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魅族Note9再立千元手机标杆,深藏魅族2019求变章法

2019/3/11 16:29:00

手机江湖可以说是竞争最激烈的赛道之一。

群雄混战,厮杀至今,那些头部厂商的品牌力、创新力和供应链整合力,都建立了各自的护城河。

在激烈的竞争中,谁若想走得更快,也无非两种选择:第一是重金投入研发,加固技术壁垒树立产品力;第二是不断开拓,去更远的地方寻求二次增长。

刚过去不久的3月6日,魅族再次引发热议的,就是第一种。此次预热已久的魅族Note9发布,在倪叔看来,无论是产品的外观设计、硬件参数都可圈可点,尤其是针对3月25日前购买的用户提供的24个月超长质保,简直是对售后服务的一次变革。

在手机江湖,魅族作为一个“探路者”,开创了中国智能手机行业。此次,是以千元手机“变革者”再次闪耀在世人面前的。

最近的几年,魅族“并不太平”,如今整体销量只能稳住国内手机品牌第二梯队。然而2019年,魅族也在求变。

魅族的2019充满了让人想象的空间

开年其实就已经有了端倪,就在2月2日,魅族董事长兼CEO黄章发布的新年致辞中,两个关键词:阿里生态链和混合股权,引发了外界的关注。从致辞中我们发现:未来魅族将布局5G、IOHT(运动健康互联网)战略,加强与阿里生态链的连接,并引入国资委等混合股权,进一步充实公司的资源力量。

这也就意味着,融入阿里生态链,接受珠海国资委的入股,都对魅族来说是大事。而得到了阿里和珠海国资委的双重加持,这新的一年,或许魅族大有可为。

而从整个行业来看,不论是AI应用的遍地开花,厂商互相diss越来越不留情面,还是无处安放的老套路与百废俱兴的新探索之间的自然更替,都显示了行业目前的群雄混战的局面。

在这种环境下,容易坠入“泥潭”,也容易走在前列,让一切分明起来的,无非是回归做产品的初心,先在产品上展示实力和良心。

产品定制的背后,是为改变塑造信心

这年头,信心是比黄金还重要的东西。所以说,这次魅族不仅让大家看到了其对自己产品的信心十足,也想让消费者使用自家的产品有信心。

当然,对于魅友们来说,Note系列也一直都是魅族产品里的精品,尤其是在它在全能性的表现方面,从来都没让大家失望。

依倪叔所见,这次的魅族Note9依然保持了千元机里“水桶机”表现,搭载骁龙675处理器,1398元的价格严格起来并不便宜,但这台比友商多199元手机,魅族在Note9上通过定制零部件,注入自己对产品的信心。

魅族Note9全系标配了高通骁龙675处理器,据说还是国内首发,其拥有8颗强劲核心,最高的2.0GHz主频,对比红米Note7的骁龙660性能高出了30%以上,工程师也对其性能进行充分优化,“肤浅”一点说,就是别的675只能勉强跑到17万分,魅族Note9跑分最高能达到18万分以上。对于用户注重的游戏体验,魅族在Note9上搭载“Hyper Gaming”智能图形调度技术,官方宣称能有效降低 90% 卡顿现象,游戏启动速度提升 30%。

在消费者最看重的拍照方面,魅族Note9的“国民拍照手机”地位依旧:虽然表面上看上去和友商一样采用了后置4800万+500万像素双摄像头组合,但主摄像头三星GM1,得益于首发高通675上最新一代的ISP 250L,其降噪能力能比骁龙660的ISP提升40%,还专门定制了6P镜头。

比较意外的是,魅族还在副摄像头上动了“手脚”,这是在千元机上很少看到的。要知道公模方案中为GM1装配了简单的彩色摄像头,光圈也很小。为了能达到更好的人像虚化体验,魅族专门找了三星工程师一起将副摄像头的Sensor从彩色的RGB模式改为MONO模式,光圈也提升到F/1.9。据说魅族为此多花了300万元。这在目前千元机市场里,这款传感器的拍照性能绝对最有诚意的存在。有点像当年魅族Note6上想在拍照体验上做出越级改变。除此之外,魅族也在Note9前置镜头、水滴屏模块和指纹模组等零部件上进行深度定制。

更重要的是,魅族也做出“24个月质保”的承诺,虽然只满足3月25日购买的用户,但也足以可见其对产品的信心和良心,我们也可猜测这是魅族对产品质保售后的一次尝试,当模式成熟之后普及更多产品也不一定。对于千元机用户而言,除配置外,品质售后也是他们十分看重的方面,但现在业内的标准远远不够达到用户期待。

虽然魅族Note9在同配置下不是最便宜的千元机型,但几大定制在身,加上敢于对限期内购买的用户承诺24个月质保,也足够成为业界最让人安心的机型,可谓从无后顾之忧上消除了用户对产品选择的疑虑。

虽然只能说是限时的24个月保修,但倪叔相信,这次魅族的承诺,与红米Note7的18个月质保,都将引领千元机的售后标准,而是否会引发同行效仿,这也是必然的趋势。

对用户来说,这样的“良心”产品值得点赞。魅族就像一个在千元手机上站出来的改变者,给这个千元机市场和售后保障服务带来思考。

对整个行业来说,这也将引发新一轮手机质量的升级,牵动行业产品标准和售后服务的变革。从这个层面来说,魅族的Note9的“历史使命”十足,充满了“变革者”的味道。

Note9,只是魅族2019改变的一小步

值得感慨一下,在逆境中走过来的魅族,这一路也是在不断进击,不断尝试和努力。在大众的印象中,作为一家谈及“初心”最多的厂商之一,这次也没有让大家失望。我们看到了魅族对于好产品的信仰与坚守,也看到了其对“追求源于热爱”的深刻践行。还记得黄章在接受高通的采访时,提到魅族16是2018少数凭借产品力获得用户关注青睐的旗舰手机。也许,这也指引着2019魅族对产品的重塑章法。

可以说,在千元机上率先做出定制和质保改变,只是魅族新一年的“小试牛刀”,让消费者不断加深产品信心的背后,是魅族2019年改变的第一步。

如此,更期待4月底发布的魅族16s 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40560
    全部文章:217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