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团亏损1155亿,王兴屠刀挥向300万外卖商户的开始?

2019/3/14 9:38:00

近日,美团点评(3690.HK)发布了2018年财报,1155亿元亏损令吃瓜群众疑窦丛生:天天点外卖,天天开房,天天骑摩拜,不仅未能给美团做出贡献,还让王兴吃了大亏,这外卖以后点还是不点呢?这房以后开还是不开呢?这摩拜以后骑还是不骑呢?一些前途未卜的商户也跟着加入幸灾乐祸的队伍,殊不知这正是王兴释放烟雾弹后期望的效果。

美团外卖亏损真相

财报显示,美团2018年交易总额5156.4亿,用户破4亿,实现收入652亿,总亏损1155亿元,刨去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经调整后的有意义的净亏损其实只有85亿元。

美团主营业务分外卖、到店·酒店、新业务三大版块,财报仅按分部收入、毛利、毛利率三个维度进行了统计,没有指出每项业务的损益情况,外界无从得知哪些版块在拖累整个公司业绩,但透过蛛丝马迹可以断定,经常骑摩拜的人一定在拖累王兴,经常开房的人不一定在拖累王兴,经常叫外卖的人一定是王兴的衣食父母,美团外卖的盈利没有悬念。

早在去年初的黑珍珠餐厅指南发布会上,美团就高调宣布整体业务在2017年5月已实现盈亏平衡,日完成订单量超1800万单。尽管有些数据后被财报打脸,不过,盈亏平衡的水份不会很大,其后,美团外卖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当年即使没有大赚也略有盈余,至于招股书冒出来的28亿净亏损则源自打车等新业务,而非因外卖业务而起。

2017年2月14日,TMD三剑客中两大悍将美团CEO王兴与滴滴CEO程维本来高高兴兴一起吃了个情人节大餐,但饭后双方就从饭友变成对手大打出手,美团当天在南京上线了打车业务。

当年10月,美团在餐饮、到店综合、酒店旅行基础上升级为到店、到家、旅行、出行四大LBS 场景,出行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彰显。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为了撼动霸主之位,美团全面复制滴滴当年的玩法,红包、补贴、优惠券一个都不能少,一年下来烧掉30亿算不上什么大事,2017年实际销售与营销支出122亿,比前一年多了39亿。

过去一年更是美团出行大招迭出的一年。

2018年1月,美团打车同时登陆北京、成都、杭州等6个城市,3月21日,又携出租车及快车杀进上海,当晚就宣布上海首日完成单量破15万单。折腾一年,美团打车不烧上50-80个亿就太不互联网了,财报也显示,去年销售与营销费用激增至151亿元。

另一个大招则成了王兴的噩梦。4月4日,美团花了27亿美元将摩拜收入囊中,兴奋劲儿还没过,月底一盘点,4个多亿已赔进去了。自收购之日到去年底,摩拜收入15亿元,同期亏损45.5亿元。

几项相加,美团以打车、共享单车为代表的新业务版块亏损不会低于95亿。财报中的实际亏损为85亿元,二者差额正是美团外卖和到店·酒店填平的。

照官方说法,2017年美团外卖业务以盈亏平衡水平计,去年,王兴大幅调低红包补贴力度并提高抽成比例,折合成1个百分点的佣金率,2828亿的交易体量就可以让美团凭空多出28亿利润。站着最保守的角度,美团外卖2018年盈利也不太可能少于10亿。

王兴的阳谋

问题来了:外卖业务占美团总收入的六成,它的盈利与否牵动着每一个投资者的心。美团为什么不宣布这个好消息提振投资者信心,反而糊里糊涂搅在一起,以至于股价大跌呢?其实,这正是王兴的过人之处。

一方面,美团需要为新业务的发展争取时间。

随着传统外卖业务增速放缓,市场空间逼近天花板,王兴一直在竭力为美团寻找新增长极,如增加平台服务品类,2018年,快餐、零食、甜品及饮品的配送量均强劲增长,除了品类延伸外,新加入的出行版块已成为战略业务单元之一。

然而,这些新业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论深陷巨亏漩涡中的摩拜共享单车还是美团打车,都处于漫漫投入阶段,作为上市公司,如公开披露各分部盈亏情况,很容易将投资者压力转移到导致巨亏的新业务上,影响到相关部门工作的开展。当下,外界普遍认为美团外卖业务扭亏为盈尚需1-2年,王兴选择让三大业务共同背起亏损这个锅不算突兀,又有利于为新业务的发展赢得缓冲机会,何乐而不为呢?

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一点,整个美团披上巨额亏损的伪装后,可以掩饰外卖业务已成印钞机的事实,避免激化300万外卖商户的不满情绪,为未来继续提高佣金率做好铺垫。

在奠定垄断地位后,王兴近几年明显加快了收割外卖商户的速度,佣金政策变化频频,从不收费时的高额补贴到开始收费,抽成率快速飙升。2018年,美团餐饮外卖实现营收381.4亿元,平均每天进帐1.04亿元,其中,佣金高达357亿元,平均抽成率为12.6%,一些地区实际抽成率已上升至22%甚至更高。

不断加码的抽成率令商户叫苦不迭,要知道,20%的抽成相当于中小商户一半的利润,若遇到强制性促销活动,倒贴也很常见,一些竞争力较弱的商户不堪重负,选择关门。今年1月初,央视财经就炮轰了外卖平台的抽成上涨问题,将美团等推到风口浪尖。

在舆论压力下,美团宣布了一些象征性的扶持措施,不过,这份卖惨意图非常明显的财报表明美团并不打算收手,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该公司CFO陈少晖否认美团刻意提高商业化率。

"与海外的同行相比,我们的佣金率仍然较低,而且处在健康的水平上,这也是我们保持高速增长的原因。"

陈少晖忘了告诉人们,国外餐饮业收费要比中国高得多。不过,这番表态传递出一个清晰的信号:全球最大的餐饮外卖服务供应商未来会向"海外同行"看齐,进一步提高抽成率。所以,300万商户的悲惨日子还在后面,爱点外卖的你也不要高兴太早,没有发现外卖越来越贵越来越差么?以后很可能会更加越来越贵越来越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