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齐家网股价下跌,土巴兔上市未卜,家装互联网+如何过冬?

2019/3/11 8:14:00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结合已经成为基本国策。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时代的必然。

  近年来,传统家装行业纷纷“触网”,一时间,万紫千红,齐家网、土巴兔、爱空间等纷纷进入了消费者的视野,中国互联网家装市场规模从2011年的477亿到2018年达3441.9亿元,特别是随着80、90后成为家装消费的主力,互联网家装这块蛋糕在新生代的消费习惯下逐渐做大。然而,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高歌猛进后,互联网家装市场很快迎来了行业洗牌。

  一、土巴兔上市遇挫,齐家网股价下跌,冬天真的来了吗

  《证券日报》报道,2018年年底,土巴兔因6.5亿元存管资金涉无证经营支付业务,巨大的资金缺口以及不合规业务,使得土巴兔难以通过港交所审查,土巴兔撤销IPO申请,上市搁浅。而作为中国互联网家装第一股,齐家网同样遭到“冷遇”,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7月上市以来,齐屹科技股价并未得到市场认可,上市首日破发后,股价接连走低,5个月内股价跌去超三成,市值蒸发了超20亿港元。

  实际上,“寒意”发生在更早之前,2014年,直接负责线下装修过程的垂直类互联网家装企业涌现,威胁着平台类的企业发展。此外,雷军投资的爱空间推出高性价比装修套餐,将行业拉进了价格战。

  运营模式雷同、缺乏核心竞争力等问题为行业发展蒙上阴影。2016年,行业企业数量大幅减少,进入了休整期。据央视财经报道,截至2018年下半年,据不完全统计,宜居家装网、珂居网、家装360、美装、宅师傅等互联网家装企业的倒闭已超过了100家。在水深冰冷的资本环境下,这个数据触目惊心。

  二、质量纠纷、平台监管不力……互联网家装问题不断

  2018年,全国多地频繁出现互联网家装企业遭大范围业主投诉、子公司债务违约、负责人卷款跑路或甚至破产倒闭的情况。部分互联网家装企业发展期间过于侧重门店的扩张,忽略核心竞争力的打造,盲目进行价格上的恶性竞争,导致互联网家装行业乱象频发。

  “先付费后服务”模式受到挑战

  在传统家装行业,整个装修费用是分时分段付款,比如定金付30%,装修进行到水电验收再付款30%,进行到木工验收付款20%,全面竣工付余款20%。但一些快速盲目扩张的互联网家装公司为了急于回笼资金,找网贷公司合作,只要消费者把贷款协议签了,网贷公司马上就会把全款打到公司账上。

  业内认为,从客观上说,在没有政策强监管的背景下,装修公司的先付款+长周期,成为了从业者跑路的最大温床。此外,过度利用金融杠杆,比如:将消费者装修款放在第三方支付平台,按照工程进度、验收质量来给装修公司付款,看似更为安全稳妥,但其实这笔资金在企业扩张过程中却极易被自身挪用,产生更为严重的后果。总体来看,过度利用金融也容易留下很大的资金“烂摊子”,对上下游都会产生较大影响。

  质量纠纷、投诉不断折射营销理念亟待改正

  长期以来,互联网家装企业主要靠装企订单推荐费、佣金生存。然而,也正是贪图利益一味求多,不少企业忽视了平台的监管责任,一些缺乏资质、偷工减料的装企也来“滥竽充数”。据天极网消息,土巴兔用户端投诉多为漏项增项、偷换建材种类、粗制滥造、层层转包、工程延期等。

  对于齐家网的投诉也不少见,预算超标、质量纠纷、平台不作为等是普遍问题。有不少用户反映,通过齐家网签约的装修公司,不仅工程质量问题频发,装修过程中随意加价、保修期内乱收费等问题也不断。

  而质量问题的背后暴露的是互联网家装的理念的不成熟。有留意装修市场的消费者可能都看到过“免费设计、免费报价、免费量房”满是噱头的广告语,“低价格、短周期”的营销理念,本身就违背了市场规律和客观条件。排除掉设计、工序、供货等因素,通常家装的真正有效工期差不多是2个半月左右,少于这个工期,质量多少是要打折扣的,因为很多工序需要散发味道后再进入下一步,压缩时间会带来后续环保和质量隐患。因此,质量问题的背后要反省的是理念的问题。

  盈利点不明,盲目扩张成行业瓶颈

  互联网的流量红利催生了一批平台化家装企业萌芽。以土巴兔为例,从2011年开始,土巴兔打造交易服务平台,并获得天使轮、A轮及B轮融资,经纬中国及红杉中国入局,发展进入快车道。在这个阶段,消费升级带动互联网家装行业步入爆发期。2015年,互联网家装企业数量比2014年增加了超过10倍。根据易观智库《2016年互联网家装白皮书》显示,2015年互联网家装领域的融资骤升至59笔。

  同年,土巴兔完成了2亿美元C轮融资,58同城也已加入。该数额领跑同业。然而,好景不长,由于规模扩张、线上平台流量需求等原因,公司的成本也在持续上升。其中,销售及营销开支与毛利的比例近年来有所下降,但仍超过50%。行政开支、研发开支也在大幅上升,或为公司未来发展带来隐忧。土巴兔的问题可以说是行业问题的一个缩影,大家都想进场分一杯羹,可是该靠什么盈利认识还是模糊不清。

  中国家具建材装饰协会秘书长胡中信曾表示,互联网与家装行业的融合,还很不充分,属于“叫好不叫座”,更多的只是停留在交易环节的便利上,并没有解决多少行业痛点。“在装修设计方面,上网找设计师设计确实比较方便,也相对便宜,但后期施工涉及面太广,不可控因素太多。”

  三、血腥红海,如何破局

  目前互联网家装占整个家装行业的市场份额较小,但长远来看,互联网家装更符合人们日益互联网化的消费习惯,互联网家装行业有望持续扩大市场空间,《创业家传媒》指出,2019年中国互联网家装市场规模预计超4000亿元。一方面是互联网家装市场成为一块越来越大的蛋糕,而另一方面却是多处遇冷受阻的行业现状,互联网家装路在何方?

  把好服务质量第一道关

  据艾瑞咨询《2018Q3中国互联网家装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数据显示,46.0%的受访网民认为传统家装行业各公司服务质量参差不齐,而认为容易被内行欺诈的达到42.3%。消费者在线下选择家装公司时,由于了解信息有限,往往难以对各企业进行全面对比,容易遭遇质量较差的家装服务。

  服务质量是消费者极为看重的一点,也是要取胜传统家装行业的极为重要的一点。要想在互联网家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保身立命的一点就是把好服务质量关。转变思维方式,以做百年老店的精神,摒除求快贪多的思想,把质量关当作平台的“保命关”。

  质量保赔让消费者吃下定心丸

  用户对家装过程的体验重视度高,对互联网集中家装平台提供的管理装修过程和质量保赔的服务较为关注,据第三方报告数据显示,质量保赔服务是互联网家装平台吸引用户、服务用户的有效途径,质量保赔服务是整个互联网家装平台的核心价值所在。互联网家装平台的质量保赔服务,更好地保障了用户权益,相比于其他功能,用户更能感受到质量保赔带来的效果。家装平台要有“大格局”意识,做好质量保赔,让消费者敢于选择,免消费者后顾之忧。

  流程需透明化和规范化

  这里的透明化和规范化包括对装修标准的要求及对装修资金使用的要求。施工过程中的监管问题是家装行业的问题焦点。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由于标准缺失,从装修合同到施工标准再到验收标准,各家装公司都是“自己说了算”。以合同为例,江西省室内装饰协会会长赵建平表示,各家装公司合同的约定事项有较大差距,从2页纸到20多页纸不等,商家义务规定不明确。互联网家装平台提供的第三方监管和直播监管的效果仍然不足,施工流程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化,还要做好预案,控制各个环节不可控因素的发生。

  除了要做好施工的规范,还要加强对装修资金使用的监管。上海优客居倒闭时,曾有网民这样调侃“你贪它的利息与低价,它贪你的本金”,耳闻了诸多平台跑路新闻,消费者对装修资金的流向需要更多的信心,全流程的透明化和规范化,除了让人看到装修内容的规范,更要让人看到资金的安全,只有真正建立消费者信心,才有后续的市场。

  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

  新浪网报道,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消费者四大特征中,个性化需求高是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分别是高价格、低频次;短期实物消费+长期服务消费;多种消费需要层级及个性化需求高),伴随着新技术的应用和社会整体设计理念的进步,用户对装修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高。

  要想在未来互联网家装争得一席之地,要加强往产品及服务精细化打磨方向发展,围绕不同属性用户的差异化需求和多样化家居预期,平台需量身定制产品和服务,并在降低获客成本和提升签单效率上做出精确优化的措施,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此外,互联网家装平台需在保证充足盈利来源同时管理好平台下的加盟商,维系整个平台的健康生态。

  【本文由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原创出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斌

    总访问量:3952228
    全部文章:447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