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百年波音:向日本投原子弹、邓小平参观生产线、世界航空巨擘

2019/3/13 16:53:00

5个月内两架飞机发生空难,百年波音的名誉深受挑战。

3月12日,波音股票遭受重创,两日累跌11.15%,蒸发股值约为250亿美元。近20国和多个航空公司加入波音“禁飞”行列。

只是这一次,波音公司还能展现出它一直以来强悍的求生欲么?

1、

波音建立于1916年,由威廉?爱德华·波音在美国西雅图创立,聘用了生于北京的中国人王助为第一任工程师。

波音公司最初只是试图制造木制飞机的小公司。

在上个世纪初期,美国航空业也在草创期,航空专业的人才稀缺,王助算是顶尖的人才,威廉·波音十分器重这个23岁的中国人。

百年波音:向日本投原子弹、邓小平参观生产线、世界航空巨擘


王助不负众望,设计的飞机在第二年便获得美国海军的50架的订单。除此之外,波音还获得了一份总数为50艘的水上巡弋飞机。

不过,第一次世界战争结束得早了些。波音完成一半水上巡弋飞机的生产后,军方取消了订单。

波音遇到了第一次经济危机。

波音公司没有裁员、降薪,威廉·爱德华·波音试图通过发行新股票获得资金。

尴尬的是大部分股票只有他自己买。

走投无路的波音最终做起了木材生意,梳妆台、五斗柜,几乎所有家居用具都可以在波音公司买到。庆幸的是,波音公司一直没有放弃制造飞机。

1925年,波音公司遇到了转折点。威廉·爱德华·波音成为邮政职员,为邮政充当“空中使者”。

3年后,波音拥有了自己的飞机制造厂、引擎制造厂和航空公司。波音航空占据了30%的美国市场。

这种愉快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

1934年2月9日,美国的“1934空邮法案”生效,根据《空邮法案》规定,“飞机及飞机发动机的制造商不能与航空公司有任何联系”,波音公司被强行拆分,周旋于政府官僚中的威廉最终选择放弃波音飞机制造厂,从此以后,他没有与波音公司再产生一丝联系。

1935年10月30日,波音299型军机在美国俄亥俄州坠毁。

调查结果显示,军方试飞员在起飞时忘记将飞机尾翼的升降舵的防风锁释放。

军方随即向公众发表声明,事故纯属意外,但是谣言已经被认为是真理,军方的订单取消,波音的生意一落千丈。

波音员工主动提出:只拿半薪以缓解波音公司面临的经济压力。设计工程师们日以继夜地工作,全力设计B-17轰炸机。

最后,B-17轰炸机的诞生赢得了军事当局的喝彩,把波音公司从困境中解脱了出来。

而后,波音继B-17后研制出了B-29,B-29被人称作超级堡垒。

1945年8月美国飞行员开着波音制造的B-29向日本的广岛和长崎投掷了原子弹。

百年波音:向日本投原子弹、邓小平参观生产线、世界航空巨擘


波音轰炸机在二战中大放异彩,波音飞机的质量为人称道。

2、

1971年美国经济陷人大萧条,西雅图也未能幸免,企业纷纷倒闭,业率高达17%。这场经济萧条差点湮灭波音公司。

自1969年,波音公司开启了连续三年同时发展的707、727、737、超音速客机与747等五个大计划,这就使得波音公司的财政问题突显出来。

经济萧条,整个航空产业正处在低迷时期。自1970年始的17个月里,波音公司仅靠来自海外的7.5亿美元的订单支撑。

百年波音:向日本投原子弹、邓小平参观生产线、世界航空巨擘


其中,研发部门所要支付的研发经费一分也不能少。

为了能够渡过难关,波音公司尝试过波音汽艇、波音铁轨车、波音沥青车、波音高速铁轨,甚至还拥有一个波音牌牛奶。最终,只有计算机领域成功。

倘使不是取得军方订单,波音公司的历史将会被改写。

7系列客机研发出来后,波音开始领跑全球客运市场,成为民用飞机市场的霸主。那时,天空中飞的民用飞机,10架中有7架势来自波音制造。

1972年2月21日,美国总统理尼克松访华,乘坐的“空军一号”就是波音707客机。

百年波音:向日本投原子弹、邓小平参观生产线、世界航空巨擘


同年,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向波音公司订购了10架波音707客机。

1979年中美关系正常化后,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飞往美国华盛顿进行国事访问,并绕道西雅图参观了波音747飞机生产线。80年代,更多的中国购机订单随之而来。

在波音的帮助下,中国也成了大小飞机及飞机部件的生产大国。

3、

1991年开始,由于国际油价上涨,航空利润大减,许多大型航空公司取消飞机订单,到了1995年,波音公司的订单下降了90亿美金,美股收益也从4.56美元下跌到了1.15美元,

1996年6月,工程师出身的费尔康迪特,被任命为波音公司的总裁。

上任第一天,他就收到一封关于竞争对手空中客车的报告。

当时,为了争夺飞机订单,波音公司向空中客车公司发起了价格战,价格降低30%。

波音的订单则猛增60%,但此时,费尔康迪特收到的调查报告显示,空中客车不仅有满足全球飞机市场一半需求的能力,它的生产成本也远低于波音。

空中客机成立于1970年,由德国、英国、法国,西班牙四国联手建立。

为和波音竞争,空客公司在成立之初,就采用最先进的生产线,再加上四国政府的财政补贴和优惠政策,空中客车迅速成长。

1994年,空中客车的订单第一次超过波音,成长为何波音旗鼓相当的竞争强敌。

波音的航空霸主岌岌可危。

百年波音:向日本投原子弹、邓小平参观生产线、世界航空巨擘


飞机生产投资大,建设慢,短期内提高产能可谓难上加难。

随着波音订单迅速增多,波音的生产线却无法承载这么庞大的订单量。波音的生产流程,开始陷入混乱,最严重的时候,公司不得不将部分机型停产3个星期。

波音公司20年来,还从未采取过如此极端的做法,这使得它不得不因为延迟交货,并支付巨额赔偿金。

面对环境紧张的航空市场,飞涨的油价,迅速崛起的空中客机,波音找到了反击的办法。

波音打起了并购的主意,并购的对象就是麦道飞机公司。

麦道曾是美国最大的军机制造公司,冷战后,美国军机需求下降,麦道开始转向民用飞机。

麦道是个新手,无法与波音进行竞争。1996年,麦道只卖出了40多架飞机,市场份额也从上一年的15%。下降到4%。

看到麦道的衰落,波音连续三次提出收购,但却遭到了拒绝,因为麦道认为自己还有翻盘的机会,当时美国国防部公布了3000架军用飞机的订货计划,这是二战后最大的一笔军机订购。

如果能拿大这比订单,麦道往后20年的收入都将不用发愁。

作为国美第一大军机制造商,麦道对这比订单胜券在握。

始料未及的是,1996年11月,五角大楼宣布,波音个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中标,此时的麦道没有了在此崛起的希望,被波音兼并成了唯一的出路。

1996年12月15日,麦道接受了波音的133亿美元的收购价,经过8个月的繁琐审批和调查,1997年8月,波音成功并购了麦道,世界航空业上的巨无霸诞生。

有了麦道后,波音解决了产能问题,而且形成了军用飞机和民用飞机的优势互补格局,其民用飞机市场份额变成了空客的两倍多,军用飞机的销售额超过150亿美金,以绝对优势成为世界第一大飞机制造公司。

百年波音:向日本投原子弹、邓小平参观生产线、世界航空巨擘


历经百年,波音近乎夸张的求生欲战胜了一次次困难。

而这一次遭遇大范围“禁飞”,波音公司还能找到怎样的求生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