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网红花5万赴日本“洗血”:这些自杀式美容法,正在收割你的智商税!

2019/3/9 15:05:00

1.jpg

文/金错刀频道 Zoe

2.jpg

你怎么也想不到,洗血竟然火了!


千元到上万元不等,洗完会变美、变年轻。


噱头一出,明星亲测、网红跟风。


3.jpg


有网红体验后说:这招好,洗完血身子骨舒服了,睡觉也踏实了,有病治病,没病预防,对皮肤、减肥、美容都有好处,堪称“医美黑科技”。


这样看下来,以后每个人都可以青春永驻了。


这让刀哥想起了之前权健的火疗,钟丽缇的“11天不吃饭仅喝油排毒”…


4.gif


现代人为了变美、养生,到底还能交出什么千奇百怪智商税?


1

为了变美,什么都干得出来


你们可能不知道女孩子为变美会有多拼,只有你想不到的美容方式,没有她们做不到。


比如轻信各种神器,像3D鼻梁增高器。


5.jpg


只要把神器塞进鼻孔,就能撑住鼻子,拉长鼻尖,效果立竿见影,一分钟就能让鼻子变挺!


6.jpg

7.jpg

这个丰唇器,就更厉害了!!


8.jpg


据说把这个红色的盖子,盖在唇部,就能让嘴唇丰满起来!


9.jpg


但买家秀和卖家秀是有区别的,有人在使用过后留下了严重的瘀伤。


10.jpg


11.jpg

使用后


这真不是欧阳锋大哥么


12.jpg


这些还都是小儿科。


最近流行一种新医美——“洗血美容法”(听着就很瘆人)


13.gif


把血液摇一摇,注入臭氧再把血输回体内,暗红的血能变鲜红。


而且无法理解的是,这种“洗血美容法”还有明星带货。


在韩国某综艺里,原跑男成员宋智孝尝试了一回“血液治疗”。


过程不复杂,就是从静脉里抽出血液,通过一台机器往血液里注入活性氧气和紫外线,再将血液重新输入体内。


14.gif

15.gif


节目方称,这种疗法可以析出血液中的活性氧,提高新陈代谢和免疫力。


16.jpg


做完之后宋智孝说,感觉很清爽,一点也不疼。


17.gif


女明星对自己真的够狠,像这样被收智商税的也不只一个。


前段时间钟丽缇在微博上分享了自己在苏梅岛的排毒疗程,说11天里,她和爸爸、公婆只喝了油,排出了很多毒素。

18.jpg


糖尿病、高血压、肝硬化等都可以通过这个疗程排出来?!


很快就被丁香医生打脸了:排毒产品最后真正能排掉的,大概只有钱包里的钱了。


19.jpg


韩国女星崔雪莉,也体验了一种最先进的低温冷冻减肥——液氮冷冻舱。


20.gif


说穿着内衣在零下164℃的冷冻机内待3分钟,就能燃烧800卡路里的热量、改善睡眠、巩固免疫系统、减少炎症、抚平皱纹等。


实际上并没有确切的证据来表明该疗法能治病,而且全身冰冻疗法非常危险,可能导致窒息、冻伤或眼损伤。


有冰山,就有火海。


“火疗”减肥法也让人看的心惊肉跳。有人打着中医“促进代谢”的名义,直接给你身上放把火,乍一看以为要自焚。


21.gif


火疗减肥的“效果”和收费更加惊人:2个月就能瘦40斤,一个疗程的价格便轻松破万。


当晚12点,这个人浑身肿胀,看起来不仅没有瘦,还比原来胖了两圈。


医院给出的诊断是:湿阻病,禁止火疗。


在身上点火不够刺激,还有直接在眼睛上点火的。


22.jpg


说是通过这样的火疗能防止眼部下垂和长鱼尾纹,但只隔着一个毛巾真的没事吗?


不敢去火疗,还有一种无痛不刺激的减肥法:点穴!只需点几下,就能做的轻松瘦身、一日见效:


“我们的点穴,简单说,是在你的胃里形成一层保护膜气体,即使饿也不伤身,点穴后偷吃的话,胃会感觉不舒服的。”


点穴后24小时完全断食,减肥完成后, 要请专门的大师来“封穴”。


23.jpg


这样的一套玄学减肥,全部疗程下来动辄上万。


看了这些真的是感叹:“世间所有的美貌,都是money的味道”。


谁能想到,在你看起来匪夷所思的美容法,居然有这么多人相信并去尝试!


都这么努力了,要还没变美的话,是算上天的不公,还是命运的捉弄?


2

怎么骗,分三步


任何骗局背后都必定有利益的支撑,而一些这么明显的骗局还能疯传必然是其背后的暴利推动。


拿“洗血疗法”来说,所用的一次性输血器、连接管等耗材的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主要成本来源于设备。假设每台设备10万元,而单次“小换血”(抽100毫升的)就需要1000~5000元,有些甚至高达上万,不仅轻松回本,而且利润巨大。


利润一大,商家当然趋之若鹜。


1.制造营销噱头,夸大效果


这辈子走过最长的路,就是商家的宣传套路。


一些不良的“洗血”机构会先放出这种消息:80%人的血液里,有不干净的物质或重金属,急需清洁。


接着,他们就来出招了:


别怕,我们有解决方案,只要在手臂扎上一针,抽血,装瓶,注入臭氧后再把血液输回体内,就可以清洁血液,让身体变得轻松。


这种看似高逼格的“换血”美容真的有宣传的那么神奇?并没有。


潜在的风险远大于宣传的功效,很多只是一个噱头。


一切营销都是弱点营销。


2.兜售牛逼的概念唬人


然而为什么很明显的套路到最后却让各路明星有钱人都上当受骗了呢


他们善于用一些似是而非的名词,让你陷入“概念”的陷阱中。


比如让钟丽缇深信不疑的“排毒”,@爱问医生科普解释,排毒其实只是一个营销概念,正统的现代医学理论根本不讲“排毒”。


24.jpg


洗血美容除了排毒还常用这个词:三氧自体血回输。


这里的“三氧”,指的是医用三氧,和“洗血”疗法中使用的臭氧还不同。


在纯度和清洁度上,医用三氧都高于洗血用的臭氧。


可即使是三氧疗法,安全性和有效性依然存在很大争议。


研究表明,它在慢性肝炎、镇痛、胆固醇过高引起的心肌梗死方面可能存在功效。


但安全性都尚不明确。


目前国内仅用于部分椎间盘突出等症的阵痛。


一般人有谁知道这些词意味着什么又有谁知道这些名词与产品到底有什么必然联系


但往往是这些“不明觉厉”的概念能唬住人。


3.换个名号,招摇撞骗


他们不仅兜售概念,还精于偷换概念。


其实,“洗血疗法”早已不是新鲜事。


近年来,它们在不同地方,顶着不同的名称出现过,比如“臭氧疗法”、“血液净化”等。


去年现代快报报道,有不少老人迷信这种疗法,当时的名目是“德国三氧免疫疗法”,加的也是臭氧。


医院先是忽悠这些老人洗血有奇效,做完治疗比吃一吨钙片还有用,上18楼,腿不酸腰不疼,大气都不带喘,而且连血栓都能洗出来。


面对家人的制止,老人还特别固执:


“我们这代人,从小没吃什么好的。年纪大了想补身体,有错吗?”


25.jpg

图片来源:现代快报


然而,吸引老人的不仅是换血奇效,还有分红。


医院称治疗只要交三万,就能得到这个项目的股份,如果项目运行的好,每个月都会分红,差不多7个月就可以收回本钱。


不用自己花钱,还能“治病”,这买卖怎么算也不亏。


很多人在还不清楚疗效的情况下,就积极地当起了宣传拉新大使。


之后卫监部门查处了这家医院,并称所谓的疗法为不合法行为,应坚决取缔。


但没想到这些项目,现在又以“网红医美”的姿态卷土重来了。


医美机构变着花样地取了不少名字:比如血液清洁、血液净化、蓝氧疗法。


不管怎么变、功效描述多么吸引人,还是那句话,鸡蛋真是个好东西。


3

你有100种保护钱包的方法,

他们就有101种忽悠让你打开钱包


新闻学上有个理论,叫魔弹理论:把消费者当成靶子,商家是子弹。


商家说什么,消费者就信什么。


商家让消费者怎么做,他们就怎么做。


各种噱头足的产品被包装成了变美、变年轻的神器。


即使一些产品功效好到比中老年朋友圈谣言都夸张,还是有很多人被骗了智商税。


为什么?


衰老、变丑,是女人最怕的词汇。


有数据显示,中国有2000万医美消费群体,其中30岁以下的占绝大多数,39% 的 20~24 岁中国城市女性都使用过抗衰老护肤品,而且年龄越来越低。


在颜值即正义的潮流下,人们选择性忽略医美的风险,宁肯以身试险去换取短暂的美丽。


而且,就算你有100种保护钱包的方法,总有一些商家有101种忽悠能让你打开钱包。


因为他们知道你在慌什么怕什么:


向小孩兜售希望,向女人承诺青春;让男人赚足面子,让老人永葆健康。


无论多聪明的人,在他怕的事情面前都会变得弱智。


比如上个星期新京报报道,在一些学生群体中尤其是在国外流行一种“聪明药”,据说能让学生提升脑力,变聪明。这种药其实是用于治疗多动症的,普通人服用后一旦中断,身体就会感到剧烈不适,甚至像毒品一样上瘾。


但大家还是忍不住服用,为什么呢?有学霸说:


“如果大家都在吃你却没吃,这不是不公平吗?”


女人能收的智商税就更多了,无数女人都怕胖,于是有了暴汗服这样的产品,她们总以为,熬过一两个小时的汗如雨下,就能变瘦。

26.jpg

穿暴汗服运动的范冰冰


可想而知,这种产品,自然是...谁用谁傻逼。因为就算你体重轻了一点点,也是因为脱水,没准两杯水下肚就又回来了;


而小罐茶作为一场文化与地位的狂欢,潜在地变成社会送礼的新秤,收割的则是男人的智商税;


像权健保健品一类的东西就是救命稻草,精准的抓住了老人怕死的弱点,而且是能抓一根算一根,万一抓对了呢。


这四个人性弱点,几乎涵盖了所有智商税的套路。


而世界上最大的差距,就是有人用智商赚钱,有人用智商缴税。


你是哪一种?(如果有买过智商税的朋友,不妨在留言区诉个苦。)


参考资料:

《“洗血”可以美容排毒?专家:“血净”有风险,效果被夸大了》现代快报

《高价护肤品是智商税吗?》浪潮工作室

《揭秘“洗血”美容:操作不当恐染艾滋、引起血栓》 新京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