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菜鸟向上顺丰向下,46.6亿入股申通的阿里能否一统江湖?

2019/3/14 9:44:00

电商和快递从来都是此消彼长的,随着电商产业的线上流量增长放缓,快递业开始逐步升级造势,以助推电商产业向“快、省、好”递进,从当下主流的快递业来看,菜鸟、顺丰、京东都在进行着各自方式的升维之战。

阿里“吃”下四通 新快递江湖格局显现

3月11日上午,申通快递在深交所发布公告,阿里巴巴将投资46.65亿元,入股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公司。与2015年5月阿里曾联手云锋基金,投资圆通,持股约11%;2018年5月,阿里、菜鸟等又联手向中通快递投资13.8亿美元,持股约占10%。以及阿里还投资过百世快递的布局来看,成功入股申通快递后,阿里在物流投资方面已正式集齐中通、圆通、申通,为其智能物流网络添上了一块重要拼图。

截至目前,以2018年三季度公布的营收数据计算,圆通、中通、申通同时也是中国在A股上市的民营快递业第二至第四位的企业,如若加上美股上市的百世(三季度营收71.89亿元人民币),四家快递公司营收合计224.42亿,与顺丰228.64亿元不相上下。京东快递的入局打乱了节奏但没有失衡。随着马云通吃“四通”后,现有的平衡很可能被打破,顺丰、京东的焦虑在所难免。

升维之战迫在眉睫:菜鸟由快至好,顺丰由好至快

从目前菜鸟和顺丰的格局来看,可以说二者不相上下,为了引领行业走向更高维度,菜鸟和顺丰势必会以各自优势为托底进行未来战略布局的推进。

从菜鸟一开始涉足物流领域的想法是为了解决自身在物流领域的短板,服务自身电商业务的需求,后来目标进一步提升,开始要做智能物流骨干网建设,而这其中物流是非常关键的一环。正如马云去年公开说:“菜鸟将全力以赴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我们会投入上千亿元人民币来打造这件事情,如果千亿不够,会投资几千亿。”

阿里此次入股申通以后,可以说其构建的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越来越完整,加上此前披露的消息,阿里巴巴、菜鸟智能物流网络还吸引了全球3000多家物流企业参与其中,与中国邮政、俄罗斯邮政、西班牙邮政等全球主要国家的邮政网络达成战略合作,与新加坡航空、阿联酋航空、空桥航空等全球主流航空公司建立空运网络深度合作,与中欧班列、东南亚和澳洲海运专线网络形成了常态化运输合作。

从目前阿里的布局来看,菜鸟已经将竞争对手之外的主流快递尽收怀中,在版图线线路完整的情况下,菜鸟网络已具备了发挥数据驱动的基础,其目标实现24小时内送货必达、全球72小时达的想法也将被加速推进。即全新的物流数据雷达不仅可以监控中转站,还可以监控到行政县区和服务网点的层面,监控范围从“主动脉”覆盖到“毛细血管”,这些数据将帮助电商平台和快递公司做决策,通过线路预测帮助各大快递公司分拨点不爆仓,并有利于提升快递“最后一公里”的服务质量。商家也可以通过数据雷达对物流订单实施管理,揽收率、在途率、签收率等一目了然。

但极快的快递配送并不代表极好的,因为从用户的角度出发,一次完美的购物流程,不仅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收到物超所值的物品,还需要在最后一公里快递员和用户的交涉中完成其购物体验,现阶段菜鸟可以说正在利用数据驱动完成前半段的布局,以确立自己在行业内的地位,一旦这种布局形成既定的模式,下一步的菜鸟将逐步利用数据价值向极好的方向发展,例如通过数据化流程,让用户对快递人员服务质量进行评价,从而形成按分奖励制度,进而优化服务水准。

与菜鸟不同的是,顺丰采用的自营模式在一开始就对快递员进行了标准化处理,通过这种服务水平不仅给用户留下了好的印象,而且也奠定了顺丰在业界的服务口碑。

从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8年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来看,顺丰、通达系、京东在内的10家快递企业中,顺丰排名第一,申通位列倒数第三,仅好于德邦快递和优速快递。

可以说顺丰在业界的服务口碑是毋庸置疑的,但根据最新业绩快报,尽管909.43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上涨了27.6%,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下跌了4.57%。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顺丰自2017年2月借壳上市以来首次年度净利润下滑。回看其2017年业绩同样堪忧。财报显示,顺丰2017年业务量同比增长18.3%,低于行业平均增速的22%,市场份额下降0.5个百分点,跌至7.6%。此前,顺丰的业务量排在“三通一达”之后,而到2017年,排名却被百世超越。

为了提高自己的营收能力,顺丰控股和德国邮政敦豪集团(“DPDHL集团”)的联名品牌“顺丰敦豪供应链中国”(“顺丰敦豪”)日前在上海首次公开亮相,意味着顺丰正式入局供应链领域。这样的话,顺丰就可以利用高效的外部供应链服务平台、借助专业的供应链管理公司所提供的服务,改进企业的内部供应链架构,提升供应链的运行效率,降低供应链的运行成本,进而提高企业的营收能力。

快递新江湖显现,阿里能否通吃天下?

以现有的主流物流形式来看,京东正在进行着自己的仓储能力提升,而顺丰则主攻快递、冷运和仓储等服务,定位于物流,融通金融和流通商业,至于菜鸟项目一直被业内戏称为“马云眼中的最后一个梦”。2015年底,菜鸟网络在成立2年多后推出了中国首个物流云平台,这是一个基于云计算的物流基础信息服务平台,主要作用在于提供安全稳定的云设施环境,帮助快递企业和物流订单涉及的所有链路成员建立连接、沉淀数据,在此基础上提供多样化的智能产品,这样来看顺丰和京东的物流业务与菜鸟的智能物流运营商方面存在交集,可以说不属于完全竞争关系,未来有很大的合作可能性。

而且从菜鸟未来的布局来看,主要由“天网+地网+人网”构成,三大网络为电商和物流企业搭建起开放、透明、共享的数据平台,从而提供高效协同的物流服务。菜鸟网络正在围绕“天网”、“地网”、“人网”三个维度,将消费者、电商客户、物流伙伴联结起来,打造一张面向全球的物流大网,为未来的商业打造物流基础设施。同时天网数据将为地网各项业务的高效运转提供支撑,地网也将产生数据反哺到天网数据分享平台,为更多合作伙伴所用,以之前接入菜鸟网络的快递公司、仓配服务商、日日顺、苏宁物流、落地配公司等来看,阿里的目标是打造“像水电煤一样的智能物流网络”,所以加入菜鸟网络的快递公司通过使用电子面单、四级地址库等产品对接仓储、用户,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信息化、提高了效率,这对于顺丰和京东未来在运输方面的价值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随着中国快递向下一个500亿件迈进,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单独完成这项任务,必须要像建高铁路网一样建设智能物流骨干网,把所有物流要素连接起来,发挥协同效应。此次入股申通的阿里,未来将会很好的发挥菜鸟数据网络的驱动作用,从而让更多的运输企业协同作战,至于顺丰、京东等公司,我相信随着菜鸟的不断高飞,中国的智慧物流布局迟早会统一战线!

(微信公众号:longgfe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