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网易裁员成实锤 互联网从业者该如何走出职场困境?

2019/3/11 16:55:00

小而美的长寿老将网易也无法在这个寒冬过精致的生活了。传闻闹得沸沸扬扬,员工反复爆料,一记又一记的重锤让网易大幅裁员的消息浮出表面。2月2日,某网易员工实名爆料遭受公司解雇,晒出解雇合同。他同时透露,在春节后网易严选还将裁员30%,预计从1400人裁到900人,其中光是400个技术就要优化一半。

互联网企业裁员的消息这几个月以来层出不穷,BAT等互联网公司虽然纷纷辟谣,但是社交网站上的爆料也绝不是空穴来风,年中缩招、年末裁员已成为了当下互联网行业的现状,也是整个市场经济周期中的一个简要缩影。


实际上,在这一年里,网易的日子过得并不舒服。网易的最主要收入依然来自游戏,电商业务虽然成长数据亮眼但并未实现盈利。网易回应此次裁员为结构调整,也是有据可依的外交辞令。企业过冬员工成了牺牲品已成为常态,但是经济大环境如此,无论企业还是员工都不得不面对各自的阵痛。    

寒冬来袭,互联网企业大换血

不久前关于创业的纪录片燃点上映。该影片在2018年拍摄,于2019年年初放映。上映之时纪录片里的C位已经陷入困局,锤子科技、ofo已经破产,拉勾网被爆大批裁员、CEO离职。一年不到的时间这些互联网创业公司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中小企业难熬,互联网巨头过得也不容易。2018年11月,网易将网易漫画、网易文学、网易蜗牛读书与LOFTER打包融资未果。去年12月12日,网易与哔哩哔哩签署仅为亿元级别的收购协议,网易旗下的网易漫画主要资产包括App、网站、部分漫画版权及其相关使用权益,被B站收购。网易薄荷直播也在12月31日起全面停止运营。除此之外,12月网易理财发布公告,停止服务,接着下线所有产品,包括灵活保、稳赢3年、增盈保、智能投顾、易钱袋、现金宝等。口碑产品网易云音乐也腹背受敌,缺乏版权跛脚前行。

不久前关于创业的纪录片燃点上映。该影片在2018年拍摄,于2019年年初放映。上映之时纪录片里的C位已经陷入困局,锤子科技、ofo已经破产,拉勾网被爆大批裁员、CEO离职。一年不到的时间这些互联网创业公司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从这些现象来看,网易除了游戏业务较为稳定外,其他业务都小众到了需要关停出售的地步。面对资金吃紧,网易调整完业务还不得不继续裁员。据《财经》报道了解,此次网易大幅度的裁员,集中发生在网易严选、农业品牌网易味央,以及教育产品等业务部门。此外,服务型业务部门如公关部亦在“调整、裁员”之列。这么看来网易遍地撒点,却没有迎来大规模的收获,就连招牌打得倍儿响的网易严选和网易未央都遭了秧,成了此次裁员下刀的首要部门。 

网易电商梦艰难,调整结构好过冬

2019年2月21日,网易发布了2018年Q4财报。财报显示,网易2018年Q4营收为198.4亿元,同比增长35.8%,低于此前市场预期29.45亿美元。其中,网易2018年Q4在线游戏服务业务营收110.2亿元;电子商务服务业务营收66.8亿元;广告服务业务营收7.6亿元;邮箱及其他业务营业收入更名为创新业务及其他,营收为13.9亿元。本季度在线游戏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广告服务、创新业务及其他的业务占比分别为:55.5%、33.7%、3.8%、7.0%。

从当前网易的业务结构来看,游戏营收依然占据年度总营收的一半多,但是被寄予厚望要打造二个网易的电商业务的增长继续放缓。从财报数据来看,网易电商业务的成绩和预期相差甚远。从2017年四季度起,网易开始披露电商业务营收,此次电话会议中丁磊依然提到“电商一直是我们非常重视的一个业务单元,我们对严选和考拉进行大力度的投资已经有数年,之后计划还会继续。”该板块理应是网易增长最快的业务,但是增幅却不断放缓,分别为175.2%、101%、75.2%、67.2%和43.5%。电商板块毛利也呈下滑趋势,Q4网易电商业务的毛利率为4.5%,而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10.0%和7.4%。

从丁磊的公开讲话中,不难发现网易要在电商领域一条路走到黑,而音乐等内容产品也是烧钱大户,网易新推出的几款游戏也遭遇了滑铁卢。而教育需要长时间的积累用户,网易虽然入场早但一直是小打小闹不成气候。面对多点布局却无花开,以及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网易无法开源只能走向节流,不得不从从成本费用着手。网易裁员的做法虽然遭员工诟病,但是对于公司的发展来说也是情非得已。而员工面对突如其来的裁员时,应该要积极调整心态,依靠自己走出困境,争取 成为自己人生的主宰。 

互联网从业者过冬指南

网易员工的遭遇并非个别现象。行业遇冷,互联网企业员工自然不能独善其身。个人的力量虽然难以转变大的环境趋势,但是员工个人也不应该自怨自艾,更应该规划好自己的职业道路,增强自己的专业能力,熬过寒冬等待下一个机遇。

1、应对变化,唯有学习

不管是在哪个行业哪个年代,人员的优胜劣汰或优化调整总是存在的。上世纪九十年代,国有企业由于管理落后等诸多原因一直效率低下,改制重组后引起了大批职工的下岗,其中很多人并不是因为技术差被下岗,而是因为大环境使然。所以无论在哪个时代我们应该都要有一定的风险意识,凡事给自己留条后路。

市场环境宽松时,互联网从业人员的工资优渥,选择极多,容易膨胀。但是,互联网行业几经起伏,高潮与低谷轮替,商业模式与技术迭代迅速,可以说是日新月异。在这样一个快速变化的行业,作为从业者也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提高自己思维层次与认知深度,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  

2、调整跑道,成为刚需

虽然互联网行业的变化非常快,但是不管是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底层思维还是一致的。所以及时调整跑道,对于从业人员来说不会是太难的事。互联网公司裁员裁掉的首先是最不适合公司发展结构的员工,比如知乎裁员拆掉的是拓展商业化时扩招的员工,知乎虽然有心进行大规模的商业化,但是作为社区论坛,商业化部门扩招之后效果却非常差,那么这时候裁员对企业来说是种试错之后的及时止损。

所以择业如同考大学选专业,自我定位很重要,选择名牌大学的王牌专业肯定出路会更好。对于互联网从业者的就业选择来说,必须首先想好自己的职业定位与发展方向,然后找到与之对应的把你所在岗位所在部门作为公司核心业务单元的雇主,除非是公司倒闭或者自身能力不济,否则一般情况下被裁的概率还是相对较低的。

3、广交朋友,广结善缘

李嘉诚说以德服人,广交朋友,广结善缘才能把生意越做越大。俗话说多个朋友多条路,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互联网从业人员在职场多结交志趣相投以及能够给自己指点的好友一定没有错。有许多做得不错的创业项目创始人都是前公司同事兼好友的关系。因为价值观相同,对彼此能力又非常了解,就很容易在后续的创业中搭伙,新项目发展中的摩擦也比较少。

朋友能给在某些时候将资源分享给你,这么一来无论是另找工作,还是自己创业都比一个人的力量要来得大。在职场时,我们必须非常重视人际关系的处理。保持严于律己和宽于待人的原则,也不要功利地去结交好友,但是只要我们真诚待人,结交到三五知己好友也并非难事。

4、居安思危,多面发展

我们都听过温水煮青蛙的故事,很多时候正是因为我们对风险不警觉才造成了它来临时的灾难性后果。如果我们时刻居安思危,积极丰富自身的各项技能,对形势环境保持警觉,早调整好自己,也不会需要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动。互联网从业者更是应该如此。互联让我们的生活习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让一切皆有可能。作为从业者应该牢记行业特点,具备的能力不能单一不变。

有危险就有机会,危险来临的时候,也是其他竞争者迫切等待的机会,这个时候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皆无,再奋勇一搏也许也无力回天。因此当寒冬未来之时及时给自己添衣,多面发展增加自身抗风险能力,才不会在真正的冰天雪地那么难熬。相比面对挫折再重整旗鼓,提前防御风险的难度要低得多。

面对互联网寒冬,小企业纷纷倒闭,大企业也不得不积极调整组织框架,裁员缩招。网易年初的裁员风波并非是个别现象,遭遇危机大船也要轻装才好掉头,要互联网企业要继续落实企业自身的战略规划不好开源只好从节流着手。互联网员工应该积极调整心态,也没有必要过分责备公司。因为在任何企业任何行业都会有危机来临的时候,只有不断提高自身实力,未雨绸缪才能在风雨来临之时有把雨伞,而被波及的员工也应该用积极的心态等待下一个风口机遇。

作者:沙水,互联网观察家,美股研究社(http://kechuan.meigushe.com )专栏作者.交流可添加微信:shashui007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