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周鸿祎晒与王小川合影,6年前360曾想整合搜狗对抗百度

2019/3/11 9:18:00

1.jpg

作者:龚进辉

昨晚,360掌门人周鸿祎在微博上晒出与搜狗掌门人王小川的合影,并写道,“偶遇,谁更帅?”在我的印象中,两人在公开场合碰面的机会少之又少,更别提同框,此次偶遇并合影实属难得。网友不禁感慨,又开始相信爱情了。

众所周知,搜狗在2010年、2013年曾两次面临卖身的命运,买主都是360,在大老板、搜狐掌门人张朝阳与周鸿祎相谈甚欢时,机智的王小川分别引入阿里、腾讯,才避免搜狗卖身360一幕发生。

其中,2013年搜狗处境极为不利,甚至比2010年还要严峻,一度接近卖身360。6年前,为了对抗搜索领域一家独大的百度,360希望合并搜狗,于是周鸿祎与张朝阳展开谈判,王小川并未参与,因为他不认同周鸿祎的经营理念,死活不同意搜狗卖身360,一旦卖身自己很有可能出局,完全没有谈判的必要,即便参与谈判,在谈判桌上也没有决定权。

当时身处被动的王小川深知,如果任由张朝阳与周鸿祎谈判推进,从收购价格到人员整合无所不谈,而如果想不出奇招加以反制,搜狗被360搜索整合基本没有悬念。于是,他想到了腾讯掌门人马化腾,腾讯与360是死敌路人皆知,希望借其之手击退360。

王小川自曝,本来约好和马化腾见面,但消息不幸泄露,张朝阳担心他找马化腾会破坏搜狗与360的和谈,要求他取消机票立刻飞回北京,并告知飞北京的航班号,下飞机后一小时内必须到公司。他只能照做,与马化腾的关键面谈无疾而终。考虑到搜狗形势万分紧急,王小川只好利用下飞机后回公司的宝贵一小时在电话中与马化腾沟通,最终用40分钟说服后者入股,成功击退了“野蛮人”360。

 2.jpg

事实上,他对周鸿祎这个人颇有微词,当年搜狗浏览器没有360浏览器做得大,因为360(安全卫士)一键优化,用敌对、武力的方法在竞争,超越王小川底线。同时,尽管周鸿祎是个非常真诚的人,但被有些人冠以骗子称号,原因在于周鸿祎会随着环境改变而改变,忘记曾经的思考角度,变成一个没有思想包袱的人。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入股搜狗后不久,搜狗、360围绕篡改默认浏览器打起口水战,互掐互喷、互不相让。从绯闻四起到公然反目,相爱不成反倒相杀,双方关系急转直下,看傻了吃瓜群众。

如今,往事随风飘去,当周鸿祎与王小川偶遇,那些曾经的短暂不愉快,也会完全放下,颇有一股“相逢一笑泯恩仇”的味道。一来时间过去了整整6年,时间是最好的解药;二来两人作为知名互联网大佬,心胸都十分宽广,犯不着斤斤计较甚至记仇。

换个角度看,周鸿祎与马化腾、百度掌门人李彦宏均曾大方合影,二者曾与360爆发激烈的3Q大战、3B大战,也能一笑置之。因此,周鸿祎与王小川面基也就再正常不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