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国云服务厂商海外狂飙,俄罗斯成新跳板

2019/3/14 11:03:00

文|邻章

作为新一代商业基础设施,互联网进入ToB下半场最为重要的战略工具,云服务已成为全球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这从过去两年里,华为、腾讯、百度等众多科技互联网巨头将云服务作为组织构架调整核心、大力提升云服务在公司内部地位权重、抽调精干力量投入其中的举措,就可见一斑。

面对竞争激烈的云服务市场,市场参与者们也纷纷以“综合化、平台化、场景化、生态化、全球化”为盾,以“价格战、技术战、服务战、稳定战”为矛,将触角伸向全球市场。从结果来看,云服务厂商们也走出来两条不同的道路。

作为云服务出海的第一批垦荒者,以阿里云为代表的IaaS基础云服务商,在商业环境相对容易的东南亚市场,取得丰硕成果。诸如此前阿里云就与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公司MDEC携手建立数字孵化中心(Digital Hub),牵手新加坡EZ-Link渗透至新加坡公共服务领域等。

如今,随着中国互联网进入深度调整期,需要新增市场的云服务商们,在出海路径上则选择以近邻俄罗斯为跳板。

如我们所见,2018年3月,金山云宣布其俄罗斯数据中心开启内测,几乎同时,华为公有云服务也进军俄罗斯,开放服务节点。2018年6月,腾讯云莫斯科数据中心正式开服。2018年12月至今,电子签名SaaS平台领跑者上上签先后挺进当地电商、银行业,与本土电商平台UMKA、俄罗斯第二大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达成战略合作。

俄罗斯为何能成当前云服务厂商出海最热市场?

在此,问题随之而来:俄罗斯为何能接棒东南亚,成为国内云服务厂商们出海最热市场?

从东南亚市场来说:

其作为中国云服务厂商出海起点,这些年也助推阿里云、金山云、华为云、QingCloud等中国云计算厂商在此实现了从跟随国内互联网企业出海,到服务东南亚本土企业的转变,取得了颇为丰硕的成果,并且其在未来还拥有高达2000亿美金的互联网经济规模潜力,这些都是东南亚市场的魅力所在,但东南亚云计算市场当前也面临诸多现实问题。核心在于:东南亚云计算市场已经不是“蛮荒之地”,而是竞争者云集,不仅国内几乎所有云计算服务商在过去几年都云集东南亚市场,更有亚马逊、微软、谷歌、IBM等国际巨头开始在这一市场大力投入,这使得当下的东南亚云服务市场呈现出竞争饱和状态。而区域发展不平衡、配电不均衡等诸多现实因素,也导致国内云计算厂商在当地数据中心的建设以及后期的运营成本高企。

但众所周知的是,云计算作为前期高投入产业,而当前投入效益尚未成正比的现实,也逼迫着国内云服务厂商们一面耕耘东南亚市场的同时,也开始寻找下一个机遇市场,扩大云服务海外战线。

从俄罗斯市场来说:

事实上这与俄罗斯市场本身的市场容量、前景以及现实环境等有着密切关系。

拥有1.445亿人口总量的俄罗斯是欧洲最大互联网市场。据互联网世界(Internet World Stats)此前统计数据显示,其网络用户占比达到了总人口的76%,超过1.09亿的网络用户也让俄罗斯的互联网经济发展极具前景,这为云服务在俄罗斯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有利土壤。

另一方面则是,当下的俄罗斯云服务市场也正处高速发展黄金期。据iKS-Consulting初步评估:2018年俄罗斯云服务市场将达到684亿卢布,软件即服务(SaaS)占市场规模的70%。未来几年,该市场将年均增长23%,到2022年将会达到1550亿卢布。

而若结合当前俄罗斯正重点发力专有的IT基础设施及云技术建设进行数字化转型的现实来看,这显然为中国云服务厂商提供了又一大机遇。而俄罗斯近年来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与中俄关系的持续深化,也让中国企业出海俄罗斯市场提供了稳定的土壤。

格林伍德:云服务厂商进军俄罗斯的根据地

如上种种现实,使得中国云服务出海的后进者们,在选择出海根据地时,将目光聚焦俄罗斯。而与其他市场不同的是,中国云服务厂商进军俄罗斯有一个明显的根据地——莫斯科格林伍德工业园区——一座由中国央企直接投资运营商贸园区。在这座占地27公顷的工业园区内,当前已有来自14个国家、约300家公司入驻于此,诸如华为云俄罗斯分公司、上上签电子签约俄罗斯办事处等都聚集于此。

而中国云服务出海的后进者们选择将莫斯科格林伍德工业园区作为出海俄罗斯的根据地,好处显而易见:

一是集聚效应显著。相关数据显示,在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当前已有超过100家中国企业入驻于此,每年拉动中俄贸易额约20亿美元,而众多知名企业聚集于此,也产生了显著的产业园区集聚效应,使得入驻于此云服务厂商们的企业们收获颇丰。诸如电子签约SaaS平台上上签,相继与俄罗斯本土电商UMKA、俄罗斯第二大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达成战略合作,也有格林伍德园区的助力。

二是利于以点带面,建立新的客户关系网络。工业园区内,知名企业聚集,这也使得各家产品的质量、服务口碑等以更快的速度传播出去,并且工业园区的产业配套,也使得上下游客户趋近于使用统一服务,进行顺畅交易。诸如在电子签名领域,客户网络效应更是明显。随着UMKA、俄罗斯外贸银行等俄罗斯本土企业使用上上签电子签名服务,坐落于该园区内的三一重工、华铭集团,据悉在后续也都将会使用上上签电子签名服务。

服务本土:实力拓荒俄罗斯云服务市场,构建通往发达市场新跳板

观察中国云服务厂商在俄罗斯的落地、扩张动作,我们又能发现其与首批拓荒东南亚市场的云服务厂商——以服务国内企业出海为驱动有着显著不同,其更多的是以服务俄罗斯本土企业为主,国内出海企业为辅。

诸如华为云,在俄罗斯市场,其与俄罗斯数据中心运营商3data合作,为俄罗斯市场的企业客户等合作伙伴提供SaaS和PaaS服务开放平台。而据《生意人报》报道:在2019年,华为公司将分别从俄罗斯3Data、IXcellerate和DataPro三家数据中心运营商租赁500个机柜用于推出公有云服务,进一步扩大云空间并在圣彼得堡和叶卡捷琳堡数据中心租赁节点,其目标是在三年内成为俄罗斯云服务市场第三大运营商。

再如电子签名SaaS服务商上上签,其电子签名赋能俄罗斯本土电商UMKA与供应商实现远程合同签署,大幅缩短了跨境供货时间,协助赋能俄罗斯最大的企业注册公司VTB Registrar,为超过7500家中俄企业提供快速、便捷的注册服务。

又如腾讯云,自其莫斯科数据中心在去年六月正式开服以来,其就开始为全球客户提供俄罗斯本地合规的云计算环境,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而它们在俄罗斯市场之所以能够脱离国内企业帮衬,在新市场服务俄罗斯本土企业,实现独立发展,事实上也是国内云服务厂商们这些年来实力进化使然。

诸如电子签名SaaS服务商上上签能够战略合作世界500强常客、资产近2000亿美元的俄罗斯巨头企业——俄罗斯外贸银行,其核心原因在于俄罗斯外贸银行认可上上签的技术积累沉淀,并且看到了过往俄罗斯企业使用上上签电子签名服务而带来的实际效果。

从技术层面来说:业内首家拿到ISO27018云端隐私数据保护认证,国内首家通过工信部“可信云”认证,种种安全背书使上上签成为国内仅有的能达到银行业安全要求的电子签名SaaS平台。

从实际效果来说:前有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汇丰银行、长安银行、贵州银行、富民银行等50多家银行的信赖背书,而距离俄罗斯外贸银行更近的例子是,俄罗斯本土电商UMKA通过上上签平台与中国供应商远程签署合同,其跨境供货时间由15天-30天大幅缩短为5天-20天,积累了丰富的电子签名跨境应用经验。

而国内云服务企业在俄罗斯市场的实力拓荒,所达成的实力证明,事实上也为这些企业构建了通向发达市场的新跳板。

毕竟从现实来说,中国云服务厂商是志在全球的,其未来几年也必然会扩展到云服务真正大规模部署的区域——欧美发达国家,在这里与亚马逊AWS、微软Azure、谷歌云、Salesforce、DocuSign等巨头正面交战,进行全球云服务王座的争夺。

在俄罗斯市场的耕耘,将为其沉淀欧美市场的服务经验。关于他们的未来,值得期待。

注:本文所有图片源自网络。

作者|邻章【微信号:ZLxgic 公众号:TMT317】,关注智能手机、消费&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入驻虎嗅、钛媒体、界面、搜狐等40余家科技媒体;曾获砍柴网2018年年度作者、钛媒体2017&2018年度十大作者提名、腾讯科技2016年年度新媒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邻章

    总访问量:90495
    全部文章:216
邻章,TMT观察评论,满怀善意的批评者。文章同时可见于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搜狐、网易、界面、新浪创事记、钛媒体、虎嗅网、百略网等平台。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