等新零售选手在终端配送方面的布局进度来说,阿里的新零售和新物流布局太过缓慢,传统物流体系将渐渐被消费者摒弃。京东、苏宁新零售已经可以依靠门店布局、仓储和物流等方面做到高效配送,服务范围已逐步进军三四线城市,而阿里在这方面的布局还没有明显的成绩。

新零售的出现,逐渐让传统的物流产业向新物流格局转变。下单即达的外卖配送、方便快捷的线下零售门店、线上下单门店自取的购物方式,这些服务变化都让消费者对物流配送的体验要求越来越高。不久的将来,被惯坏的消费者将不再满足于对物流漫长的等待,消费者需要更加快速、更加人性化的终端配送体验。新物流的兴起将对各行各业都造成的冲击,届时依赖传统物流支撑的企业则首当其冲,被时代淘汰。

阿里在新零售和新物流领域的布局则很有远见。阿里除了以资本的形式进军物流行业,阿里还收购了饿了么和饿了么星选,在线下配送环节迈进了一大步。不过外卖配送业务量本身就相对饱和,很难有空余精力去兼顾阿里旗下的其他业务,而盒马等产业扩张则需要新物流体系支撑,所以阿里在原有的物流外卖基础上,必须额外建设一环可以解决电商和新零售货物配送问题的物流机构。阿里近年来在新零售和新物流领域不断增加资本投入,建设新零售门店、仓储、物流、机器人、无人仓、地方产业等,就是为了解决产业扩张和增强相对于京东、苏宁这样新零售企业的竞争力。

未来随着新零售形式兴起和消费者的需求多样化,为了适应消费需求的转变和降低物流成本,新零售“厂商”到“门店”的供应方式也将发生转变,多样化、少量且短频快的物流服务将成为“门店”的主要进货方式。

对物流快递企业来说,新物流的建设则可以很好的增强B端客户的忠诚度。届时,受B端和C端的需求影响,传统物流体系将逐步被削弱。融入外界资本和技术对传统物流公司来说是一个难得破局的机会,能够进一步带动企业创新型发展,可以从外部借力打破当前局势下的困局。因此物流企业接受阿里等巨头投资的案例还将会继续增加,物流行业或许很快就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