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多闪称遭“下架”疑云背后:第三方应用市场的权责边界在哪里?

2019/3/13 21:39:00

3月12日,今日头条宣称,旗下社交类App多闪被腾讯应用宝强制下架,控诉腾讯对其屏蔽升级。

多闪称遭“下架”疑云背后:第三方应用市场的权责边界在哪里?

当日晚间,有自媒体人透露,据他所知,应用宝从未上架过“多闪”这款产品,更谈不上下架

多闪在今年年初就已经发布,并且选在一个其他两家社交产品同时上架的日子,当时也引发了业界关注和讨论,有很多的曝光。此后,多闪又在元宵节期间举办拉新活动,从App Annie等iOS应用商店监测看,当时下载量也有显著提高。

既然刚上线和做活动的那段时间,多闪没上架对它影响更大,但它并没有在那时提出这个问题,而是选择现在这样一个时间点,这是纯属巧合还是有其他方面的考虑,我们无从知晓。

自媒体人磐石之心认为,“应用市场是商业产品,并非开放平台,是有权力自由选择上架哪些产品的,这也是行业的普遍现象和通行法则。”这引发我们进一步的深度思考。借这个机会,我想跟各位读者聊聊作为第三方应用分发平台,它权利和义务的边界在哪里。

在讨论应用宝在什么时间点“下架”某款应用之前,一个更前提的问题是:应用宝是否有义务“上架”多闪?我想这一点大家应该没有异议:第三方应用市场没有义务一定要上架某款应用

虽然平台强制下架某款应用的现象是存在的——这是出于行政命令要求和平台自身规则“令行禁止”的需要。但目前为止,还真没有听说过哪里有必须要上架某款应用的新闻。

上架与否、下架与否,完全由平台方自行决定,是完全正常的,正当的商业行为。

作为一个沟通作者和用户的桥梁,平台同时面对供需双方,它通过平衡对应用作者和对最终用户的影响力,试图让两者相互影响,彼此促进。

如果说某个应用市场占据了比其他家更大的市场份额,这可能是因为它对待开发者很友善,创造了很多很好的应用,因此吸引了更多用户前来;也可能是因为它本身坐拥众多用户,开发者受到诱惑,趋之若鹜。

应用宝通过在微信生态内的无缝融合,能够及时触达微信的10亿用户,所以大概算是后一种,即开发者是因为平台上用户多才聚集过来。在这种场合,平台一般要对开发者严格一点,给他们更多的规范,好提升产品的用户体验。

开发者虽然可能有怨言,但为了争取这个地方的用户,也会做出各自的取舍。苹果App Store对应用内付费分成的要求,甚至连国民级应用微信都不得不服从。

苹果App Store在iOS内业已构成垄断,但即便是这样的垄断性平台,也照样有权决定入驻应用的生死。苹果可以说自己审核遵循的是固定的规则,但这种规则也不会让开发者“民主协商”,而完全是企业的自由意志。

对应用宝来说,说它“垄断”可就更算不上。在国内安卓应用市场中,不具备Google Play在海外区一统天下的条件,应用宝和阿里、百度、各大手机厂商自营商店同台竞技。与此同时,在微信生态内部,应用宝及APK下载的热度,也受到无需下载,用完即走的微信小程序越来越大的影响,以效果看,就更谈不上垄断了。

既然连垄断都谈不上,像应用宝这样的第三方平台,自然有高度的自主权去决定是否上架某些应用。其中一个理由,是不上架竞争对手的产品。

iPhone早期版本曾内置一个苹果制作的YouTube客户端,此后苹果宣布停止预装,谷歌不得不改为自己开发YouTube客户端并向苹果申请上架。相比之下,谷歌跟微软之间的角力则更为经典。

2013年5月,微软发言人Frank Shaw接受采访说,就在他受访的那天,才刚刚收到一封由谷歌寄来的公文,要求微软在Windows Phone系统的应用商店,拿掉由微软方面开发的YouTube应用。鉴于谷歌无意自行为WP平台开发YouTube应用,这将让该平台的手机用户只能用浏览器观看YouTube视频,限制了WP平台的竞争力。

谷歌以不做应用不上架为理由,反过来压制相对弱势的平台方,也成为应用市场这一业态发展史上的一个经典案例。所以说应用开发者针对平台而言,不是永远的“弱势群体”,一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能做出今日头条、抖音、多闪以及一系列产品矩阵,与BAT分庭抗礼的字节跳动,完全具备和平台方平等博弈的资格

所以,多闪试图向应用宝投递上架,应用宝自行决定是否上架、何时上架下架,这都是各家企业的自由,都是正常、正当的商业行为。

遭遇平台不收录的情况,开发者与其在同一个地方停留,可能更好的方法是绕开这里,在其他平台和媒介上加大推广力度;或是检查自身的合规性,试图解决与平台间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

根本上来说,做得好的产品,自己是会说话的。

只要产品自身具备了良好的口碑和热度,平台方即便为了它自己的利益,相信也不会无动于衷。所以最好的选择,是做好自己。

确实有时候,公众会因为这些商业行为的互相作用,而体会到某种程度的不方便。但人们也应该始终记住,没有人有权只是因为自己的不方便,而要求无辜的某一方被迫做出让步。对开发者和平台方,都是如此。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路北

    总访问量:1833267
    全部文章:175
路北,资深科技媒体人,微信公众号lubei2014运营者。路北曾长期在科技媒体负责采编及管理工作,他还是百度百家、虎嗅、钛媒体、雷锋网、多金网、今日头条、DoNews、蓝鲸TMT等新媒体以及网易科技、新浪科技创事记、搜狐IT等门户科技频道的专栏作者。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