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苏宁“315全民焕新节”看,未来十年的商业新机会

2019/3/12 14:03:00

“在乡镇青年眼中,西装笔挺是档次,在00后的眼里,潮牌才是真的潮流,在老年人眼中,足力健才是最好的鞋……”

在喋喋不休消费升级与消费降级的争论中,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用这样的案例,解开了当下消费市场分级的真相,以及这种背景下,零售市场在寻求突破的过程中,应该如何找到正确着力点的关键。

2月28日,苏宁315焕新节发布会现场,侯恩龙用“春江水暖谁先知”的幽默语调开场,也为315焕新节的打法定了调,即以洞悉消费需求为核心改造供给。侯恩龙说:世界不再是平的,而是平行的。过去是供给教育消费,是如何让消费者消化吸收给他们推荐的产品,而如今在消费分级的背景下,是消费者教育供给,包括制造端和渠道端,因为在这个平行的世界里,各个圈层表现出明显的个性化消费诉求、个性化服务诉求,他们在不同的世界里,都在高攀。

侯恩龙“段子手”一般的演讲不仅幽默,更加直击痛点,所以对苏宁来说,对行业来说,315焕新节不仅是一场重大的零售促销节,因为从补贴力度、品牌方支持力度、营销力度等层面来看,阵仗不输双十一。但这又不仅是一个促销节,因为它用新的玩法、策略铸就一个等同于电商时代“双十一”价值一样的独有符号和标签,更是促销节性质转变的一个重要的节点。也是零售业,甚至制造业未来10年一个重大商业机会的起点,十年之后的焕新节或许也能成为如“双十一”一样的存在。

未来流量红利战场的着力点在哪?

电商节作为刺激消费,激活流量的重要方式,逐渐发展成一种常规的零售方式。但如今,随着电商化程度渗透率越来越高,原有的流量红利也开始消弭,同时,随着地域、年龄等独有的圈层标签越来越明显,消费诉求也越来越多元化,对于供给端来说,如何更加精准地掌握这种诉求,不仅能实现流量的精细化运营,更能大幅降低供给端的运营、库存、流通等成本。

苏宁315焕新节主打家电、3C、家装厨卫、生活家居、百货、超市等品类的上新,并以以旧换新、服务用心两个着力点的升级激活消费者的换新欲望。这背后体现出消费市场的几大变化,也是下一阶段挖掘流量红利的关键。

首先从制造端、品牌端来说,随着创新高频时代的来临,在上新周期越来越短,新品推广的频次越来越密集的同时,同品类竞争越来越激烈,产品从被关注到被遗忘的时间,也越来越短,这意味着品牌方的创新、运营及库存成本在快速飙升,如何提升整个产业链的各环节的效率,成为降低成本的关键所在。

其次,在营销和零售环节,在过去的流量红利时代,采用“散弹打鸟”式的营销就能快速额获取转换,而如今,这种方式显然已经不再奏效,针对圈层、个体的立体化、精准化、针对性营销,不仅能降低营销成本,更容易缩短产品到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而零售端则是最为关键的一环,在品质消费时代,消费不再是单纯的商品买卖,更多的是服务以及体验,零售渠道作为商品、服务和体验的承载体,渠道端的服务优势将会成为重要的选项。同时,渠道端掌握着大量的消费数据,也能反向输出反哺制造端,让制造端掌握更加精准的消费诉求与趋势。

315焕新节,苏宁全套能力的输出

以上种种大方向的变化集合,也更能聚焦出更加强大的流量红利挖掘能力,即激发消费动力。而苏宁315焕新节,我们综合来看,就是通过渠道优势,向合作方、整个行业输出了这样的能力。不妨我们再来看看侯恩龙“春江水暖谁先知”的幽默开场白。

在零售渠道行业,苏宁是唯一一家掌握着从一线城市到四六级市场、线上线下、全品类等全域数据的零售平台。这样的数据积累,在数字经济时代不仅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更是成为推动制造业、零售业的重要力量。几乎涵盖各品类头部品牌对315焕新节的站台,就可以印证这一点。因为这些数据成为需求驱动生产时代的源动力。从2019年开始,苏宁也大力推动数据开放战略,包括智能零售大脑的发布、零售商业系统的开源,都在将一个关于C2M反向定制的故事,而C2M就是将苏宁掌握的大量消费数据通过全链路的的数字化技术,实现对制造端的赋能,以需求来驱动生产,提升制造业的效率,降低库存、运营、创新等成本。

其次,在渠道方面如今在消费决策中,体验与服务的权重开始上升,并开始超过商品本身。单纯的线下、或者线上模式在这种背景下,显然很难再满足这种消费诉求。而苏宁落地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以来,以场景互联为基调,推出了“两大两小多专”的线上线下融合的业态产品族群,根据不同的消费区域、人群属性,落地选址,精准供货。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业态,能更加精准、短距离地覆盖精准的用户,主打沉浸式的购物场景,大幅提升消费者体验与销售转换率。

在营销环节,在本次全民焕新节,苏宁推出超新星计划,围绕用户购物链路,提供全场景、全周期上新解决方案。同时,超级霸屏、Super M计划、造星实验室、头号买家、新品试用、新品首发平台营销、体验矩阵计划快速帮助品牌实现销售转换。这一系列计划的全面铺开,无疑将打开零售行业的新格局。

上半年双十一,箭在弦上

数据显示,2018年苏宁家电新品销量占比达30%,3C产品的新品销量占比接近50%。从这组数据不难看出,新品正在成为拉动消费的新动力,结合苏宁焕新节的策略,要做好新品,并非那么简单,而是实现零售模式的全链路重塑,为了更好的推动这些策略的落地,苏宁在消费端更是下足了功夫。

比如在最近自带流量的新品方面,包括三星S10、vivo全新子品牌IQOO、小米9年度旗舰、苏宁小Biu智能空调、三星8K电视、RIO樱花版、太平鸟芝麻街等爆款IP产品都集中在焕新节首发,其中更是有多款获得了独家首发权。这些新品也将获得苏宁全新推出的补贴以及升级的服务项目。

据了解,此次焕新节,仅以旧换新一项补贴将达10亿,值得注意的是对有意向以旧换新的用户,实行先补贴再回收,这也是在业内首次实现先补贴再回收,推高行业操作水准。其次,还与中超新赛季推出联名会员,成为PP体育和苏宁易购联名会员,全年240场中超比赛免费看。

此外,在服务端,全民焕新节也在业内首次推出安装可视化、可追溯系统。对服务工程师操作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对乱收费、暴力安装。在更为重要的物流配送环节,苏宁物流制定了又快又准硬指标,目前,苏宁物流末端配送已实现90%以上地区当日达或次日,“准时达”和“准时取”服务,消费者可自选快递小哥上门时间;其次苏宁秒达,以密度极高的苏宁小店作为智慧服务网点消费者服务,与社区生鲜、快消、综合服务等形成紧密连接,消费者网上下单,就可以享受1公里内30分钟达、3公里内60分钟达的即时配送服务。

从供给端到消费端,苏宁全民焕新节这一系列动作,从各环节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电商节的玩法与模式,随着这一系列动作与策略的落地,无疑将进一步激活潜在的换新需求,拉动消费增长,更为重要的是,将为整个零售行业注入新鲜的血液。

“科技四少”:2018上海年度新媒体人,60%阅读者为,媒体,公关,企业管理者!深受读者喜爱!另外,科技四少已经覆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界面,今日头条,凤凰、一点资讯,一鸣网,烽巢网,大鱼号,艾瑞、等自媒体平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科技四少

    总访问量:357164
    全部文章:227
科技四少(“kejisishao”或搜“科技四少”)。四个大男孩,以80、90的视角做我们自己的媒体,我们要的是科技杂烩,奇闻异事,独特视角,希望与您一起了解互联网了解世界.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