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蔚来亏损近百亿元停止自建工厂 特斯拉却步步紧逼

2019/3/12 10:16:00

作者:佩韦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号称中国的特斯拉“蔚来”在中国市场正在遭遇正版特斯拉的步步紧逼。

3月6日,蔚来汽车宣布停止在上海嘉定区的生产基地建设计划,战略将聚焦于整车制造合作模式。而特斯拉不仅在年初位于上海的超级工厂开工,而且在3月8日还宣布获得一批中国银团签订为期一年、总额不超过35亿元人民币的贷款协议,加码上海超级工厂。

令蔚来以及国内众多新能源汽车长感到最大的竞争压力的要数特斯拉的定价策略。此前特斯拉全系车型在华出现大幅调价,其中Model 3降价2.6万-4.4万元,Model S降价1.13万-27.75万元,Model X降价17.45万-34.11万元。

特斯拉的这一策略简直要逼死众多国内新能源汽车厂家,尽管这两天要宣布在全球涨价3%,但是其价格仍具优势。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GPLP犀牛财经也认为外来鲇鱼的入场,会加速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提升发展。

自建工厂的夭折

此前蔚来采用的是和江淮等车企采用代工模式,自建工厂是其必须的选项。所以,蔚来选中了造车基地上海,但糟糕的是上海此后迅速签下了另外一个更有意义的重大项目特斯拉。

根据最新产业规定,对于新建项目新规提出了不低的要求,既要满足一定的投资规模,也要在所属省份已有电动车项目完成规划产能的基础上才能申请。因此让蔚来把建厂计划放在特斯拉身上显然并不合适,而且也很难在短期内拿到第二张资质,取消嘉定工厂也是意料之中。

最新的消息是蔚来江淮工厂将负责前三款车型的生产,而广汽、长安与蔚来的合作将是另外一种模式,生产不再是蔚来主导。

蔚来汽车亏损扩大

就在此消息被爆出的两天前,3月6日早间,蔚来汽车发布了其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2018财年第四季度及2018年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数据显示,2018全年,蔚来汽车总收入为49.512亿元人民币,其中汽车销售总额为48.525亿元人民币,占总收入的98%。年度净亏损为96.39亿元人民币,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了92%。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敏感的投资者立刻将亏损的扩大反应在了股市上。自3月6日发布财报后,蔚来股价在周三开盘跳空下跌18%。截止2019年3月8日,蔚来股价相比于发布财报前,已经下跌了30.22%。

蔚来被迫缩减投资

自2018年开始,特斯拉接二连三的爆出降价,在中国市场的最高降价额达到了三十几万。

而面对特斯拉的降价策略,蔚来除了几句说辞,几乎没有过多的反应,继续埋头推进自己蔚来ES8的造车计划。其实这也难怪,蔚来相对于特斯拉年轻还尚青,发展汽车性能还是第一位的,否则跟老大哥的仗还打不起来。

但是,特斯拉对于蔚来反倒是三番五次的挑衅。

先是这两年的连续降价,再到上海拿地建厂、拿牌照都抢先蔚来一步,让旁观者都替蔚来难受,原本设在上海嘉定的生产基地也被迫宣布关闭。

不过这也能看出特斯拉对于中国市场相当看重。

但对于此事,蔚来汽车再次自圆其说,表示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2018年底,中国有关主管部门出台了新的产业管理制度,允许符合规定条件的研发设计企业借用生产企业的生产能力申请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蔚来和江淮的合作制造创新模式得到了政府方向性的认可。第二,从投资效率的角度看,在现有合肥江淮蔚来基地增加较少投资,就能增加更多产能,满足未来2-3年蔚来产品的产能需求。

很明显,亏损的进一步扩大使得蔚来不得不缩减投资。

另据消息称,为了进一步缩减投资,特斯拉还宣布:关闭线下直营店,全部实行线上销售,可再降6%的售价。并支持7天或者1000英里(1600公里)之内,无理由退车。

先不谈汽车性能方面的优劣势,仅在价格战上蔚来也不够上心。蔚来新推出的主打车型ES8预售价40~50万元,特斯拉在价格上,对于部分车型已经有了一些优势。但是蔚蓝根本不以为然,蔚蓝CEO李斌对此表示,对手特斯拉的大幅降价对品牌是一种伤害,蔚来汽车不会跟着降价。

未来收益不容乐观

看似很有态度,但是如果2019年的销售额提不上来,再跟着降价,便意味着进一步的亏损。

事实上,销售额收窄的趋势已经显现了。

蔚来汽车2019年的目标销量是4万~5万辆,而由于2019年中国电动汽车补贴减少的预期使得去年年底交付提速,已经以前预支了一部分2019年的交付量。

另外,2019年过去两个月已经明显看出来宏观经济环境对汽车行业的影响,2019年1、2月,ES8交付量分别为1805和811辆,与2018年12月的3318辆相比,月交付量下滑高于预期。

交付量的下降就意味着收入的下降。2019年第一季度,收入预计达到13.909亿元~15.157亿元,同第四季度相比减少约59.5%到55.9%。

但遗憾的是,蔚来收入下跌,支出却并没有减少。

且根据其资产负债表显示,账面的现金流已经不多了,截至2018年12月31日,蔚来汽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资金和短期投资的余额为83亿元人民币。如何用这点钱熬到ES6上线还是个问题。

对此,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有市场人士认为蔚来的前景十分堪忧,目前没有足以支撑其股价上涨的有利点,建议谨慎投资。

另外,职业投资者Financial Alphas也曾直白的表示:“蔚来公司太年轻,没有完善到可以上市的地步。对我来说,这类似于风险投资,而不是公开市场投资。我不会卷进特斯拉是好投资还是坏投资的争论中。但是我认为,显然应该避免投资蔚来汽车——所谓的中国特斯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