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蔚来年亏百亿只是冰山一角,出行教父的帝国危机

2019/3/12 9:20:00

近日,国内汽车新势力“一哥”蔚来(NIO.NY)2018全年净亏损额暴涨到96.4亿元的消息一出,国内汽车业与互联网界为之哗然,不过,对于掌门人李斌来说,蔚来本身短期内还不至于闹到不可收拾的地步,长期维护的朋友圈仍然能够帮忙将这一切捂一段时间,真正令他挠头的是,这场危机将自己苦心经营的整个出行帝国危机暴露在外界面前。

22年将3个独角兽推上资本市场

在移动出行领域,李斌是一个神一般的存在。这位毕业于北京大学的中年人早在读书期间就创立了一个名叫南极科技的公司,1997年,在校友李国庆的鼓动下,李斌参与创办了北京科文书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这就是国内电商界元老之一当当网。

3年后,李斌因故离开当当网,在国内汽车市场起步前夜,投身互联网+汽车,创办了易车网,10年后,易车网成功在美国纽约证交所挂牌,成为中国汽车传媒第一股。

2013年12月,易车网孵化出汽车金融事业部,主要从事车贷业务,次年分拆成易鑫金融独立运营,后改名为易鑫集团,在经历由腾讯,京东、王卫等大佬们参与的三轮共计15亿美元融资后,四年便登陆香港证券交易所,成为中国汽车新零售第一股。

而称为衔着金汤匙而生的蔚来汽车更是备受国内汽车业、互联网界关注,2014年11月问世。在短短三年时间里,蔚来汽车完成6轮融资,总金融145亿元。在一片欢呼声中,2018年9月12日,成立不到四年的蔚来便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创造了智能电动汽车从成立到IPO的神话,此前,李斌的美国偶像特斯拉花了七年才走完这段旅程。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起,李斌以易车为依托,陆续投资了30多家互联网汽车服务公司,覆盖从造车到用户看车,再到购车、用车最后至卖二手车整个车辆生命的全周期,悄然建立了一个庞大的李氏帝国,也正因为如此,一些好事的媒体将李斌称为出行教父。

福之祸之所伏。任何一个帝国从建立那天起就埋下了覆灭的种子,或迟或早,总有一天会到来。何况李斌所构筑的帝国又是脆弱的,2017年3月倒闭的友友用车是其开始坍塌最早期的苗头之一,只是当时出行教父正如日中天,没有人注意到,直到共享单车明星摩拜的陨落,人们才注意到李斌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

第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摩拜

2018年4月4日,在一片唏嘘声中,美团和摩拜签署全资收购协议,曾经叱咤风云的摩拜烧掉投资人十几亿美元并挪用大量用户押金后,不得不作价27亿美元卖身求生,相当最后一轮融资时估值的三分之二。

不明真相的人们将这一切责任推到胡玮炜、王晓峰身上,其实,李斌难辞其咎,贵为主导战略方向的董事长,他才是那个真正拍板的人。数年的惨烈战斗早已证明共享单车烧钱模式难以为继,李斌既没有及时叫停,也没有进行有效的战略调整,放任摩拜、ofo两辆战车无休止厮杀,最终两败俱伤,一地鸡毛,令投资者损失惨重。

事实上,除了这些后投资的项目外,李斌在他的老本行上也遭遇巨大挑战,似乎越来越玩不转了。

一年半前,易车网市值约为27亿美元,其主要竞争对手汽车之家约40亿美元,二者差距不大,如今,前者市值已腰斩至13.2亿美元,而后者进入百亿美元市值俱乐部。这个汽车传媒第一股早已找不着北了。

易鑫集团更加惨淡,招股时曾受到热烈追捧,冻结3820亿,跻身史上10大新股冻资王,一股难求,IPO首日开盘10.00港元,较发行价暴涨29.9%,市值最高至628亿港元,最新股价只有2港元,最低曾跌至1.7港元,不到发行价的三成,市值只剩130亿港元,将一众投资者深套其中不能自拔,上市以来一直未能摆脱亏损泥潭,仅2018上半年,亏损总额就超6000万元。

由于去年第三季度交易量、贷款金额双双不及预期,瑞信已将易鑫集团股票目标价下调39%,从4港元至2.44港元。

蔚来会是压倒李斌的最后一根稻草吗?

作为第六个创业项目,号称来自未来的蔚来汽车让一直低调的李斌首次第一次享受到了明星般的感觉,2018年1月,他被新浪财经、人民日报评选为“2017十大经济年度人物”,站上人生巅峰。

这一幕或许不会再有。

财报显示,蔚来汽车营收从2017年0元到2018年49.5亿飞跃的同时,净亏损额却从50.2亿元暴增到96.4亿元,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更是从-75.6亿飙升2倍至-233亿。蔚来超越各方的想象,俨然一个巨大黑洞。

被李斌寄予厚望的ES8,平均42万的售价与其产品质量严重不匹配,再加上续航能力、子软件系统故障、安全故障一系列问题,已经不可能创造奇迹,而特斯拉本土化进程的加速,正在堵死李斌的后路,蔚来下一款量产车ES6前景黯淡,指望其突破汽车业两年10万辆生死线的幻想正在一点一点破灭。

蔚来,这个没有未来的智能电动汽车品牌,注定将成为李斌的滑铁卢,当然,代价非常惊人,算上上市筹到的10亿美元,蔚来累计融资金额约在220亿左右,陪葬队伍空前庞大,在李斌的号召下,蔚来的发起人涵盖了刘强东、李想、腾讯、高瓴资本、雷军的顺为资本等一众大佬与豪华投资机构,并获淡马锡、红杉、联想、华平、TPG、GIC、IDG、愉悦资本等数十家知名机构投资加持。

不过,你也不用为李斌担心,除了人设崩塌殆尽,蔚来成为人生最后的创业绝唱外,并不妨碍他与前央视女主播王屹芝幸福地生活下去,公开资料显示,他和他的易车网只是在蔚来首轮融资中投了一点钱。(部分图片来自蔚来官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