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科技新解

2019/3/11 16:52:00


文 | 王复叶

编 | 周天

周天财经 原创出品

罗振宇在他的跨年演讲中曾说,99% 的人对春晚的力量一无所知。技术能力强大的腾讯、阿里提前数月准备,也因为对流量估计不够充分,在晚会时的恐怖洪峰中短暂宕机。

和春晚一样,我们对很多经常听到、接触到的概念看似了解,但对背后的真实图景却如同盲人摸象,知道的信息非常有限。

比如说,我们常听到的「小微企业」。

关于小微企业的明确定义,各行各业有所不同,一个相对适用的标准是从业人员少于 100 人,年营收不到 1000 万,我们可以将这样的企业称之为小微企业。

实际上,所有的个体工商户、家庭作坊也都在此范畴之内,小区门口的一个水果店、地铁站旁的一个包子铺,这些最普通的「市场主体」,都是小微企业。据公开数据整理,国内小微企业数量超过 7300 万家。

小微企业有多重要?

2018 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建设银行副行长章更生提到一组数据,「小微企业贡献了 50% 的税收,60% 的 GDP,70% 的创新,80% 的就业,90% 的企业数量。」聚沙成塔,小微企业虽名为「小微」,但对国家经济运行的重要性无可估量。

但很久以来,这些小微企业因为体量小、缺乏财务数据、没有抵押资产,在融资中一直处于弱势,小微企业的信贷需求没有得到很好满足。中国经济的重要器官「供血不足」。

事实上,小微企业融资是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难题。美国金融市场相对发达,小微企业可以利用股权与债权融资;德国等欧洲国家侧重于营造良好的竞争环境,通过制定法律,保护中小企业的成长。

但中国的问题有其独特的地缘性,没有一个国家有像中国这样数量庞大的市场主体,问题严峻。

正在召开的两会,有很多委员对小微金融问题建言献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黄益平教授,在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有两个迫切问题需要解决,第一个问题是旧产业的退出问题,第二个问题有关金融方面,「要解决资本流不到有融资需求的实体经济部门的问题。」

他给出的解决方法,就是通过金融侧的供给端创新,脱离传统意义上的财务数据以及抵押资产来识别借贷主体的「靠谱」程度。

要想实现这样的金融创新,就必须依赖金融科技。

01

几乎所有中国知名互联网公司都在发展金融业务,其中有些已经分拆独立发展,比如蚂蚁金服、京东数科,还有的仍然保留在集团内部以业务条线形式低调扩张,比如腾讯 FiT 以及滴滴、美团金融业务。

但在小微企业贷款方面,此前相对为人熟知的主要是阿里蚂蚁、腾讯微众两家,周天财经最近了解到,国内另一家互联网巨头 360 金融的小微贷款业务,也在低调运作一年后逐渐浮出水面。

据著名咨询公司奥纬咨询(Oliver Wyman)分析,在有互联网技术巨头支持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中,从 2018 年二季度放款额看,360 金融业务规模位列中国前五,前四名依次是蚂蚁金服、微众银行、京东旗下京东数科以及百度旗下的度小满金融。

360 金融是 Top5 中第一家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于去年 12 月 14 日成功登陆纳斯达克。

2018 年 2 月,360 金融开始布局小微贷款,并将其定义为「继消费贷之后的一个新资产类别」,寄予厚望,淘宝和京东上的店主是项目圈定的第一批目标用户。去年 9 月,经过半年多的试运营,360 小微电商贷产品正式向 360 借条的全部用户开放。

电商店主由于依赖网络经营,因此在经营数据上的留存情况相对理想,360 金融希望通过先服务好这批群体,逐渐涉入小微贷深水区。


很快,在 2018 年 11 月,360 金融第二款小微贷产品,「企业贷」上线,它的作用是为个体工商户和企业董监高等用户提供经营性贷款。360 金融副总裁温树海在接受周天财经采访时表示,虽然上线时间不是特别长,但是 360 金融小微贷目前已经为几十万小微企业提供了几十亿放款。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 2018 年 9 月,360 金融为小微企业主撮合的授信总额 38 亿元人民币,提供 17.4 亿元人民币的金融支持,累计扶持 15 万家小微企业主,以及 105 万个就业机会。

温树海此前曾在建设银行以及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工作多年,也一直在和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较量周旋,他选择来到 360 金融,就是希望「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优势,为小微企业做一次新时代的探索。」

在他看来,因为无法解决获客与风控两个核心问题,传统商业银行「非不为也,实不能也」,而这两点对于定位为「连接借款用户与金融机构的科技平台」,恰好可以帮助传统金融机构解决。

首先是获客,互联网巨头涉足金融的核心优势,就在于获客能力极强。依托 360 在 PC 和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用户沉淀,360 金融在获客上可以说是「含着金汤匙」。

在 PC 端,360 安全产品的市场渗透率 96.5%,平均月活 5.12 亿,PC 浏览器平均月活 4.24 亿,移动安全产品的平均月活也达到 4.42 亿,连接超过 10 亿台的移动设备。360 金融招股书披露,截至去年 9 月 30 日,有 22.7% 的借款用户就来自于 360 渠道。

而在 360 金融的 8000 万注册用户中,也包含了大量的小微企业用户。

温树海表示,「360 金融曾经做过一个抽样,看看里面有多少是企业主,企业高管,最后分析大概有 1/4 多的企业主或者高管,我们可以由此推断,大概有 1 千多万小微企业主或者高管,已经是我们 360 借条里的用户,这个潜力是非常巨大的。」

在 360 金融上市的那段时间,业界认为和蚂蚁金服及腾讯相比,360 金融离交易场景较远,但就像周鸿祎秉持的「柔道策略」一样,360 在 PC 客户端的巨大体量反而是其他公司不具备的优势。

温树海表示,「不论是中小企业主要使用 PC 经营网店,使用各种行业的软件,还要用 PC 电脑来报税,这让我们可以很方便地触达用户」。

02

小微企业金融需求的特点,概括起来四个字:短、小、频、急。

小额到什么程度?据进击波财经文章报道,蚂蚁金服贷出的最小额贷款只有 3 块钱——贷款人是一位卖牦牛肉的网店主,刚生完孩子手头吃紧,她把能用上的金融手段全用上了,只是为了让资金早几天回笼。

这些网店店主,货发出去后要等买家确认收货才能收到货款,而资金需求并不是均匀分布,家里有急事儿、大促前备货,资金压力都会陡然上升。这时有一个快速支取的金融资金池,就好比在实体机器内抹上润滑油,可以确保经营活动流畅运转。

温树海提到,360 金融回访过一个大学生用户,贷款行为节律性很明显,一问才知道,原来他在网上开店卖蜂蜜,每次去找蜂农进货都是一大笔支出。

基于 360 的技术和数据积累,360 金融自主研发了 Argus 智能风控引擎,Argus 一词源出希腊神话中时刻保持警惕的百眼巨人。经过不断迭代,目前该风控引擎可以最快在 3 秒钟内反馈风控决策,3 分钟内处理完毕,为整个信贷业务体系保驾护航。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网络黑产从业人员已超 150 万人,「网络黑产最主要的目标就是金融」温树海表示。实际上,已经有一大批网络小贷公司由于黑产集体恶意攻击而倒闭。

承袭母公司安全基因的 360 金融,从一开始就将风控与反欺诈作为重中之重,招股书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360 金融专事风控的研发人员多达 300 多人,占员工总数的 48%。


除了千万量级的用户黑名单,在算法层面,温树海表示最近两年 360 金融已经引入「无监督机器学习」用于反欺诈。

无监督机器学习是最近两年发展最迅速的反欺诈算法,与「有监督」相对,这一方式重在对数据的聚类分析,而不需要提前在训练数据集中打好标签。知名技术咨询机构 Gartner 就曾预言,在 2021 年会有 50% 的企业会运用无监督机器学习。

目前的金融欺诈方式越来越多样,难以防范,传统的训练方式下很可能模型还没有足够精准,欺诈团体就又换新的方式。因此无监督机器学习在反欺诈场景格外有效。

举例来说,如果有一群用户集中在深夜,在同一个应用商店下载了 App,GPS 定位很接近,又在注册后马上修改了用户昵称,那么这种可疑的团体行为就会被算法的聚类分析探测到并及时预警。

在 360 借条产品刚上线两个月时,就曾遭受过一次这样的有组织攻击。当时监控系统发现某个渠道的进件量上升速度反常。最终风控技术团队「顺藤摸瓜」,发现了一个近 2 万人的高风险用户网络,并将其全部拦截。

温树海表示,「在互联网上做金融,欺诈和反欺诈是一场永远不会结束的战争。而在反欺诈的过程中,时间是很重要的。」

为了进一步提升时间效率,360 金融还在系统层面实现全自动建模,降低人工成本的确保最快速度迭代。

一系列智能风控手段共同作用,360 金融成功将贷款逾期率控制在很低的水平。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 2018 年 9 月 30 日,360 金融促成贷款的 M3+ 逾期率为 0.6%,其中,由于欺诈造成的亏损率仅为 0.2%。而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去年透露的数据,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为 2.75%,明显高于数据智能风控形式。

温树海向周天财经等媒体透露,因为在信息获取上更加充分,小微贷业务的逾期率比千分之六还要低。

结语

国家已经充分意识到小微企业的重要性。2019 年 3 月 5 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9 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 30% 以上,同时实施减税降负,「困难再多也一定要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

这也意味着,金融机构的供给一侧只会有更强的意愿向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像 360 金融这样的科技连接平台将在今年驶入发展快车道。

二十多年前,周鸿祎在学生时代创业时,一开始做的是反病毒卡,彼时互联网技术还没有普及,计算机杀毒需要借助硬件。因为手上没钱,他和团队总在晚上翻窗户去蹭学校机房,甚至还被警察误认为是小偷,带到派出所审了两天。

如果有更多 360 金融这样的融资选择,不只是个体工商小老板,像当年周鸿祎这样的创新团队,也能获得更肥沃的生存土壤,中国经济也才会枝繁叶茂。

- END -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