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入股申通,至此“四通”物流全被阿里拿下 构建第四方物流版图

2019/3/11 17:29:00

  这几天,迪士尼抛出了“漫威宇宙”的第21块拼图--《惊奇队长》,一经上映席卷全球,登上了几乎所有开画国家票房榜首的位置。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菜鸟网络的“物流宇宙”日前也补足一块价值46亿的拼图。公开消息显示,阿里巴巴将投资46.6亿元,入股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公司。

  相比迪士尼的“漫威宇宙”,阿里巴巴的“物流宇宙”更加令人兴奋,因为它和我们的生活更加的息息相关。3月11日消息发布后,引发也业界极大的关注。

  中国物流行业有著名的“四通一达”的说法,有人戏称阿里巴巴这次动作过后,把其中的“四通”全部纳入麾下。

  关于阿里巴巴对这四家企业的投资,我们还是先来按照时间线做一下整理:

  2008年5月,阿里巴巴参与了百世汇通的天使轮融资,以后历次融资持续加码。2015年1月,阿里巴巴5.5亿美元入股百世汇通,引发业界关注。后2017年根据招股书中提到的股东持股情况来看,阿里巴巴是百世集团的最大股东,IPO前持股比例为23.4%。

  2015年5月14日,阿里巴巴宣布联手云锋基金,对圆通进行战略投资,双方均未透露投资金额以及股份占比,业界预估股份占比为11%。

  2018年5月29日,阿里巴巴联手菜鸟向中通快递投资13.8亿美元,持股约10%,双方将围绕面向新零售的快递、末端、仓配、跨境等物流服务展开全方位合作。

  2019年3月11日,申通快递发布公告,阿里巴巴将投资46.6亿元,入股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公司,其将持有申通快递14.65%的股权。申通快递称,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与阿里巴巴在物流科技、快递末端、新零售物流等领域进一步探索合作。

  至此,阿里巴巴用时11年,将国内“四通一达”中的“四通”全部战略入股,并且融入菜鸟网络的第四方物流体系。

  当然,上述还只是阿里&菜鸟物流大战略的几个小环节,除此之外阿里入股的和物流相关的公司还有:Lazada、苏宁、日日顺、汇通达、运满满(满帮)、饿了么、星晨急便(已倒闭)、全峰快递等等。

  那么,阿里这几年耗资几百亿美金,频繁的入局物流企业、加速平台建设,为的是什么?阿里“物流宇宙”已经到了哪一步?随着这些战略合作的推进,又将带来哪些新的价值?

  阿里入股申通只是一个“小环节” 加速拼接第四方物流版图

  3月11日,不少朋友和我沟通这起大额行业并购案,咨询我的一些观点和看法。在我看来,46亿的投资相比菜鸟网络第四方物流建设来说,只是很小的一个环节,但透过这个小环节,我们看到了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加速第四方物流体系建设的决心和态度。

  其实早在2013年菜鸟网络成立伊始,我就撰文分析称菜鸟网络是第四方物流的载体。在我的研究课题中,菜鸟要在全球范围内构件全新的第四方物流平台,统筹无数的第三方服务,为我们的消费者和业界提供更多维的服务。我之前的课题中,已经提到过,第四方物流,利用其高效的IT系统进行统筹,结合大数据的分析等技术体系,可以大幅度的提升第三方物流企业的配送效率、大幅度降低成本,同样反馈到消费者头上就是用更少的钱、更快的时间拿到了自己的货物。

  包括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关于第四方物流的理解大多停留在概念阶段,而中国已经有菜鸟网络这样落地的载体,第四方物流建设和布局,已经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就。双11期间,菜鸟体系协同处理了数亿件包裹而不爆仓,已然说明一切。

  值得一提的是,第四方物流已经成为中国物流战略的重要指引发展路线,现在中国快递物流业已经形成了“1+8+N”的网络协同效应。“1”是以阿里巴巴和菜鸟为代表,牵头打造的一张物流骨干网,菜鸟起到“物流大脑”的作用;“8”是中国邮政,还有中通等七家快递上市公司,他们作为行业龙头,承担了包裹运输和配送;“N”是包括仓储、落地配、即时物流、物流科技公司等在内的整个物流生态。

  仅仅五年时间,现在菜鸟网络大概占据了国内包裹量的80%左右(备注:去年国内物流业大概发送了500亿个包裹)。当然对于菜鸟这个体量的平台来说,不能满足于国内市场,更要放眼全球。

  菜鸟很早就开启了全球化第四方物流体系的建设,去年全球物流峰会上,菜鸟正式宣布了一项未来将在全球多地建立世界级物流枢纽的计划,首批纳入考虑的地点是杭州、吉隆坡、迪拜、莫斯科、列日等五大城市,将为东南亚、西欧、俄罗斯等地带来物流大提速。这些枢纽的落地,意味着沿“一带一路”首先将在在全球实现72小时必达。

  所以入股申通也好,升级Lazada的合作也罢,都只是菜鸟第四方物流战略中的一个环节。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广,智慧技术的不断应用,第四方物流的好戏才刚刚开始。

  菜鸟不是阿里的独奏曲 而是行业的共鸣曲

  关乎第四方物流,以往的文章中,我更多的偏向于对阿里巴巴带来的价值解读,但事实上第四方物流是多方参与的一套体系,它一定会让全部的参与者、包括消费者受益。当然,反过来看如果这个体系建设失败,也会让链条上的全部参与者受害,无人能够幸免。

  所幸,经过这几年的实践来看,理论经受住了检验,并且已经助力中国现代化物流迈进了一大步。而且因为中国在第四方物流建设领域的领先,也让中国整体的物流发展水平相比发达国家,由之前的跟跑,升级为并跑,并且不久的将来会实现领跑。对此,我作为长期研究第四方物流平台的观察者,充满了信心。

  那么,抛开繁复的概念,通俗的来讲,第四方物流的最终价值是什么?在我看来,就是通过信息化手段的统筹协作,能够让我们四通一达这样的快递公司,花费更少的钱,用更快的速度,把包裹安全的送到消费者手里面。就是这么简单!

  因为菜鸟的问世,从2012年至今,全国快递平均揽收签时效已经从4天以上,提升到2.5天左右。另外,随着菜鸟的运行,物流费用消耗在中国GDP中的比重也越来越低,阿里的远期目标是降到5%以内。

  当然在我看来,菜鸟不是阿里的菜鸟, 更是行业的菜鸟。马云之前也表示,菜鸟这张网不属于阿里巴巴,属于所有的物流公司,菜鸟既要自己飞,更要让快递公司在平台上飞起来。这张网必须是技术推动,把全世界的物流连接起来。张勇也表示实现新物流我们要实现更充分的资源共享,我们必须坚定更大力度的加大物流智能骨干网的建设,这个网络属于所有的物流合作伙伴是一个开放的融合的。希望通过新型的合作关系,对物流创造性的发展重新定义物流。

  所以这几年阿里协同菜鸟如果各大物流公司时,这些公司也均表达了双方共同构建物流体系的意愿,而不是“我就是为了拿你的钱”。比如此前入股中通时,中通快递集团董事长赖梅松表示:“本次战略合作有助于我们共同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和生态资源的进一步整合和协同,更好地赋能产业、服务消费者和客户,更好地回报社会。”

  我之前的文章中也提到过,菜鸟走过5年历史。发展到今天,菜鸟智慧物流体系早已经不是阿里巴巴的独奏曲,而是整个产业的共鸣曲,甚至更成为行业的基础设施。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留言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